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封杀”充电宝? 禁令已解除

长沙地铁“封杀”充电宝? 禁令已解除

官方回应:因近期发生充电宝自燃事件出台,但众多乘客投诉不便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迅速普及,可随身携带的充电宝也受到了大家的青睐,出差、旅行中带充电宝上高铁、坐飞机也是常有的事。

7月24日,有市民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长沙地铁多个站点不允许携带超过一万毫安时的充电宝乘车,这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投诉

充电宝不能带上长沙地铁

“刚回长沙第一天,就碰到这么个事,真是太不能理解了!”陈先生向记者抱怨,7月23日,他从外地回长沙,在地铁1号线南门口站准备坐地铁回家,在安检口却被拦了下来。“说是不允许携带超过一万毫安时以上的充电宝,后来还是坐滴滴回的家,太不方便了!以前没有这条规定啊,这充电宝每次出差都带,还是第一次被拦下。”

记者从微博等社交媒体调查发现,23日有数个市民在地铁南门口、湖南师大等站点被告知不允许带超容量的充电宝乘车。而令市民疑惑的是,在长沙地铁的各官方平台却没有看到相关公告。

“高铁都没有规定不让带充电宝,坐飞机可以带二万毫安时以下的充电宝,长沙地铁这安检真是太严格了。”一位网友评论道,“北京、上海的地铁也没有限制带充电宝乘车的规定。”

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如果是因为安全等原因禁止携带充电宝上车,应该事先进行公布和宣传,“临时说不准上车,确实太耽误事。”

体验

记者两次“违规”进站均受阻

7月24日上午8点,记者来到长沙地铁1号线培元桥站和南门口站进行体验。

进入培元桥地铁站,记者将一标有两万毫安时的充电宝放在包里准备乘车。安检人员在安检显示器中看到后,要求记者将充电宝拿出检查。发现超过一万毫安后,安检人员立即阻止了记者进站乘车,并口头告知相关规定。

在南门口站,记者手持着两万毫安时充电宝进入地铁站。安检人员看到后,立即对记者手中的充电宝进行检查,同样也阻止了记者进站。其表示,工作人员不提供暂存保管服务,建议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尽管记者两次“违规”进站都受到了地铁安检人员的阻拦,但站内,记者却未见到任何相关禁止带充电宝乘车的公告。

回应

暂未出明文规定,举措已取消

随后,记者拨打86850000长沙轨道交通集团人工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客服人员表示,“禁止携带超过一万毫安时以上的充电宝乘车,是因为7月19日长沙地铁1号线有一名乘客的充电宝因碰撞引发自燃,给乘客造成恐慌,也给地铁运行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该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新的举措还在落实中,并交公安机关进行审核。乘客可选择携带容量一万毫安时及以下的充电宝进站乘车。”

2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长沙地铁一名宣传工作人员,其介绍,长沙地铁暂未有明文规定不让带超容量充电宝乘车。随后她展示了一份2017年长沙市公安局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下发的《为加强全市轨道交通和长途客车安检工作的通知》,限制携带物品写有不能带累计超过2个的锂电池产品,单个锂电池不能超过2万毫安时。

下午2点,记者再次前往地铁1号线南门口站。不同的是,安检人员这次对充电宝没有进行检查。“因接到乘客投诉太多,确实对乘客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地铁方已解除相关规定。乘客仍可以携带充电宝进站乘车,不用检查电容额度了。”(记者 石芳宇 实习生 丁子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石芳宇

编辑:向宏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