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湖南(长沙)“安博会暨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7.pic_hd.jpg

7月1日,2019湖南(长沙)应急安全技术装备博览会暨应急安全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安博会暨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举行。

相关链接:中部地区应急装备“大阅兵” 安博会暨创新论坛7月26日开幕

红网时刻长沙7月2日讯(记者 田甜 实习生 罗枝)7月2日,2019湖南(长沙)应急安全技术装备博览会暨应急安全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安博会暨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举行。7月26日至28日,以“应急创新、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博会暨创新论坛”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展。

本届“安博会暨创新论坛”经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批准,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长沙市应急管理局、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共同主办,长沙市安全生产协会、湖南合佳创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此次展会规模达13500平米,超过200家企业参展,预计30000人次专业观众覆盖。吸引来自省内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各企业安全负责人及采购商莅临参观,并进行各类商贸活动。

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金泽、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海波、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文才、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程爱宝答记者问。

记者:据了解,本届“安博会暨创新论坛”是目前中部地区首个创新的安全专业展会,请问此次展会对提升长沙市安全管理能力方面有哪些帮助?

刘金泽:1、通过装备的集中展示,为升级应急设施服务。本届博览会展示的安全应急装备产品种类和数量相当丰富,而且都是行业内前沿新科技、新产品,参展的有火灾爆炸实验装置、粉尘防爆装置、智慧应急系统、水上救援等各类应急救援装置装备等,可以为我市各有关单位升级应急装备设施提供有效的服务。

2、通过专家的集中论坛,为提升安全修养搭台。本次展会同期举办的论坛活动,有一批国内一流的安全管理专家学者,将在各主题论坛举办前沿的安全管理理论讲座,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发挥参谋、智囊作用,为提高我们的安全理论修养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3、通过安全的集中博览,为建设安全文化助力。我们通过展会的形式,与企业和广大安全生产工作一线的同志、人民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式”交流,向社会公众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以此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学习安全的良好氛围,为长沙的安全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记者:请问生产企业的应急救援装备配备,怎样才是合理、高效、科学的?

陈海波:应急救援装备主要指在地震、消防、自然灾害等应急活动中用到的专业设备,包括应急灯、冲锋舟、工程机械、净化水设备、发电机等大型设备。特殊行业如合乎国家战备条件的企业,就应急物资配备而言有国家标准;对于多数企业非在条件内者依各行业自订标准。总体要求,应具备实用性、功能性、安全性、耐用性的特点以及单位实际需要。

1、装备功能要求。应急救援装备必须能完成预案所确定的任务。同样用途的装备,会因使用环境的差异出现不同的功能要求,这就必须根据实际需要提出相应的特殊功能要求。许多情况下,应急装备都有其使用温度范围、湿度范围等限制。因此,在一些条件恶劣的特殊环境下,应该特别注意应急救援装备的适用性。

2、种类选择原则。应急救援装备的种类很多,同类产品在功能、使用、重量、价格等方面也存在很大差异,企业在选择时,可根据法规要求、预案要求进行选择,保证性能的前提下考虑性价比,严禁采用淘汰类型的产品。

3、装备数量确定原则。依法配备,对法律法规明文要求必备数量的,必须依法配备到位。合理配备,对法律法规没做明文要求的,按照预案要求和企业实际,合理配备。双套配备,对于一些特殊的应急救援装备,必须进行双套配置,当设备出现故障不能正常使用,立即启用备用设备。

4、通信与信息保障原则。在野外场所作业的工业企业如石油、化工企业,应当配备常用电话、传真机、计算机和不常用的防爆电话机、无线防爆对讲机、影像采集等,确保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能够采取应急救援行动。

记者:如何破解城市快速发展中消防工作的难题?

李文才:1、对城市的消防发展做好合理规划,加强对火灾多发区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长沙将结合城市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划,适时调整并完善城市消防发展规划,对消防队站建设用地、市政消火栓建设、城市消防通道,提前预留城市资源,并做好相关配套建设。同时,对已建成但不符合城市消防发展规划的区域、场所,危化品生产加工、存储企业,进行治理或搬迁,无法搬迁则采取防护优化措施。

2、强化责任落实,引导相关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消防行业从业者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有效履责,将从政府层面将不断强化行管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各行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将结合消防部门改革契机,加强事后监管,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一般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落实“户籍化”管理、每日防火巡查、三项备案等制度;不断完善责任倒查机制,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安委办开展区县(市)政府、园区消防工作督导考核。

3、严格消防监督执法、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推动社会面火灾风险防治工作。将进一步开展针对长沙市消防隐患集中区域、集中行业的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工作。同时联合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开展针对行业内部的消防专项检查工作。

4、扩大消防培训覆盖面、优化全民消防培训教育对象结构,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我们将不断努力提升现阶段消防培训效果,扩大消防培训覆盖面。督促工矿企业、重点单位等火灾防控重点单位,开展消防技能性教育工作,提高职业工作者防火灭火能力;开展消防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消防技术岗位从业者消防技能水平;针对性的开展消防培训教育,提升监管者的消防意识,强化监管者消防知识“践行者、传播者”的身份认同。

5、提高消防救援队伍的建设水准,推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将加强人员战斗力训练、待遇水平保障、器材配置及使用保障方面下大力气提升,定期开展政府消防队伍与社会单位消防队伍的联合演练,积累实际救援经验,提高社会抢险救援能力,使其不断适应日益加快的城市化建设。

记者:作为高校,此次积极主动参与主办安博会暨创新论坛的原因及意义?

程爱宝:作为全国第一所以安全命名的省部共建高职院校,承担着安全与应急人才培养、应急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技术研究的重担,助力平安湖南、平安长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直以来,长沙市通过推行“一体两翼”工作思路,大力推广安全班前会,事故得到明显有效控制,近几年事故起数和人数得到大幅下降。我们通过大量派出实习生、技术骨干等多种方式,协助长沙市应急局开展工作,比如我们和长沙县签订政校合作协议,派出了四十余名学生到各乡镇街道协助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我们与宁乡市应急管理局合作编写了中小学生安全读本,深受家长和学生喜爱。

本届“安博会暨创新论坛”,是我们和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工信局、消防救援支队邀请各界应急精英、高科应急救援装备企业来共襄盛举,其目的是倡导和传播应急救援技术与知识,展示当前应急救援先进的装备与技术,推进社会对应急救援技术和安全防护技能的普及。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罗枝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279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