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企业在非洲三天建成一幢别墅

  黄博(左一)在卢旺达与当地部门负责人就项目进行沟通。远大住工 供图

黄博(左一)在卢旺达与当地部门负责人就项目进行沟通。远大住工 供图

非洲大陆少有类似于罗马斗兽场和埃菲尔铁塔之类磅礴大气的建筑,但从来就不缺少极富民族特色及多样性的居民建筑。这些富有特色的建筑往往就地取材,与自然和谐统一,成为一窥绚烂非洲文化的窗口。然而,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土木结构民居已经很难满足非洲百姓的居住需求。

听闻在遥远的中国,装配式建筑已成规模,且技术成熟、产业完备,在南美等地也有成功案例,非洲中部国家卢旺达于是邀请远大住工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开发该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住房项目——肯英雅保障性住房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正式进入筹备期,预计年内就将启动建设。

引入现代小区理念 打造万人宜居新城

所谓装配式建筑,是指由预制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如今建造房屋可以像机器生产那样成批成套地制造,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成了。

在这一领域,位于长沙的远大住工已经具备一定实力,并在南美洲的苏里南有成功实践。

“卢旺达这个项目,是我们在非洲布局的首批项目之一。”远大住工总经理黄博曾多次前往项目地考察,对卢旺达的印象非常好,“街面很干净,治安也很好,我们晚上11时出去逛街都不用担心安全。”

为了改善当地的居住条件,卢旺达政府计划开发一座宜居新城,这个名为肯英雅的保障性住房项目,最终“花落”远大住工。

“项目共分四期,目前筹备的是一期。”黄博告诉记者,一期项目约60万平方米,分为12栋高层和230多套别墅,可供近万人居住。

“我们引入了现代小区的理念,包括立体绿化、人车分流,还有配套的商业综合体、学校等设施,”黄博介绍说,由于装配式建筑需要通过工厂预制房屋构件,所以他们计划在当地建设一座工厂,“在当地政府做‘三通一平’的同时,建设一座一万多平方米的工厂,预计今年就会动工。”

“4年时间里,我们接待了200多个来自海外的参观团队。”黄博告诉记者,作为国内装配式建筑的领军企业,远大助工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这也吸引了不少来自非洲的朋友。

施工高效率高质量 装配式建筑受青睐

为何非洲对装配式建筑如此感兴趣?黄博说,主要是建设效率和建筑质量这两点最具吸引力。

“比如一幢300平方米的别墅,如果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的产品和技术,3到5天就能完成主体安装。”黄博说,对于亟待改善居住条件的非洲国家来说,效率是摆在首位的。非洲有漫长的雨季,采用装配式建筑,在雨季时工厂可以开足马力生产房屋构件,等到旱季到来,再进行施工,从而提高建设效率,减少因天气等因素造成的工期延误。

“非洲早晚温差很大,而装配式建筑的节能保温性能很好,白天日照强烈时隔热,夜晚气温骤降时保温。”黄博表示,在建筑的设计方面,他们还邀请了当地的设计团队,使建筑风格和造型更加贴近非洲本土。(陈登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