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日报》聚焦雨花生态教育:做有担当的“小河长”

本文刊发于《光明日报》2022年06月08日07版。

讲述人:雨花区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1605班学生 温庭珲

我的学校在绿草如茵、碧波荡漾的圭塘河岸。可记忆中,上幼儿园时,每次从圭塘河旁边路过,我都会捂着鼻子,拉着妈妈加快脚步:那时,沿岸垃圾遍地,两岸荒秃秃的,河水也被严重污染,散发难闻的气味。

等我上小学时,惊喜地发现圭塘河变漂亮了。岸边还能休闲、娱乐、运动,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保护好这条河,我们学校每年都会举行“保护圭塘河,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在2018年的活动启动仪式上,区长还给我戴上了配着蓝丝带的小河长工牌,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加入了保护母亲河的大队伍,光荣地成为一名小河长。

除了学习环保知识,我还要带动大家用实际行动保护圭塘河。每周,我和伙伴们利用休息时间到河岸清扫垃圾,在人行栈道旁将乱停的自行车摆放有序。平时放学后,我们会督促同学们爱护公物,不要嬉戏打闹、破坏花草、乱扔垃圾。

每年3月植树节,学校会组织同学们到指定的河岸植树护绿。渐渐地,圭塘河两岸的树木越来越茂盛,校园周边的环境越来越优美。老师们还把课堂搬进大自然,科学老师在圭塘河公园上草本植物课,我们可以更直观地观察大自然;美术老师带着我们用画笔记录下这里的美好风景。

看到焕发生机的美丽圭塘河,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继续做好小河长,尽责任、有担当。

拓展阅读:

校园有色人含笑

生态无声我作歌

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生态教育小记

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坐落在美丽的圭塘河畔,这里杨柳依依,绿草茵茵,花香阵阵,流水潺潺,一年四季风景如画,自2013年建校以来,学校一直在践行着“生态兴则文明兴”的重要理念。

共建绿色校园,厚植感恩沃土

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建校只有短短9年时间,从当时的遍地黄泥到如今的满眼翠绿、花团锦簇,凝聚了一届又一届师生、家长的精心栽种。每年毕业季的植树节,毕业班的孩子与家长们都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给学校添置花草树木。桃李林争芳斗艳,梅花林傲立冰雪,银杏林茁壮繁茂,玉兰花馥郁洁白,百花园蜂游蝶舞……还有所有楼顶上别具一格的“空中花园”,种满了各种奇花异草,一派欣欣向荣。优美的校园,让多少毕业的孩子回访母校,走在熟悉每寸土地上,抚摸着自己曾经种下现已参天的大树,凝视着上面一句句真情留言,孩子们思忆阵阵,幸福满满。

“母校,是您教育了我。今天,我播种一颗树苗。来日,收起一片绿色和我对您的感恩。”又逢毕业季,孩子们如是说。

构建绿色课程,移植自然情怀

学校秉承着“将自然带入课堂”的教学理念,呈现出了一幅幅这样的画面——

科学课上,老师会带学生到校园里认识各种动、植物,与它们相认、相识、相伴;美术课上,老师带领孩子在校园里安静地写生,留下花草的倩影;

语文课上,老师会带着孩子们走出教室,在青青的草地上大声诵读“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效果出奇好;

数学课上,老师会带领孩子们来到一棵小树下量出树的高度与影长,从而去计算教学楼的高度,大自然的灵气赋予了孩子们聪慧,复杂的问题一道道迎刃而解;

阳光课上,老师带领着全体孩子奔跑在充满鸟语花香的道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身俱佳;

音乐课上,老师组织孩子们到学校的百花园,尽情歌唱“我们的祖国是花园……”;

劳动课上,老师们会带着孩子们来到“环保小屋”,学习学校的垃圾分类清零课程,让其知道“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

闲暇之余,孩子们会手捧书本,静静地坐在休闲石凳上与清风暖阳做伴,与圣者先贤谈心。

创建小河长制,定植大河长治

秀丽圭塘,孕育了学学的生态教育,我们的目光不再只局限于校内。

2018年3月5日,学校举行了“天天天蓝,生命灿烂——保护圭塘河,我们在行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学校保护“长沙母亲河——圭塘河”的序幕。从此,学校成立了小河长制度。历年来,小河长们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不变的是每位小河长都谨记曾经站在美丽的圭塘河畔所许下的誓言:“保护圭塘河,我们在行动!”

学校引领着全校学生投入到“人人争当小河长”的活动中——每年的3月12日,学校都要在圭塘河畔公园组织“小手拉大手”“我和小树共成长”“为母亲河种下一棵树”等一系列亲子植树活动。每年学校组织部分班级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所有的小树都有对应的养护班级,他们将照顾树苗成长,直至毕业。每年,亲子们都在圭塘河畔种下“春的希望”,心里种下“护绿的种子”。

学校坚持不懈地开展了“秀丽圭塘,守护有我”生态保护活动。四年来,学校每周都安排了一个班的孩子在班级班主任与小河长的带领下到圭塘河周边清理白色垃圾。篇篇文字、声声表扬、袋袋垃圾见证了孩子们四年如一日的坚持。小河长们还肩负另外的光荣使命:在河畔,他们经常和值日教师巡河,及时发现、上报和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在校园,他们又化身宣传大使,向同学们积极讲述圭塘河的历史与保护措施。

学校常态化开展“圭塘河徒步之垃圾有家”活动。每天放学,孩子们走在圭塘河风光带上,见到垃圾主动清理已蔚然成风。在孩子们雅行的感召之下,不少市民自发地加入到清理的队伍当中来了。如今,徜徉在干净秀丽的河岸步行道,一种“人行玉带上,身在画中游”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悠悠圭塘,“融”纳百川,善利万物。这正契合全体万境学子所追求的生态教育理念:融情于伙伴,融心于课堂,融爱于生命!在生态教育的道路上,学校亦如秀美圭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赵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