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巨人”大魅力 | 老厂房“牵手”龙头企业 产品走向国内外

编者按:塔身跃入云端,吊臂昂首挺立,“工程机械之都”里星光熠熠。在长沙,不仅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龙头光芒闪耀,也有一批产业链配套、细分领域优势突出的“小巨人”,打造“单项冠军”展示大魅力。上下游产业配套完善、“大”“小”和谐共生,一曲生机勃勃的产业交响在星城精彩上演。

微信图片_20190619140423.jpg

走进位于长沙县㮾梨街道的长沙星沙机床有限公司,机器、工人运作有序,一派忙碌景象映入眼帘。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大片的老厂房里机器轰鸣,工人师傅来来往往,走进位于长沙县㮾梨街道的长沙星沙机床有限公司,一派忙碌景象映入眼帘。这个拥有30多年机床生产历史的老厂房,如今正“牵手”本地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在配套领域开拓新天地。

长沙星沙机床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前身是长沙第四机床厂,专业从事激光加工机床生产。随着工程机械产业在长沙县及长沙经开区的兴起,星沙机床利用较为先进的机械加工设备以及技艺精湛的技术工人,开始承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知名工程机械主机厂家的外协配套业务,如今这已经发展成为公司的主要业务。

微信图片_20190619140427.jpg

已经加工完成的部件正等待打包发货。

“目前,我们的主要配套产品包括汽车起重机、泵车、塔机、港口机械、路面机械五大系列的零部件。”星沙机床总经理肖勇介绍,2018年公司工程机械零部件累计完成销售产值4.6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10亿产能。

老厂房的突飞猛进与本地行业龙头的发展相伴而生、相得益彰。肖勇介绍,早在2005年,三一汽车起重机刚刚起步,产品品种多、数量少,很多配套商都不愿意承接。但对于星沙机床而言,机床市场日趋饱和,产能过剩,正亟须开辟新的业务。二者一拍即合,发展的势头也越来越猛,产量从最开始的一个月十几台,发展到最高时的1400多台,产值也从一年几十万翻倍到几个亿。

“每个地方都会有龙头企业,带动一大批企业跟随发展。”肖勇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的兴盛,三一、中联等本土企业的壮大,都是星沙机床“焕发新生”不可或缺的部分。肖勇回忆,公司产能最高峰的时候,一万多平方米的厂房满满都是人。如今,整个工程机械行业走过寒冬,星沙机床也再次迎来订单高峰。肖勇介绍,四、五月份长沙星沙机床新增订单已有三千多万,预计今年将达到一个新的顶峰。

微信图片_20190619140415.jpg

新设备进厂,员工们正抓紧培训。

走进星沙机床,一片忙中有序景象的老厂房已经运转了五六十年,但现在,这里也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必须紧跟上龙头的发展,跟不上就要被淘汰。”肖勇介绍,今年,公司投入了上千万元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预计6月底,新的设备就会进厂,待技改完成之后,生产效率将提高4倍以上。此外,公司还开展了内部管理提升、员工培训等一系列项目,三一、中联等龙头也定期对企业开展质量工程师、焊工培训等,极大地提升着公司的发展水平。

“目前,我们新的厂房用地已经得到批复,正在抓紧建设中。”肖勇表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随着公司管理、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市场的扩大,星沙机床正计划用五年时间发展为工程机械零部件领域的上市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24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