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击现场!以练备战 防患未“燃”

IMG_0033.jpg

WechatIMG6.jpg

森林灭火实操培训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9日讯(记者 余雅琴)“五人一组,分组竞赛,开始!”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一个个蓝色的身影聚集在一起,在室外开启“练兵”。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森林防灭火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10月19日,长沙市望城区迅速行动,开展了一期森林灭火实操培训,增强全区专业及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的战斗力。

望城应急2.jpg

武警中队队员学习使用高压森林消防水泵。

IMG_0042.jpg

湘锋应急救援队队员学习使用高压森林消防水泵。

来自区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队的队员对“以水灭火”理论进行讲解,现场示范机具正确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并对扑救森林火灾过程中安全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对来自武警中队、湘锋应急救援队队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今天我们实操的内容中有油锯、高压森林消防水泵,像在丛林密布且地势较高的地区,我们用油锯可以迅速砍出隔离带或者开辟上山救援道路,而高压森林消防水泵可以在扑救森林火灾的时候快速、便捷利用附近的水源紧急取水灭火。”

在设备培训学习之后,队员们来到了临河的“森林练兵场”开始实操,这也是对他们设备学习成果的实际救援能力的有效检验。

IMG_0069.jpg

户外临河实战演练点。

IMG_0076.jpg

队员实操上阵扑火。

现场救援队的队员们拿出设备,迅速按照设备规范操作要求将高压森林消防水泵接上油管、进水管、出水管,其他队员铺设水带赶赴“起火点”,精准灭火。以实战演练检验培训成果,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全体扑火队员反应迅速、配合密切、灭火装备操作娴熟得当,充分显示了扑火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有效检验了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灭火装备实操技能和团队协作配合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这样的培训对提升我们的森林灭火能力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作为一支专业的救援队,日后我们也会把演练训练日常化,打造一支救援铁军。”据湘锋救援队队长卞新桥现场介绍,湘锋应急救援队是在望城区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成立的救援队伍,成立至今招募了多名有救援经验的志愿者成为队员,并与多家机械设备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共有多种机械救援设备160多台。队伍成立后积极推进队伍训练常态化、队伍纪律军事化,现己成为一支专业、迅速、团结的专业救援队伍。

后续,望城区将坚决落地落实责任不松懈,坚决抓紧抓实态度不放松,把每一次演练当成实战,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预警意识,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19/119562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