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上的天心力量:“走廊”架上天 雨季不再“哭”

专题:纵贯中非 看“一带一路”上的天心力量

编者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沙的主城区,天心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一批带有显著天心印记的企业走出天心,正在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深化地区合作奋力前行,一批天心人正在异国他乡燃烧激情、谱写华章。红网推出系列报道《纵贯中非 看“一带一路”上的天心力量》,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记者 胡颖洁 长沙报道

在遥远的非洲大陆西边,有一个位于大西洋沿岸的国家,有着“黄金海岸”“可可之乡”等美誉,飞速的经济发展以及急增的贸易需求和落后的交通现状让曾这个国家“头疼”不已,这个国家叫做加纳。随着和东方大国建立的密切联系,一个遍布加纳全国的公路交通网正在逐步诞生。

副本_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9.06.23.jpg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加纳路桥项目分布图。

·两条“走廊”变了

南部临海的加纳,北部接壤的国家布基纳法索以及加纳国内北部城市的海外贸易都必须经过一东一西两条“走廊”才能到达海湾旁,进行海外贸易。随着加纳国内经济迅速发展,对路桥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求越来越迫切。

但这两条“走廊”都有不同程度的“堵点——东侧“走廊”有近50公里未硬化的乡村公路,磕磕绊绊十分难行,西侧“走廊”必须从城市塔马利中穿过,复杂错亘的城市公路也会拉长运输时间。

随着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下文称“水电八局”)的施工脚步,两条“走廊”的困窘将不复存在。2018年,水电八局与加纳签下10个“打包”项目(5个路桥项目、5个公路项目),项目建设范围涵盖加纳10个地区中的8个地区,其中就有两条“走廊”的解决之道。

默认标题_自定义px_2019.06.23 (2).jpg

LOT3塔马利项目效果图。

“我们在塔马利这边,给他们修一个从空中直接过去的高架路。”水电八局路桥项目经理张杨介绍,“通俗一些就类似厦门的BRT,抄近道从上空过,比环线更快捷。”经过水电八局前期深入调研,结合加纳本国政府需求,每一个“堵点”都得到了妥善安排,西侧的塔马利一端走廊将直接“上天”,以高架桥的形式横穿城市,直通南方。另一侧的乡村公路也将得到高标准的全面硬化建设。

·城市雨季不“哭”

“第一次去的时候发现,排水设计太浅了,几乎就是在马路面上,到了雨季水排不掉,这成为了我们设计城市道路项目,非常关注的问题。”张杨回想起那段在内陆城市内“看海”的经历,有些感慨。

加纳位于赤道线附近,盛产可可、芒果、菠萝、香蕉等多种农作物,充沛的农作物产与充沛的雨水量分不开,每年的5-10月是当地雨季,每到暴雨连绵时节,城市路面就会载满了“泪水”。

默认标题_自定义px_2019.06.23 (1).jpg

LOT10项目建设前路面情况。

水电八局的加纳路桥项目完工后,库马西、海岸角等城市的城市道路将得到全面提质,市民的日常生活、出行将不再受到道路积水的困扰,也极大程度降低了洪涝灾害的产生,合理规划的道路线路,也将避免交通拥堵,为城市发展提供崭新基底。

2018年底,LOT3、 LOT7、 LOT8、 LOT10四个路桥项目具备优先施工条件,已经正式开工建设,预计该路桥项目将于2021年全面完工,届时,加纳将拥有一个全面畅通的公路交通网。

·友谊历久且坚

“这一段没有硬化,最窄的乡村公路只有2-3米......这里这个矿区旁还盛产农作物,需要一条高速公路......这边是旅游城市,所以需要契合旅游需求......”一张长宽近1米的地图在桌上铺开,张杨对各个城市的项目情况、风土人情、地域特色信手拈来,随着他寥寥数语介绍,一个个城市地貌鲜活立体的呈现,这份积累源于他近10年的当地驻派生活。

张杨从2010年起,至今仍驻派在加纳,此次回来长沙都是难得的探亲假。他并不是一个特例,水电八局立足于长沙市天心区,公司内的骨干力量已经海外耕耘多年,非洲各国——加纳、乌干达、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莱索托、阿尔及利......都留下了他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建设身影。

默认标题_自定义px_2019.06.23.jpg

2011年,水电八局加纳布维项目部为当地Bamboi L/A Primary school学校捐赠了一批队服和足球。

不仅是建设工程项目,他们还将改善当地民生放在了心上。“在2012年,我们一共用工2600人,其中仅有200人是中国人,其余都是当地雇佣,当时进行的项目前后共雇佣了6000余名加纳员工。”据张杨介绍,“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原则,水电八局通过积极推行本土化战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促进当地就业、改善经济发展,也得到了加纳的肯定。

2018年,加纳劳动政策协会出版《工会能够改变:在中国公司承建的布维水电站工地的加纳雇员》研究报告,报告客观评价了中国水电八局在持续提高当地雇员薪酬水平、改善劳动条件、加强与工会合作、增进中加人民友谊等方面作出的努力。

同时,他们还利用工地医院和中国医疗队资源组织大型义诊活动和进村义诊活动,增进中乌人民友谊;利用工地车间开展当地劳务的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活动,提高当地雇员技能水平,每建成一个项目,会为当地培养一大批土建、机械、机电方面的技术工人。种种主动作为,体现中国企业真心帮助非洲人民的诚意,也换来了加纳政府的信任,加纳路桥项目这个非常宏大的公路交通网工程,最终由水电八局实施,得益于这段历久且坚的中非友谊。

“不管是路桥项目还是其他,我们都将在非洲继续打拼,这是一份使命,也是一种责任。”水电八局将在省、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扎根非洲,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认真对接社会各界,抱团出海、优势互补,共同建功一带一路,为推动非洲经济发展,增进中非人民友谊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胡颖洁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23/56096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