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下的初心故事 | 沉下来面对每一场“变革”

编者按: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面对党旗时立下的铮铮誓言。“七一”建党日之际,红网长沙站推出特别报道《党旗下的初心故事》,回望长沙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干部的初心故事,让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焕发璀璨光华。

1.jpg

2017年,彭祝君调入黄兴镇高铁新区拆迁建设协调指挥部,正式加入重大项目建设先遣队,以一颗“诚心”不断攻克拆迁这件“天下第一难事”。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直到5月8日,彭祝君才稍微松下一口气。过去近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和同事们每天马不停蹄地在对过去几年的拆迁项目进行清零扫尾,面对的是“难中之难”的问题,付出的是成倍的时间与精力。

彭祝君是长沙县黄兴镇敢胜村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成为光达村的一名村官,协助拆迁工作。2017年,他调入黄兴镇高铁新区拆迁建设协调指挥部,正式加入重大项目建设先遣队,开始不断攻克这件“天下第一难事”。

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东四路黄兴段、滨河北路……地处省市重点推进的长沙六大片区之一,彭祝君参与了众多省市县重点工程的拆迁工作,从入户调查、签订合约,到倒房腾地,甚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几年的时间里,他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说话要沉稳,不能怯场,也不能高高在上;穿衣要得体,不能随随便便,也不能太严肃正式;要懂村民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人际交往,打交道要“接地气”……

但最重要的是“诚心”,诚心为老百姓着想,设身处地地考虑老百姓大大小小的难题。在彭祝君看来,拆迁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一场“变革”,农民“洗脚进城”,原来种的地没有了,不能再在家门口养牛放羊,进公司上班一时也难以适应束缚,在获得拆迁款之外,拆迁群众面对的是生活方式、劳作方式、思想观念的巨大改变。理解了他们的顾虑,彭祝君总能怀着最大的耐心与诚意去倾听老百姓的诉求、为他们解难题。

“拆迁群众从门外汉到老手,没有一个是稀里糊涂签下合约的。”彭祝君说,每次拆迁启动,要上门逐条地给老百姓解释拆迁政策,拆迁群众有的性格急躁,有的沉默不语,要逐个去对话、去沟通,去尽可能地帮他们解决各种顾虑。还是大学生村官的时候,彭祝君更是多次尝试组织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引进企业来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帮助他们适应“脱离土地后”的生活。

“沉下来为老百姓做点实在事”就是彭祝君扎根基层的初心。仅过去一年,彭祝君和同事们成功实现了长沙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中轴大道项目、滨河路沿河风光带等14个项目签约清零,没有发生一例群众上访,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实实在在地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

长期冲锋拆迁在一线,彭祝君身上的变化也看得见:逐渐没有了任何兴趣爱好的生活,脱发,失眠……项目工期只有往前赶,没有往后推,拆迁工作也必须抢时抢效地完成,同时还要承受着极大的精神压力。但彭祝君对此充满了坦然与担当,他说,“现在正是我们这批三四十岁的年轻人出力的时候。”

如今,旧的项目刚刚清零,新的项目又即将启动,在黄兴这片土地上,发展日新月异。彭祝君说,“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够画出什么样的图案,但是我想实现一些自己的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284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