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人,当然是要走在“时尚”最前沿~

红网时刻长沙6月14日讯(记者 沈梦艳)“垃圾分类”可以说是现在芙蓉人民,最关心的热门话题。智能回收、积分兑奖,感受便捷、有趣、环保的垃圾分类新体验。智能化背后,政府各级公职人员、党员、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等行动迅速,全民响应。

今日,记者随机走访芙蓉区几个小区,发现这场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时尚”风尚,正在芙蓉大地上劲吹。

微信图片_20190614172340_副本.jpg

智能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

两个牛奶盒就能兑一包纸巾

“垃圾换成积分,日用生活品都不用花钱买了!”家住火星街道月桂社区的陈女士高兴地说,“在家里将垃圾分类,然后扔到这里的柜子里,经过运营企业后台处理,积分就能换物品。”

在月桂社区办公楼入口,放置了智能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由一台积分兑换机、一台会员操控机及分类回收箱体组成,其中可兑换积分的垃圾分为塑料、纸类、玻璃、金属四大类。新颖的智能垃圾回收设备让垃圾分类变得更科技、更简单,得到消息的居民们纷纷前来尝鲜。

“基本的日用品都可以进行兑换,投了两个牛奶纸盒就兑换了一包纸巾,”对于这个智能回收机,居民易女士非常满意,她告诉记者,以前纸盒类垃圾放在家里占用空间,丢了污染环境,现在家门口就有回收箱,很方便。

在社区垃圾分类点,20平米的房子每天要处理达1500斤的湿垃圾。

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共2000户居民,每天可产生1500斤湿垃圾,经过碎压榨脱水干燥处理后“瘦身”,可减量四分之三。通过前端分流、源头减量、分类处置,社区现在每月可减少生活垃圾量75吨以上。

微信图片_20190614172344_副本.jpg

甘再纯在小区内垃圾桶间穿梭忙碌着。

早上6点,精致老太太开启“时尚”模式

每天早上6点,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军区社区长城公寓小区,总会看见一名卷发老人,洗桶、毛巾抹桶,热水烫桶……在小区内垃圾桶间穿梭忙碌着。

这位老人名叫甘再纯,今年72岁,是一名老党员,也是社区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

下午两点,阳光正烈,在长城公寓小区看见甘再纯时,她正埋着头,在垃圾桶掏出一包白色塑料袋,取出菜叶,进行干湿垃圾分类。

头戴遮阳帽,穿着清爽,甘再纯是一名精致的小老太太。为何选择和垃圾打交道?面对记者的疑问,甘再纯说,要跟上“时尚”潮流,一边笑着,她带着记者来到小区门口的垃圾处理池。

“这口池子以前是小区投诉最多的,刚刚你们过来,没有闻到什么刺鼻的味吧。”甘再纯坦言,社区信任我,大家推选我,这份工作就要做好。早上6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那张放在小区楼道旁、专属于甘再纯的垃圾分类值班桌,一放就是一年。

除了日常的监督和引导外,甘再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宣传,做到了小区居民100%知晓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甘再纯也负责收集、分类可回收垃圾。

在小区垃圾分类驿站,整齐堆放纸盒、塑料瓶等可回收废品。“居民将废品带过来,我会进行整理并积分,积分到了一定额度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甘再纯说。

微信图片_20190614174330_副本.jpg

垃圾分类涂鸦墙。

创新涂鸦“爬”上墙

最近,生活在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天心丽城小区的居民们有着这样的感受,小区环境变活泼啦!

花草上墙更显清爽,干湿垃圾如何分还有创意涂鸦做科普……原本黯淡无光的楼栋墙面经过一番改造变得生动活泼起来,在干湿垃圾桶上,还放置了绿植做点缀,引起过往路人的驻足观看、拍照和赞美。

“创意涂鸦”不仅让小区变得更加靓丽,也促进社区的文明和谐,传播了垃圾分类环保理念。

在小区内,“垃圾一定在家分拣好”“垃圾分类人人动手”等宣传标语清晰,随处可见。

后续,社区将创新垃圾分类传播理念,将环保理念、垃圾分类通过更加有趣的方式送到千家万户。同时,招募一批志愿者、分拣员,督导员,培养一批垃圾分类志愿者,制定垃圾分类承诺书,引发全民“时尚”热潮。

PS:

根据《芙蓉区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规划,芙蓉区将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做到区域全覆盖、宣传全覆盖、工作全覆盖、监管全覆盖,确保全区77个社区在10月底前完成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

盆友们!赶紧加入进来吧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21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