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官桥20桌“古稀寿宴”被退单

红网时刻长沙7月7日讯(通讯员 苏志平)近日,浏阳市官桥镇一江村的徐兰香娭毑办70大寿,出现了一个让村民们都非常“诧异”的插曲:原本预订好的20桌大寿宴悉数退单,改为4桌小聚餐,亲友们送的“红包”也全部退回。

“宴席是徐兰香娭毑的小女儿早就预订好了,临时改为了简办4桌团聚饭。”承办聚餐的店主说道,来的全是近亲好友。

原来,早在1个月前,徐娭毑的小女儿想着母亲年事已高,一辈子辛苦拉扯大三姐妹,又带孙子、外孙不容易,便在官桥的餐馆订了20桌寿宴,想给老人办一个热热闹闹、“有排场”的寿宴。

“现在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文明乡风,我们不能搞大操大办的事,你赶紧去退了寿宴吧。”得知这一消息后,女婿娄仲华立即出面劝阻。

“姐夫,你惜钱,没关系。我来出钱办就是了,你就甭管了。”

“不是钱的问题。过去,家中老人过生日大操办,老人才更有面子。可这么‘礼尚往来’不仅耽误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给亲朋好友增加了负担。其实,孝顺不在于办一场多‘体面’的寿宴,而是要在平时多关心照顾老人。”据了解,徐兰香娭毑膝下3个女儿,个个家庭都有较好的发展,按以前的风俗办个大场面的寿宴,儿孙们有这个能力和条件。

“我2018年就签定了《党员移风易俗承诺书》。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也经常学习移风易俗的政策,不搞大操大办,这是一件好事。虽然我是上门女婿,但我也是一名党员,不能因为怕听闲话,就不落实政策。母亲生日,我们一大家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简简单单为她庆生,不大操大办,省去人情往来,留下得是更多的团聚时间。”娄仲华将简办寿宴的原因和妻儿、姨妹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及解释,这下一家人都了解了他的想法,纷纷积极响应他的提议。

“姐夫,你说得对,我们听你的。我这就打电话给餐馆老板取消宴席。”

徐兰香娭毑今年70岁,身体仍十分硬朗,她接过话茬说:“过生日,孩子回来就好了,我也不喜欢大操大办。以前生活困难,好不容易把子女拉扯培养大。现在生活富裕了,但勤俭节约的习惯变不了,希望你们也能够养成节约、不浪费的好习惯。”

“作为一名党员,我得从自身做起,在家里带好头、树榜样,通过这次简办酒席,身体力行,鼓励全家人走出人情随礼的‘怪圈’。”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的“移风易俗大讨论”环节中,娄仲华回忆道。

以前乡村热衷于操办酒宴,从满月、周岁、大寿、乔迁等五花八门的红白喜事酒席。据了解,针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官桥镇创新推出“党员联户”及“3+X”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将党员及其所联系的5户群众在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等方面的落实情况作为常态化讨论主题,并出台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统筹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目前该镇形成了党风带群风,共促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浓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苏志平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07/56883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