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下的初心故事|一心向党,于平凡处见初心

编者按: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面对党旗时立下的铮铮誓言。“七一”建党日之际,红网长沙站推出特别报道《党旗下的初心故事》,回望长沙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干部的初心故事,让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焕发璀璨光华。

7.pic.jpg

向海军,2005年6月入党,2008年4月起担任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良塘冲党小组长至今。

6.pic_hd.jpg

今年已经62岁的向海军,每周都会骑着电动车,从城区回到老家,参加两次义务巡防,风雨无阻。

红网时刻记者田甜 长沙报道

今年已经62岁的向海军,每周都会骑着电动车,从城区回到老家,参加义务巡防,从凌晨0点到5点,为居民群众安全以及长沙市未来城市新中心、长沙西站的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他巡防时的临时居所没有通电,记者采访他的前夜,长沙下了一场大雨,房间里还渗了水,在这个阴暗潮湿的房间里,他每周都至少要住两天。

向海军从1997年开始,做起了布匹生意,善于研究市场并勤劳肯干,生活逐渐富裕了起来。原本可以住在城区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收着自家商铺的租金,享受生活,但他却做出了在别人看来难以理解的选择,回来“受这份苦”。

高中毕业,响应号召、参军入伍;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以长沙市首个万元户张明尧、人称“张三万”(生产粮食一万斤、送售肥猪一万斤、总收入一万元)为榜样,辞去公职,承包林场、养猪种粮。自己致富后不忘邻里乡亲,修路、帮扶困难群众……如果了解了他“一心向党”的虔诚情怀,或许也就理解了那些看起来“很傻”选择。

组建义务巡防队,让居民群众拥有“安全感”

2016年底,长沙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在良塘冲党小组所在地全面施工,大量人流涌入,增加了区域社会管理难度,作为党小组组长,向海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同志们商量着为群众安居乐业以及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的办法,于是党员义务巡防队应运而生。

说起长沙望城区金山桥街道桐林坳社区良塘冲小组义务巡防队,当地的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队员们都是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他们2人一组、一周1-2班,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700多个夜晚,从未缺席。

“那只狗之前都蛮好,那天晚上不知道怎么回事儿,一直追着我的电动车跑,咬住我不放。”向海军负责周三和周天两天的值班,记者采访他时,他因巡防时被狗咬伤,尚且还有一针狂犬疫苗没有注射。他回忆起当晚的场景时仍心有余悸,但表示“还会坚持,直到这片土地拆迁完毕,一切恢复秩序。”

“平日里没有什么危险,能够为家乡的安全尽一份心,是一种荣幸。”朱亮其十分支持自己的儿子朱博文参加义务巡防队,他说,自从开展义务巡防后,这片区域再也没发生过夜间入室盗窃案,一些上下夜班的女同志,看到后半夜还有人穿着制服、戴着红袖章进行巡查,也会觉得很有“安全感”。

他们应该有报酬?为此,还有人曾跑到社区求证,在得知无任何报酬后,一传十,十传百,当地干群都知道良塘冲党小组有一个“傻子”式的义务巡防队。“我们只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当初也不是为了获奖。”之后这支队伍被评为望城区2018年度学雷锋十佳先进集体,向海军也被望城区文明办评为2018年上半年度望城好人。

带头建设美丽家园,让居民群众收获“幸福感”

“我能自己一个人能解决就解决了,方便自己、也方便了邻里乡亲。”因良塘冲小组的“主干道”良塘路坡度大、逢雨雪天路面湿滑易发生交通事故,2005年,向海军自掏腰包出资1万元为良塘路降坡铺石。

“过去天晴一身灰,落雨一身泥,如今雨停路干,人车不沾泥。” 2008年,向海军又带头出资5000元,并走村串户发动54户群众集资40300元,积极争取到了社区以奖代补资金,把良塘路硬化成了四米宽的水泥路,彻底地改变了居民群众的出行条件。

2014年,在建设美丽大中国的大背景之下,向海军积极向金山桥街道党工委申请,依托辖区内马鞍山的生态资源环境,建设“马鞍山农民生态公园”。他召集良塘路小组以及隔壁小组2组村民开会讨论,并召开筹资筹劳大会,他本人带头出资13000元,群众自愿筹集共计335700元启动资金,使得马鞍山麓,风景更优美、环境更整洁。

如今,因区域发展规划,这个美丽村落正被整体拆迁,建设湖南省第一大高铁站、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终点站长沙西站,虽然当地的居民无法安然享受马鞍山下的“神仙日子”,但这份美丽将会惠及更多的人。

发挥党员的光和热,让自己找到组织“归属感”

“因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人。”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向海军对于自己党员身份存着一份敬畏之心,一心向党、不忘初心,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你心中有党,就能在任何平凡的事情上发光发热”。

为智力障碍居民家庭争取到政府补助危房改造资金4万元,帮助其建成80多平方米平房,并送上全套家具;看望组上90岁高龄老人、陪老人家聊天解闷,看望抗美援朝老复员军人,探望生病住院的邻里乡亲,走访精准扶贫户,逢年节送上物资,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并帮助解决。

除了热心地在自己家乡为居民群众做一些己所能及的“芝麻小事儿”之外,他也把这份热心带到了他所去的所有地方。就在记者采访结束后不久,6月24日下午2点,向海军经过黄金大道时,碰到一起车祸,他立即停下电动车,跑去安抚两个受伤、受惊的孩子,直到急救车、交警及孩子父亲到达现场方才离开。

在他和妻子开店的布匹市场,只有一个公共厕所,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清洁人员,他便主动承担起了清扫厕所的工作,“清扫女厕所时,我就喊一位女同志在门口帮忙守着。”

……

“望城是个雷锋窝子,每个人都乐于学雷锋、做雷锋。”向海军所做的这些事情,并不是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是在己所能及的范围内,对自己生活的环境、对自己身边的人多了一份关心、热心,并做好每一件对居民群众有利的“芝麻小事儿”。“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自己也能收获快乐。”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人物名片:向海军,男,1957年6月出生,2005年6月入党,2008年4月起担任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良塘冲党小组长至今11年多,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所带领的良塘冲党小组先后获得社区优秀党小组3次,街道示范党小组2次,区级学雷锋先进集体1次,他个人多次获得社区“优秀党员”、街道“优秀党小组长”称号,2018年上半年被评为望城好人。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26/56168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