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供水管道“压迫”城市基层“神经末梢” 党建引领“对症下药”

确定实施方案,自来水公司安排施工人员进入小区进行改造施工。

截至5月中旬,小区水压改造施工全部完成,水压导致的供水不足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红网时刻记者周昂 长沙报道

“我们小区的党支部书记是个妥妥的‘80后’。”“他很能干,大事小事找他准没错!”“小区业委会主任也是他,同时,他还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哩!”……居民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的中心人物,便是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新园社区长城水郡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何飞。

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何飞的手机不时有电话接入,大多都是小区居民的“求助”电话。“繁杂的琐事这么多,累吗?”“偶尔会,但大家能在第一时间想到我,这便是一种信任,不能辜负。”

小区事务要及时处理,同时还要兼顾自己企业的管理运营,何飞确实是个大忙人。“我是一名党员,又是支部书记,身上肩负着使命与责任,那就是为居民多做实事、多做好事,解决与他们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何飞所居住的长城水郡小区占地22万平方米,共有住宅楼15栋,约2000户,目前入住率高达85%。随着人流量的不断增大,而小区公共资源严重不足,小区的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如何做好矛盾调解工作?成立小区党支部是最好的选择。“这也是积极响应群众呼声所做出的决定。”

2018年年初,在桂花坪街道工委、新园社区党总支指导下,经过半年的筹备,长城水郡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

党支部一成立,便配合业委会一道着手解决了困扰居民长达五六年的自来水供水问题,这也让党支部、业委会立刻赢得了居民赞誉。

由于长城水郡小区自来水管道为韶山路上世纪50年代配置的陈旧水管,所以导致整个小区12栋居民楼1至3楼水压不足,特别是一到用水高峰期,根本满足不了正常用水,做饭、饮水、洗澡均成问题,300余户业主深受其扰。

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业委会委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人脉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寻找能够解决水压问题的专家以及成功经验。2018年年底,在党支部引领下,业委会启动了解聘老物业选聘新物业的法定程序,在此过程中,新中标的物业公司加入,为解决小区自来水水压问题注入新力量。

进行多边协商议事,开展数次实地勘察,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自来水公司等多方共同努力下,通过制定二次供水改造方案,截至5月中旬,小区水压改造施工全部完成,水压导致的供水不足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住进来三、四年,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流量,得亏了支部和业委会忙前忙后。”小区7栋305的黄女士高兴地说。

“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这帮人是我见过最有正能量、最有责任心的人,哪怕凌晨,只要居民家中有事,他们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处理。”思居园物业项目经理刘祝福直言,服务过这么多小区,长城水郡是最团结的一个。

小区党支部首创《党建工作简报》《业委会工作简报》宣传新模式进一步弘扬了先锋精神。

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们主动站出来,以居民需求为目标,着力解决了群众最急需的生活难题,实现了小区面貌的大改变。

“在小区管理上,构建了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监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四位一体’小区治理机制,建立了居民投诉渠道及信息反馈机制,有效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在营造氛围方面,小区党支部带领业委会成员积极介入邻里矛盾纠纷,引导居民化干戈为玉帛,确保矛盾不出小区,共同营造良好和谐居住环境;在绿色环保方面,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一个个党员带动一个个群众参与蓝天保卫、植树造林、禁燃禁炮、垃圾分类等工作,构建一个绿色、健康的小区环境。”何飞说,小区治理的关键就在于“党建引领”四个字。

“通过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小区居民与物业管理企业之间、居民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小区的综治平安、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垃圾分类等治理状况大为提升,党员干部在小区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体现,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管理监督得到加强。”桂花坪街道工委书记陈志文告诉记者,近年来,桂花坪街道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课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路径新方法,发布了《桂花坪街道创新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2018-2020)》白皮书,明确了区域共治、居民自治、推进法治、提升善治的“四治”工作思路,全面实施社会治理“五项工程”,建立以直管党员、在职党员为主导力量,楼栋长为骨干,志愿者为补充的小区治理队伍,统筹资源力量,已形成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大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484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