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员工齐上阵,招聘“协管员”变“主力军

  蓝思科技人才招聘中心内络绎不绝的求职者。浏阳经开区供图

蓝思科技人才招聘中心内络绎不绝的求职者。浏阳经开区供图

6月28日,位于浏阳经开区的蓝思科技人才招聘中心如往常一样,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求职者。

“现在每天都有三五百人到公司来应聘,面试过关的超过九成。”蓝思科技人力资源部总监宋坚冰介绍,今年二季度,公司在浏阳的用工缺口为1万多人,经过省、市和园区各方努力,目前已缓解了用工荒。

这其中,浏阳经开区功不可没——园区创新工作方法,让机关干部人人成为企业“猎头”,由招聘“协管员”变为“主力军”,合力破解蓝思用工难题。截至6月28日,浏阳经开区管委会共为蓝思科技推荐务工人员1746人,通过面试1676人,取得较好成效。

全员出动

全体干部职工立下“军令状”

作为全省电子信息行业的领军企业,蓝思科技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会出现电子信息行业的“通病和烦恼”——季节性用工短缺。今年上半年,随着蓝思科技的订单增多,企业用工短缺的情况也愈加凸显。从二季度开始,蓝思科技集团招聘需求大增,光在浏阳的用工缺口就达到1.5万人。

为帮助蓝思科技解决用工需求难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浏阳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于4月底召开全员动员大会,要求各部门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需,全力协助蓝思科技做好员工招聘工作。

“蓝思科技集团是园区龙头企业,协助蓝思做好员工招聘工作是‘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园区全体干部职工都有具体的招工任务,必须统一思想、千方百计完成既定任务。”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表示,要把协助蓝思科技招聘工作与积极探索破解重点企业季节性用工荒问题有机结合,同时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便于更大范围推广。

在协助蓝思科技招聘工作全员动员大会上,浏阳经开区定下任务:

4—6月,协助蓝思科技招聘员工1000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每位员工都参与协助蓝思科技员工招聘工作,并一一下达了宣传工作和招聘任务,同时明确各部门都要建言献策,提出破解蓝思科技季节性用工荒的建议。

这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在蓝思科技提供入职员工补助的基础上,园区将出台“稳岗补贴”:由园区组织人员应聘,通过面试和体检并正式入职打卡上岗工作15天以上者,一次性给予生活补助400元/人,用于上岗者体检、采购生活用品等。

全员出动!领导干部带头“冲锋陷阵”。

郭力夫提出,要在园区对口帮扶、精准扶贫的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苗儿滩镇,推荐贫困人口前往蓝思科技面试,做到优化资源、双向解困。经过园区牵线搭桥,现在,不少来自龙山县的员工已经在蓝思科技上班。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文昌率队回到家乡宁乡市夏铎铺镇,在夏铎铺镇龙福新村及周边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并向镇村负责人阐明了“回家乡引老乡”入职浏阳蓝思的想法。“可以帮助待业青年找到工作,增加家庭收入,这是好事!”当地相关部门立即开始召集、推荐待业村民应聘。

线上线下

协助蓝思科技开展招聘工作

协助蓝思科技招聘工作,浏阳经开区在行动!

自浏阳经开区召开党工委会议,将协助蓝思科技招聘工作作为二季度中心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后,园区24个部门先后召开本部门协助蓝思科技招工工作部署会和培训会,对工作流程和招工政策进行专门培训。

从线上到线下,从户外招牌到车站、公交车身广告……浏阳经开区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蓝思科技的招工宣传。从4月底开始,浏阳经开区的每一位干部员工都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为蓝思科技的招聘工作添砖加瓦,各单位和部门每位成员采取微信发布、入户推介、邀请入园参观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

在园区员工的朋友圈和微信群里,不仅有各种新闻链接,还有精美的招聘启事和H5;而园区管委会编辑的一条微信《找工作来浏阳,蓝思科技1.5万个就业岗位在等你!》,也达到了近万的点击量。

