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白喜事如何“瘦身”?大瑶镇18条移风易俗联合公约给出了答案

不请乐队,不设灵堂,不用高音喇叭,上一炷香缅怀,亲人们吃一顿简餐送别老人……近日,浏阳市大瑶镇老桂新村退伍老兵彭庆武,以简单朴素的方式送别了伉俪情深65年的老伴。如今在大瑶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良序美俗蔚然成风。据悉,今年以来,大瑶镇杨花片区鑫和、华园、端里、杨花、老桂新村等5个行政村共取消酒宴78场次,为村民节省花费84万元。

厚养薄葬,少花钱也能办好“身后事”

过去,由于根深蒂固的老观念,村民中不乏攀比举丧的现象。主人动辄摆上百桌,邻居帮忙好几天,客人要比着挂礼,不少家庭因丧返贫、债台高筑。村民们感慨,“人情来往的‘面子’,压得人喘不过气!”

91岁高龄的彭庆武曾入伍参战,在部队立下三等功。彭老育有五个儿子,如今家中四世同堂,逢年过节一家人能围坐四五桌。孝子们纷纷站出来,“老母亲的‘身后事’,要办得风光体面。” 彭庆武和妻子过惯了苦日子,一生节俭朴素。在如何安排老伴的后事上,他提出了异议,“尽孝不在死后,大操大办不光铺张浪费,还给亲戚朋友添麻烦,简办好!”彭老坚持妻子的丧事要从简,还交代子女,“将来我的身后事,也对着这个标准办。”

孝子孝孙们最后遵从了老人的意愿:丧事一切从简,治丧期间只安排一顿正餐,左邻右舍非请不必前往帮忙,至亲上一炷香缅怀逝者……

彭老的儿子彭泽铝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按照以往规矩,至少100桌。简办只摆了十几桌,给子女减了负,节省了4万到5万元。”左右邻居也投来赞许的目光,“不铺张浪费,老彭觉悟高,我们也要向他看齐。”

在大瑶镇华园村,也涌现了不少移风易俗先锋。村民邹显强90岁高龄的老母亲过世了,只请直系至亲简单吃顿饭,以这样简单朴素的方式送别老母亲。用他的话说,“丧事不是显门面、显孝心,厚养薄葬才是对老人最大的孝敬。”

移风易俗,红白喜事迎来“大瘦身”

大瑶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敏中告诉记者,移风易俗大变样源于一份《大瑶镇杨花片区红白喜事改革联合公约》。

“大操大办之风盛行,早该动刀子改改了!”办酒的名目五花八门,升学、入伍、生日都要办酒,一年到头喜酒喝不赢,为了苦撑面子,腰包却掏空了,村民们苦不堪言。早在半年前,大瑶镇党委政府就在酝酿,以疫情防控为契机,鼓励移风易俗,将一场“面子革命”进行到底。

大瑶镇杨花村党总支书记刘良洪曾参与起草联合公约,“最初罗列了40条,最后根据实际情况,筛选出18条,不在于多,而在于可行、能落地。” 刘良洪告诉记者,村民抹不开情面,都不愿做“吃螃蟹”的人,由镇上出台参考范本,移风易俗迈出了第一步。

镇级引导,片区主导,村级负责,村民决议……在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大瑶镇杨花片区红白喜事改革理事会最终筛选出18条公约事项:婚事新办,婚宴不搞“发轿筵”,提倡请客只请中餐,自觉抵制婚俗陋习,不举行扒灰仪式等低俗婚闹;丧事简办,不提倡使用高音喇叭,禁止随意燃放鞭炮烟花,逝者一律火化,鼓励捐献器官、遗体;不办升学酒,60岁前不做生日酒,婚丧随礼控制在20~200元……

在杨花片区,谁家有红白喜事,村干部都会早早打听清楚,带上宣传牌上门帮忙,宣传牌上明确写着“本地贺客一律不安排就餐,以回礼答谢”。“主人家不好意思不让客人留下来吃饭,这件事就由我们来做,这样更容易推进。”刘敏中介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胡祥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