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电力创新服务方式 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打出“组合拳”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客户开展上门服务。今年,该公司将实现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供图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客户开展上门服务。今年,该公司将实现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供图

“感谢你们周到的服务,为我们入驻的商户解决了大问题。”近日,在岳麓区西岸创谷院内,创客空间负责人吴运迪对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长沙供电分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西岸创谷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内一家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已进驻10余个创意品牌公司。因历史原因,院内各类电线交织成蜘蛛网状,影响环境美观的同时也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经常突然停电。接到求助电话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进行整改。

如今经过抢修,西岸创谷院内600多米的线路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原来混乱不堪的线团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安全、整洁、美观的规范线路。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主动对接重点企业、重要客户及各类园区的发展规划和用电需求,为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打出“组合拳”,创新服务方式、变革服务模式,推动了“获得电力”便利水平升级。

降低用电成本助企业“轻装上阵”

“在原来的企业运营成本中,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湖南长沙产业园一年的电费金额约为6000万元,占制造付现费用的30%。2017年实施电价降价措施以来,每年电费均价持续下降,2017年和2018年节省电费成本均超过500万元!”

这是近日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算的一笔账。2017年以来,国家相继发布惠及工商业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电价政策,像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样,长沙越来越多的企业都享受到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优惠。

企业要赚钱,既要开源更需节流。在实施实体经济降成本专项行动中,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引导用户通过“削峰填谷”“优化两部制电价”切实降低企业经营阶段用电成本;全面落实“取消临时接电费”“免收余热余压余气自备电厂备用费”等清费政策;还采取了不少措施,帮助中小企业降低用电成本,比如按照“就近接入”原则,科学编制供电方案,尽可能优化电源路径,最大程度减少客户投资等。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供电公司给予了我们很多帮助,电费成本降低让我们在行业里更具竞争力。”该公司负责人高度肯定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积极上门宣传及指导电价策略举措。

原来,近年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通过向长沙市内企业发放目录电价和收费标准,减容、报停、改类等业扩流程,告知峰谷分时的时间节点,通过减容、临时过渡电价政策、错峰用电等方式,成功降低企业客户每月基本电费,从而以企业看得到的实惠,获取对方看得见的信任。

据统计,2019年1月至4月,长沙市共有21万户一般工商业客户享受到下调后的销售电价,节约电费成本近2.7亿元。

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电力服务

4月18日,浏阳10千伏沿溪线发生故障。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检修公司带电室“电雷锋”党员服务队到现场后发现,如果将线路停电处理故障,将会影响附近120台变压器及周边上万用户;同时,发生故障的10千伏沿溪线沿线有东信烟花集团在内的众多花炮厂,如采取将线路停电处理故障,影响重大。

“好多花炮厂都是靠这条线路供电,停电会影响他们生产。带电作业虽然难度系数会更大,但是可以在不停电、不影响客户的情况下抢修消缺。”在对故障进行分析后,根据现场情况,供电公司决定采取完全不停电的方法更换该故障隔离开关。最终,经过近3个小时的工作,抢修任务顺利完成。

为持续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优化营商环境,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一直坚持“能带不停”原则,积极开展带电作业,进一步拓展难度系数更高的带负荷作业、旁路作业等新型作业项目,努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电力服务。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加快建设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高效服务体系,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标水平:

去年9月,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市、县两级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挂牌成立,专门设立了客户服务调度指挥岗,针对保电任务、重要客户诉求、紧急停电事件等工作,重点开展客户诉求全过程管控,进行调度指挥,闭环管理;

公司积极与本地省级及以上园区管委会对接并主动开展上门走访,目前已设立7个园区办电服务窗口,为园区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办电服务;

今年全面实施“互联网+”营销服务,依托线上渠道和移动作业终端应用,实现16项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5项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打造现代服务体系,减轻企业运营负担,不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有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将通过优化流程和延伸电网投资界面、优化供电方案等,实现大中型企业客户办电“最多跑一次”、平均办电成本明显下降,小微企业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接入电网工程全免费。(李广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