同时,园区职工纷纷发动亲朋好友及人脉关系,推荐务工人员前往蓝思面试。5、6月间,有不少来自云南、贵州、甘肃、宁夏等地的求职者来蓝思科技应聘。一问才知道,他们都是看了朋友圈转发或者各地亲友推荐才慕名而来,这一股浏阳经开区员工引领的强大的招聘“冲击波”,已然传播到全国各地。

线上转发,线下助力。浏阳经开区不仅通过点对点的方式,邮寄万余份园区招聘专刊至12个合作县市就业局并下发至乡镇进行宣传发动,还专门派出园区人才交流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和蓝思科技人力资源部员工一起,拜访湖南各县市和江西、云南部分县市的劳动就业部门。同时,在部分地区设立了专门的蓝思科技招聘工作站,与当地劳动就业部门洽谈有效的招聘合作模式。

招聘第一步,稳定第二步。

从今年开始,浏阳经开区派专人常驻蓝思科技,协助解决务工人员面试及体检事宜,他们全程跟踪务工人员面试、体检、培训、入职、上岗、离职情况,以最为贴心的服务,全力解决务工人员的合理需求,甚至自掏腰包协助解决其生活问题,挤出时间、全程陪同各自推荐的务工人员,帮助其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切实解决现实困难,强力保障了推荐人员的在职率。同时,对离职人员统一进行电话回访,了解离职原因、分析主要因素,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稳岗工作。

“蓝思季节性缺工情况怎样?缺工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园区扎根企业基层,从上至下、由内至外地解析蓝思科技季节性用工荒原因,各部门积极建言献策,为蓝思科技破解季节性用工荒提供意见建议50余条。

破解难题

千方百计满足企业人才需求

实际上,为协助蓝思科技破解员工招聘难题,浏阳经开区一直在想方设法,积极探寻破解之道。

新年伊始, 2019浏阳市“春风行动”金阳新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就在浏阳经开区金阳文化艺术中心举行。这场招聘会关注了进城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等基层人员,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将招揽吸纳人才、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和精准扶贫送岗三个内容进行了有效结合。

据统计,今年以来,浏阳经开区启动的“春风行动”,先后走进了沅陵、武冈、龙山、新宁等地组织招聘会,共安排了48场招聘会,为包括蓝思在内的企业成功揽才近4000人,解决了80%以上企业的春季用工需求。

为满足园区企业人才需求,浏阳经开区根据实际用工需要,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引才招聘方案,精准开展春季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系列活动,并根据企业需求,高效对接相关大专院校,推动校企间开展科研项目攻关、联合培养人才、培训实习等工作。

这就是浏阳经开区创新帮扶方式,大力推动的“政校企”对接模式。近年来,园区先后与省内多家技工院校开展合作,培养订单式人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就为蓝思科技输送了“高精尖”技术人才近200人。

而园区引进和培育的第一所职业院校——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长沙校区,更是吹响了蓝思科技揽才“集结号”。

坐落于浏阳经开区长沙e中心的湖南省汽车技师学院长沙校区,目前已开设了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工、工业机器人、会计电算化等多个专业,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活动,为园区定向输送了大批量专业对口的实习生。今年以来,已有130名学生进入蓝思科技工作。

深化校企合作的远不止园区内学校。根据专业方向,浏阳经开区有针对性地选择匹配院校,在省内高校、职校建立了长期稳定、实时对接、双向沟通的服务平台。据了解,在2019年的春季校园招聘活动中,从3月14日起至6月12日止,浏阳经开区和浏阳高新区共组织287家/次企业参加,共为企业引智787人。

“今年4月,我们公司用工缺口达到了1.5万人,经过多方努力,通过内部推荐、员工返岗、网络中介等方式,其中政府部门的代理招聘也起了很大的作用,目前已经填补了人力缺口;但随着企业的版图和业务不断扩大,我们仍然求才若渴,主要是招收作业员、操作员。”宋坚冰说,“浏阳经开区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保姆式的贴心服务,以及‘不喊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理念,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谋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广军

编辑:毛鸿雁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283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