当前位置:

30万剂次疫苗接种量——走近全省“最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单位面积小、医护人员少,“履职”范围却不小:高桥街道4.7平方公里范围内,近10万常住人口,人员疫苗接种工作都由其承担。

外来人口多、户籍人口少,市场商户多、人员流动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面临“大海捞针”的尴尬。

2021年,门诊年接诊量达9.35万,平均每天就诊人次达256人。

……

速度+忙碌,“白+黑”,是这里的“代名词”!

据统计,自2021年3月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高桥中心”)已完成30万剂次的新冠疫苗接种量。近日,花花走近全省“最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感受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忙而有序和“忙而不盲”。

镜头一

家庭医生来“练摊”

正值“三伏”,气温飙升。

辖区老年人多、慢病患者多,如何“对症下药”,真正把为民健康服务送到“最后一米”?在高桥中心主任陈泽春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将心比心,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屋里的事,把嗲嗲娭毑的病,当做自家伢娘的病来治。

花花在现场采访发现,高桥中心共有80名医护人员,他们中既有二孩妈妈,也有经验丰富的70后、党性很强的80后,更有不言苦累的90后。每天从早忙到下班,吃过晚饭后,他们又分班建组,带着设备和桌椅板凳,前往居民小区“练摊”。

说是“练摊”,其实是“健康夜市”。

花花了解到,自2015年开设家庭医生工作室以来,每逢高温季节,高桥中心的医生和护士就开启“连轴转”模式,大家下班后没有忙着回家,而是把义诊、健康教育送到居民家门口。

今年以来,高桥中心更是结合“党建聚合力”工程,联合街道、社区,把“健康夜市”办成了居民与居民、居民与中心良性互动、和谐交流的“健康议事厅”,大家有事就来坐一坐,没事也可聊一聊。同时,联动怡园社区等“人口倒挂型”社区,把电影院“搬”到居民小区,医生们则把诊室“搬”到居民楼下,把疫苗接种送到居民身边。“晚上散步扯谈的时候,看病的看病,接种疫苗就把袖子一撸,方便、自在!”居民王运启笑着说。

镜头二

健康夜市“不打烊”

“为方便居民了解健康夜市相关信息,我们会提前在家庭医生签约居民群里,以及社区居民群发布信息,提前‘拉人气’。”高桥中心家庭医生张芳带着她的团队,一边忙着为居民义诊,一边笑着告诉花花。

7月18日,从六点半“摆摊”到九点,义诊台前几乎没有空闲过,一晚上就有90多人测量血压,共接种新冠疫苗6针。“现在,辖区居民基本上都接种了疫苗,现在我们用‘地毯式’排查方式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为每位居民服务时,我们会首先查看健康码,查阅居民健康档案,确保应接尽接。”张芳告诉花花。

据了解,张芳家庭医生团队管辖高桥街道上河国际小区,管理常住人口近1万,其中管理老年人超600人,管理高血压、糖尿病重点人群600余人;签约家庭医生1121户、2500余人。今年以来,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和重点人群,该团队已为800余人免费体检。

镜头三

“劳模”上门入户忙

肖君夫是高桥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也是一名基层社区家庭医生的典型代表。

作为一名服务高桥辖区近十年的“老熟人”,他每天在全科门诊、慢病门诊、家庭医生服务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等事情中无缝切换。据统计,他的日门诊量近百人,2022年,他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1452户3000余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

不仅如此,除了给就诊居民看病,他还通过团队微信群,搭建起与签约居民的“桥梁”。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2020年,他曾多次上门为居民看诊送药、开展健康指导等,俨然成了保护居民的“健康定心丸”。

新冠疫情期间,居民戴女士和家人从老家返回长沙,需进行居家隔离。在充满担心和害怕之时,肖君夫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守护:每日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及时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送药上门,戴女士家中老人犯了颈椎病,不便外出治疗,肖君夫马上送来膏药,并教她们颈椎病保健操和按摩手法……就这样,在肖君夫的全程陪伴下,一家人顺利度过居家隔离期。解封后,戴女士专程送来锦旗——“抗击疫情医术精 勇敢逆行保健康”。

“累是肯定的,但是老百姓相信你,你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日前,刚完成上门入户工作的肖君夫,指着微信上2万多的步数记录说。

“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为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建立好防疫的‘铜墙铁壁’。现在,我们中心的医生护士集体组队,每天共有五六个组上门入户为老人接种,确保能接尽接。”

……

据了解,肖君夫家庭医生团队管辖高桥街道西子花苑小区,管理常住人口近1万,该团队在日常工作中,将800余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纳入长期管理。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和重点人群,该团队已为800余人开展免费体检。

截至目前,高桥中心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04118剂次,其中60岁以上老人共接种22816剂次,2022年3月以来,共开展区域核酸采样40万人次,用实际行动构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免疫防护墙”。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