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台情景剧教孩子们防性侵和自我保护

1019.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7月16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谭锦 杨柳) “你们知道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吗?如果提到青春期,你想到了什么?请把想到的内容写到彩纸上......”为进一步提高社区青少年的两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学生家长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7月15日下午,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荣龙社区联合区域化共建单位中南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团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生理知识和自我保护课,以情景模拟的形式,自创“小剧场”,增强生理知识课程的故事性和趣味性,寓教于乐地将自我防护的意识和方法传授给孩子们。

作为重头戏的情景模拟剧,由“青春护航”团队成员扮演小女孩、家教老师、家长等角色,模拟了一次完整的侵害过程。学生们第一次参与模拟课堂,显得十分好奇。情景模拟剧中,团队成员们再现儿童受到侵害的场景,孩子们因为浮夸的演技哄堂大笑;相较之下,家长们却愈发认真了。

情景模拟剧给家长和孩子们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随后老师还创意性地提出了“独处警报”“触碰警报”“约束警报”等识别危险的技巧,不同情况下学会在心中拉响警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两个小时下来,学生参与度很高,课堂结束后都围在哥哥姐姐身边问东问西,小一点的孩子们围住扮演“坏人”的大哥哥进行集体批评,还有大一点的孩子默默在一旁思考,不论年纪大小,相信他们这一堂课上都有所收获。“青春护航,成长相伴”团队还给孩子们分发了自制的纪念明信片和徽章,作为他们成为“自我保护小斗士”的标志。

此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支持与信任。到场的一位家长王女士表示:“这堂课真的让我印象深刻,孩子们的两性生理知识和如何开展自我保护,我们家长想教孩子却不知如何下手,而这群大学生的热情,让我意识到,说性教育是没错的,也没什么好尴尬的。我们家长首先把态度摆正,我们的下一代才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和保护。”

望月湖街道荣龙社区以健康社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以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等人群为重点,结合不同群体的健康需求,今年通过讲座、义诊咨询等多种形式已累计开展健康教育活动3次,进一步提升辖区内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健康岳麓”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谭锦 杨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16/57192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