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小区挂横幅怼“遛狗不牵绳”:你又不是二郎神

遛狗不牵绳的,他说你不是二郎神

长沙一小区规范养犬标语走红;网友:爱小动物是好事,但别给他人带来困扰

7月2日,长沙市天鸿·天府小区,被绳子牵着的小狗。一旁的标语写着“你又不是二郎神,遛狗为啥不牵绳”。图/记者金林

近期,网上流传不少宠物狗伤人的视频,遛狗的话题,成了各小区业主群里的热点。长沙一小区悬挂的标语,迅速走红网络,“你又不是二郎神,遛狗为啥不牵绳。”该标语趣味、生动,赢得了不少点赞声。

在长沙市公安局治安一大队大队长刘卫平看来,这条“神标语”的走红,体现了市民对于依法文明养犬意识的提升及重视。不过,文明养犬不止是牵犬绳一项,还包括申请养犬许可、佩戴犬牌、植入电子芯片、遛狗时为犬戴上嘴套等等。

外出遛狗要牵绳,现在很多狗主人都有这样的意识,在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中有明确规定,市民在严格管理区内携犬出户时,应用2米以下犬绳牵领犬只。条例实施已有两个多月,不文明养狗的情况有没有少一些?养犬人士对管理条例的适应程度如何?

7月2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多个小区,有小区物业悬挂了趣味标语,善意地提醒遛狗要牵绳,得到业主一致点赞。不过,也有小区养狗人士哭诉,自己外出明明牵着犬绳,却有人将有毒的香肠放在路边让小狗吃下。

小区“神标语”走红,网友点赞

7月1日,有网友发布了一段小区标语视频引起关注。视频中,小区悬挂的标语颇为吸睛,“你又不是二郎神,遛狗为啥不牵绳。”该标语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共鸣,“生动、形象、两句话朗朗上口。”记者注意到,多名网友都为这幅标语点赞。

7月2日,记者核实发现,悬挂该标语的小区为长沙天心区天鸿·天府小区。该小区共在两个地方悬挂了该标语,均位于人流较多的位置。

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标语并非物业原创,而是来自一些业主的想法,横幅是6月25日挂上去的,主要悬挂在小区人流集中的地方。该负责人介绍,“为照顾业主的情绪,小区的标语一般不会采取一些强制字眼。”

业主:外出遛狗牵绳是共识

“小区曾有一条大狗,很凶,之前也没有牵绳。”小区业主徐女士表示,小区有很多小孩,有些业主喂养的狗个头还挺大,如果不牵绳出来溜,总会让家长担心。对于小区悬挂的这条标语,徐女士认为,对狗主人还是能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

新晋奶爸刘先生称,“特别支持物业挂这种标语,有意思,也有创意。”刘先生表示,自己曾看到外地有狗咬伤小孩的新闻,因此也特别在意自己小区养狗人士遛狗的行为习惯。

7月2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天鸿天府小区,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有三位牵着狗的业主进出小区。

“小区养狗的人特别多,我们还有个狗狗群。”左女士家中养了两只小狗。记者注意到,左女士用两条彩色犬绳牵着小狗。左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养狗人士很多,大家还共建了一个狗狗群,用于相互交流。随着长沙养狗管理条例的实施,大家也会在群里相互督促。

“你看,我包里还放着纸巾和小水壶。”左女士打开随身携带的小包,里面放着一叠餐巾纸,这些纸巾都是给狗外出时包粪便用的。对于小区物业悬挂的横幅,左女士表示赞赏,她认为可以对养狗人士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

相关新闻

小区3条狗死亡因吃了路边香肠?

6月30日,长沙麓枫和苑小区蔡女士与男友养的两条小狗先后出现了狂吠、抽搐、口吐白沫,还总是往角落里钻的异常情况,其中一只小狗还吐出一块火腿肠,中间被掏空,肉已经染成红色。尽管全力救治,两只小狗还是不幸死亡。7月2日,住在同一小区的业主魏先生的宠物COCO也突然毒发,症状和蔡女士家的狗一样,并且也吐出来一块火腿肠,不久后因治疗无效去世。

短短三天,同一小区三条小狗接连死亡,这让小区养狗者人心惶惶,“真的很想知道,是谁对我们的狗狗怀有这么大的恶意。”

事发后,蔡女士和魏先生决定检查一遍两人遛狗的重合路线,在小区36栋与37栋之间的小路上发现了几块呈深红色的火腿肠块,很像COCO吐出来的,蔡女士怀疑这些火腿肠块就是导致三条小狗中毒的元凶。目前蔡女士已报警,小狗们误食的火腿肠块以及呕吐物已被民警带回去检验。

部门说法

长沙4000多人成功办理养犬许可

在长沙市公安局治安一大队大队长刘卫平看来,网上流传的“神标语”走红,体现了长沙市民对于依法文明养犬意识的提升及重视。此外,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从现有的标语内容来看,对于养犬管理条例的普及还不全面。”刘卫平介绍,这条标语出发点是好的,也因为语言的生动有趣而走红,但文明养犬不止是牵犬绳一项,还包括申请养犬许可、佩戴犬牌、植入电子芯片、遛狗时为犬戴上嘴套等等。

今年5月1日,《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目前全市的具体实施情况怎么样?刘卫平介绍,截至目前,已有六千余人主动申请养犬许可,成功申领到智能犬牌并为犬植入电子芯片的有四千多人。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把工作重心放在为广大养犬人士办理养犬许可及养犬管理条例的宣传上,而对于不文明养犬的行为,执法工作也在推进当中。下一步待各区县市的犬只留检场所建设好后,将全面开展执法行动,大力查处不经许可养犬和其它违规养犬的行为。

声音

建议推广到大街小巷

记者注意到,这条神标语在网上热度很高,不少网友都为此点赞,还有网友大开脑洞,提出了更多关于规范遛狗的趣味标语。

@michael东东911:形象,生动,两句话朗朗上口,说得也太好了!

@大尾巴狼旭:值得推广,物业用心了。@brenda井:有些狗狗真的会疯了一样的追着你跑,对汪星人实在有些惧。

@嘉美猫:我每次看到不拴的狗,都会对狗主人说,狗拴一下啊。这时肯定会有人说,不咬人的。我又要费口舌解释半天,狗突然冲出来吓到小孩老人怎么办,有车没看见狗撞了算谁的,说半天,还是没人拴。

@谢阿竹今天辞职了吗:建议推广到大街小巷。

@TZ糰子-momowatson毛:我也养狗,我觉得牵绳戴口罩清理排泄物是狗主人必须做的,对自己对邻居对宠物都要负责。

@马路旁边看看妖怪:爱小动物是好事,但自己在养小动物时要注意别给别人带来困扰,这是最基本的道德!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王佳箐 王嘉铫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03/56802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