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支招长沙“人工智能2.0及数字经济”发展

  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第2期长沙大讲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就《人工智能走向2.0及其应用》进行专题辅导。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第2期长沙大讲堂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就《人工智能走向2.0及其应用》进行专题辅导。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柏平 摄

7月2日的长沙市会议中心,又有“大咖”亮相。

每年,长沙市委会不定期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级部门和县市(区)有关负责人等“上课”。

今天受邀的专家是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潘云鹤院士曾担任浙江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是我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并创新性地提出人工智能2.0、数据海、跨媒体智能、智能图书馆等概念。

他今天在长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第2期长沙大讲堂上,授课的主题是“人工智能2.0及数字经济”。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大家习惯称“AI”。它是个热词,对当前长沙的意义也非同一般。

里程碑式的2016年

经过多年孕育发展,人工智能在近些年迎来大爆发。

2016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潘云鹤院士提到了著名的“人机大战”,即谷歌AlphaGo(阿尔法狗)战胜了世界顶级围棋棋手李世石,开启了人工智能新纪元。

也是在这一年,谷歌、微软、Facebook、IBM、亚马逊五大科技巨头宣布成立人工智能联盟。

中国跟得很紧,阿里巴巴、百度、科大讯飞、海康威视、腾讯、华为等科技企业,都在各自领域取得突破。

人工智能进入2.0时代,世界各国纷纷将其列入国家发展战略。

去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

长沙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在人工智能及传感器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上率先发力。

前文提到的“里程碑式的2016年”,同样是长沙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节点。

据了解,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的前身,就是从2016年6月开始规划建设的。目前,长沙已抢先布局智能驾驶测试区、智能驾驶研究院,开通了自动驾驶公交示范线,吸引了百度、腾讯、京东、大陆、博世、舍弗勒、碧桂园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来长沙发展。眼下,长沙正快马加鞭地推进100公里智慧高速、100公里城市开放道路建设,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优质“试验田”。

潘云鹤院士对长沙的探索给予充分肯定。他鼓励长沙继续发挥在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方面的优势,抢抓机遇、迎接挑战。

人工智能2.0五大端倪

人工智能迈向2.0时代,对你我的生活意味着什么?

潘云鹤院士在授课中说,人工智能2.0技术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打开一片新天地,且已显现五大端倪:大数据上的深度学习与自我博弈进化技术相结合、基于网络的群体智能已经萌芽、人机融合增强智能发展迅速、跨媒体智能兴起、自主智能装备涌现。

其中在跨媒体智能方面,谷歌眼镜已经崭露头角。在安保场景中,佩戴这款眼镜,连接后台数据库,看到一个人,他的姓名、年龄、职业等信息,就会出现在眼前。

杭州一家企业已研制出盲人视觉辅助眼镜。戴着它,前方是否有障碍,坡度多大、台阶多高,如何转向、距离多远等,能听到实时语音播报,比导盲犬更方便。

人工智能产品刚刚打开天地,还有巨大空间等待探索。潘云鹤院士特别指出,长沙的数字创意产业基础很好。今后将数字创意与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结合起来,未来可期。

AI“无人区”定有湘军身影

环顾四周,一众城市摩拳擦掌。

去年,5月,天津举办了第二届智能大会;

8月下旬,重庆、西安先后举办了2018年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和第一届中国认知计算与混合智能学术大会;

9月,南京举行2018中国智能峰会,宁波举办了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智博会,上海举办了2018人工智能大会;

10月,广州举办2018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暨高峰论坛……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氛围之热烈,可见一斑。

潘云鹤院士特地为长沙出谋划策。

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处于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园的关键时刻,敢于突破、勇闯该领域的“无人区”,就能够抢占发展先机,实现从“跟跑”向“领跑”转变。

他建议长沙,抓好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进一步将人工智能和产业融合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添薪续力,相信今后人工智能领域的“无人区”定有大批湘军的身影。(凌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