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势力 | 提高园区“保鲜度” 它被誉为新的经济发动机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航拍图。.jpg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航拍图。

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之一三一重工的三一重卡车间。.jpg

三一智能网联重卡开创了商用车制造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新”蕴藏着发展机遇,当前经济需要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国防科大研制的CPU/DSP产品全国领先,静芯微电子成为全国第一个成功开发芯片级TVS器件的公司;三一智能网联重卡成功上市,开创了商用车制造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京东全球首个由机器人完成配送任务的智能配送站在园区投入运行。目前,长沙经开区正全力推进“四新”经济,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何为“四新经济”?“四新经济”是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工业革命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为背景,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2014年11月,在国务院经济形势专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中,“四新经济”的概念被首次提出,并被认为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近年来,长沙在新经济重点领域发展、主体市场培育、平台载体建设、政策制度创新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四新”经济逐步发展壮大。

2018年,商务部对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和量化评价。长沙经开区作为湖南省唯一的经开区入围前三十强,列第20位。据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长沙经开区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和“腾笼换鸟突破年”活动,突出智能制造、产业链建设和“四新”经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今年1-5月,长沙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增长8.3%。其中:工程机械制造产业1-5月实现产值567亿元,增长35.5%;电子信息产业1-5月实现产值76.8亿元,增长27.2%。

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jpg

国内首个本土化工业互联网“根云”平台——三一树根互联。

作为三湘第一园区,长沙经开区打造了国内首个本土化工业互联网“根云”平台——三一树根互联,获得国家工业互联网“双跨”即跨领域、跨行业平台专项支持,开创了工程机械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成立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合作成立全国首家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出台《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引进浪潮集团、天河国云等知名企业,区块链集聚效益逐步凸显。设立军民融合专项基金,出台支持军民融合人才创新创业鼓励办法,建设5万平方米的长沙科技新城军民融合平台。打造了三一众创、中部智谷、德普·企业公元、长沙科技新城等一批孵化载体和众创基地,2018年新建工业地产载体17.3万平方米,引进小微企业近500家,新长海创客总部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三一众创孵化器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09/57040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