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绿心“民间林长”,来了

7月23日,长株潭绿心守护者绿心区“民间林长”聘请仪式在长沙市雨花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林长办、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共青团湖南省委等单位指导,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湖南创意环境科技传播中心、长沙群英会、长沙市雨花区生态保护联合会、株洲市民间河长协会和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共同主办,活动得到了长沙市长株潭一体化事务发展中心、石燕湖景区的大力支持。

仪式上,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何建军宣读《关于聘任长株潭绿心区民间林长的决定》,与会领导为聘任的72名“民间林长”颁发聘书,并向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地绿心区民间林长行动中心,以及石燕湖绿心守护者团队进行了授旗。

聘请仪式后,围绕“湖南省林长制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制度”“长株潭绿心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与民主监督的作用”“面向未来的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规划与管理”等内容,来自省林业局林长办、湘潭市人民检察院、省国土资源规划院等单位的专家,为“民间林长”进行了深入解析,“民间林长”对自己的使命和工作内容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会长周秋光表示,绿心是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屏障,是宝贵的财富,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是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以网格化形式建立的长株潭绿心区民间林长专项队伍,将充分发挥“民间林长”作为侦查员、参谋员和宣传员的作用,让林长制进一步落到实处,让绿心更绿、更美、更好。

省林业局林长办副主任欧涛指出,绿心区民间林长行动中心以及绿心区民间林长聘用机制是深化林长制改革创新、丰富林长制结构体系、挖掘社会力量参与森林资源管护、提升林长制工作实效的特色举措,是对林长制网格化监管体系的有益补充和完善,弥补了森林资源管护力量的不足。

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夏彬华指出,长株潭一体化是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推进的重大战略,长株潭已成为湖南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保护好长株潭绿心是推进“强省会”战略中的重要精彩篇章。“民间林长”要做好林长制的得力助手,心怀国之大者、躬身力行,把长株潭绿心保护的理念深植到广大青年心中,积极引导社会各界自觉保护长株潭绿心。

据了解,绿心所在地中惠旅石燕湖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十大水体旅游景区。景区拥有丰富的原生态景观和水系,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8万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石燕湖景区始终坚持“保护就是最好的开发”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尽最大可能让绿心“保值”:大自然馈赠的石燕湖湖水清幽纯净,可达国家一级水质标准;水中还生存着一群对水质条件要求极高的可爱生灵——桃花水母,它是世界濒危动物,也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水中大熊猫”。

据悉,长株潭“绿心守护者”护绿行动是由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联动长株潭三地多家环保公益组织发起,以“生态优先、科学修复、全民参与、绿色发展、共建共享”为行动指导思想,动员绿心区所在地居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高校和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共同参与长株潭生态绿心守护的项目。

什么是“民间林长”

长株潭绿心区“民间林长”是“绿心守护者”体系下的一支在地的常态化队伍,是以“爱林、护山、守护绿色”为使命,以守护山林资源、共建绿色家园为目标,由义务参与长株潭绿心区生态环境巡护、监督、科普宣传等工作的在地热心人士组建而成。主要职责是开展绿心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森林资源保护、生态修复、山体破坏举报、防火防虫巡查监管、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生态文明科普等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关心、爱护绿水青山的浓厚氛围。

“民间林长”活动的开展遵循“自愿、平等、诚信、合法”的原则,“民间林长”依法开展的保护森林志愿服务、生态宣传和监督活动受法律保护。

我是否可以成为“民间林长”

目前,联合主办单位长期面向社会招募“绿心守护者”(热爱环保、自愿参与长株潭绿心保护的志愿者统称),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长株潭绿心区的保护中来,详情可联系湖南省生态保护联合会。

电    话:0731-85500081

微信公众号:hunan-huanbao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蕾 唐杰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