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废为宝 这台机器一天可分拣15万只塑料瓶

gaitubao_1.jpg

在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在分拣机前进行最后的人工分拣,随后将进行压包。章帝摄

红网时刻长沙6月19日讯(通讯员 罗展)你喝完一瓶饮料,是直接将空瓶扔到垃圾桶,还是会将空瓶的瓶身、瓶盖、瓶标分开然后再扔到垃圾桶?在位于长沙县的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容)里,空饮料瓶经过处理从废品变为可再生资源,每天可为市场提供10万元的再生资源。

一台分拣机一天可分拣15万只塑料瓶

走进万容,该公司的技术总监王健搏来到一台PET分拣机前,机器“三头六臂”般安装在两层楼中,又如一个滑滑梯,每个环节都被满满的塑料瓶占据着。“这台机器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虽不是什么高科技,但可不能小看了它,一天能分拣5吨左右近15万只塑料瓶。”王健搏说。

在一楼可以看到,一台卡车将收集的空饮料瓶倾倒到空地上,随后送到分选平台。随后,一个个塑料瓶上料通过运输桶来到了二楼,进入吹瓶环节,轻瓶会被吹到最上层,有残渣的瓶子会落到中间,而油壶则会落到最底部。可以进入脱标的瓶子则在机器中不断碰撞、摩擦,通过物理技术高速旋转后,标签会变为碎纸,瓶盖会自动分离,瓶身则被压扁进入到下一个环节。

瓶子脱标后,这时工作人员会进行人工分拣,快速将其中的娃哈哈品牌和绿色雪碧的瓶子分离出来,其他的空瓶则可以进行压包,最后一捆1.3吨包含43000个瓶子的塑料包完成,这样一个包将被运送到深加工厂,通过塑料造料变为新的瓶子,成为可用的新材料。

每天可为市场提供10万元的再生资源

“没使用机器前,如果采用人工,每天100多工人通过人工分拣,一天每人最多可分拣2000个瓶子。”王健搏介绍,这台机器是今年年初公司自主研发的,经过这几个月的使用情况来看,目前效果非常好,现在整个作业过程只需要5位工作人员操作,“既节省了人力成本,又大大提高的工作效率。”

为什么饮料瓶要进行分拣?王健搏解释,饮料瓶的瓶身是PET材料,瓶盖是PP材料,瓶标则是PP混合材料,不同的材料要实现废物利用,不污染环境就必须进行分类,而不同的品牌公司在制作时采用的材质不同,其中娃哈哈品牌和雪碧瓶是完全不同的材料,所以在最后分拣时需要人工进行分离操作。

“塑料是不可降解的,不能焚烧,要想让其变废为宝就需要让其‘回炉再造’,循环实现价值。”王健搏算了一笔账,全县目前每天可产生20吨左右的塑料瓶,其中有10吨每天会运到他们企业各蓝岛进行分类,仅以塑料瓶为例,通过分拣后这些再生资源可分为按照一吨瓶身市场价6000元、一吨瓶盖市场价3000元被其他生产企业回购。

如今公司仅本部蓝岛,通过分拣全品类可回收物,便可每日为市场提供10万元的再生资源,“如果这些垃圾没有得到再利用,不但没有发挥作用还污染环境。而这些生产企业则还需要再重新购买新材料生产,而绝大部份塑料的最终原材料都是石油,是典型的不可再生资源。”

“喝一瓶饮料只需要几元,但是在处理空瓶这些垃圾的过程中则需要花费更多人力物力,我们将鼓励企业不断规范和改进可回收物的处理流程,建立大数据平台,实时上传数据,实现‘变废为宝’,数据支撑。”长沙县城市管理局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24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