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下的初心故事 | 侠骨柔情 传递工匠精神

编者按: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面对党旗时立下的铮铮誓言。“七一”建党日之际,红网长沙站推出特别报道《党旗下的初心故事》,回望长沙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干部的初心故事,让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焕发璀璨光华。

2.jpg

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综合服务中心总监、第一支部书记舒小利。

1.jpg

舒小利在扶贫一线。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凡是见过舒小利的人,都觉得她是一个积极向上,充满热情与爱心的人。凡是认识她的人,都会感慨,她娇小的身板却总能在关键时刻爆发出让人惊诧的巨大能量。

“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出色。”作为雨花经开区晓光模具综合管理部门的负责人,舒小利把各项工作都做得很扎实;作为一名党员,舒小利始终不忘初心,用最大热忱扶贫助困,她说:“要跟着企业一起成长。”

热情的“贴心姐姐”

在湘西龙山的崎岖山路上,舒小利穿着高跟鞋,一手拖着拉杆箱,一手拿着招聘资料。此行,她有一个艰巨的招聘任务——为公司贮备1200人的人才团队。

2016年,晓光模具启动二期智能制造基地建设,市场与产能迅速提升,公司原有员工队伍和人才储备远远跟不上发展需要。舒小利及时调整战略,一改往年保守的招聘风格,提出“走出去”的招聘思路。她有两手准备:一边在大中专院校招聘、在行业内物色,一边亲自跑到贫困地区招录一线工人。

“只要有人来找我,我都忐忑是不是来跟我辞职的。”一说起招聘,舒小利直言压力巨大。同事们都说:“办公室里鲜少能看见她的身影,她不是在招聘,就是在做新员工的培训指导。”

“刚到公司,很多新人诸多不适应职场生活,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来的孩子,往往会无所适从,多数都会有较大心理波动。”为了提前化解不良情绪,舒小利当起了“知心姐姐”。她保持手机不关机、不静音,耐心倾听员工诉求,剖析他们的心理活动,24小时在线地了解员工的动向。

有一次,一位刚到焊装车间的17岁男孩发了一条朋友圈,“这个孩子邵阳来的,心态不稳定,还有负面情绪。”舒小利看到后留了心。在男孩生日这天,舒小利特意去定制了一个蛋糕,和同车间的职工一起给男孩开了一个温馨的生日patty。

在别人眼中,她是一位“知心姐姐”;在她孩子眼中,她是一位“忙碌妈妈”。说起孩子,舒小利还是心怀愧疚。孩子从小在怀化老家由外婆照看。到了上学的年纪,她将孩子接回长沙读书。可每到周末,别的孩子还在睡懒觉时,小姑娘就已经早早起床,背上“行李”去妈妈的朋友或同事家,等妈妈晚上下班再接回家。小小年纪,显得格外懂事。但家庭的困难,她从未对组织提过半句,总是想办法默默克服。

真诚的“扶贫先锋”

舒小利与湘西永顺县小溪镇郊溪村有一段不解之缘。郊溪村是国家级自然保护林区,交通状况落后,是典型的“深山村落”。2017年10月,舒小利第一次走进郊溪村,一路转换了各种交通工具,火车、汽车、船,最后公司党总支书记和她一起,徒步10余公里山路,给村委会背去了电脑及办公用品,也给山里的孩子背去了生活、学习用品。

舒小利记忆深刻,当时,村委会主任背着一个当地人干农活用的竹背篓在村口接待了他们。舒小利看到,这里经济、医疗条件非常落后,生活艰苦。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守儿童比例很高。

“一条溪流把郊溪村一分为二,碰上不好的天气,孩子们发烧生病了也只能用土方子熬着。”这对舒小利触动很大,她暗暗发誓,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这里的村民和孩子。

更让舒小利感动的是,村民为了款待她,特意去溪里现捞了小鱼,去地里拔了萝卜。大家围着火炉吃饭的时候,把唯一的矮凳也让给了她。

舒小利走遍了郊溪村的每一个角落,从此,她的手机里多了30余位“穷亲戚”,并通过这些人与全村保持着联系,她时刻关心着这里的一切。

在舒小利的积极活动下,公司与郊溪村达成帮扶意向,为郊溪村适龄劳务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与技能培训渠道。一到年底,舒小利就会帮着村民推销当地农产品、为贫困家庭子女送去御寒冬衣。今年,舒小利一直在奔走,她计划组织公司党员干部去到郊溪村,一对一为贫困学生提供长期资助。“第一批我们已经物色了10个孩子,一对一助学将资助孩子从小学到大学毕业。这项事业,我会一直继续下去。”

除了郊溪村,舒小利还利用本职工作优势,多次到龙山等地参与扶贫工作。学生时期她就加入了青年志愿者组织,工作以来,她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小小的身板在踏实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人物名片:

舒小利:女,湖南省怀化市人,2008年入职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目前担任综合服务中心总监、第一支部书记,党龄9年。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197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