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先行官,为长沙发展打造“电力引擎”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保障电力供应。图为电力工人正在作业。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保障电力供应。图为电力工人正在作业。

  3月25日,国网长沙城北支公司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攻坚克难,以最快速度完成长沙方舱医院基建通电。        均为聂晓阳 摄

3月25日,国网长沙城北支公司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攻坚克难,以最快速度完成长沙方舱医院基建通电。 均为聂晓阳 摄

电力,是一个城市的“生命线”,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命脉。

今年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上下凝聚一心,科学部署,推进电网项目建设、提升稳供电能力,做好志愿服务,为长沙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挖红色历史,守护红色资源

长沙,是大批共产党人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的热土。很多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成为爱国教育基地。

今年3月,为保护红色资源和更好发挥红色资源作用,深化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电雷锋”)建设,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党委决定开展“红色护卫·电雷锋在行动”专项活动。

此次专项活动将开展“护卫源头”寻根行动、“护卫用电”优服行动、“护卫初心”志愿行动、“护卫星火”传播行动四项重点工作,当好红色历史的挖掘者、践行者、传承者、讲述者。

“护卫源头”寻根行动将按照区域就近原则,扎实做好红色资源寻根工作,形成“一图一表一册”(即红色地图、红色人物服务表及红色传记册);“护卫用电”优服行动将把握红色资源需求,按照结对子和“一点一册”原则,制定精准服务计划,让红色资源点灯火不熄;“护卫初心”志愿行动将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深入开展联学联创,培养一批义务讲解员、秩序管理员,开展志愿服务为民活动;“护卫星火”传播行动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凝聚公司传播力量,推广沧海遗珠式的红色资源。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红色护卫·电雷锋在行动”作为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品牌,公司“电雷锋”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服务发掘长沙地区红色资源,保护红色力量源泉,助力红色资源发扬光大,锤炼公司党员职工思想,铸造为民服务标杆队伍,把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抓实抓常,在长沙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中彰显央企担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3月15日,在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示中,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入围“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2年正式成立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分8个类别设立22支分队,开展活动4563次,服务23000余人。

建设强劲电网,助力强省会战略实施

强省会首先强产业,强产业需要强电网。去年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竣工投产,将为湖南提供最大400万千瓦的电力支撑,长沙电网迈入特高压时代。今年,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又一条“电力大动脉”——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

1000千伏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投运后,将满足全年各个时段湖南、湖北、河南等省份电力送出和受入需求,有助于构建坚强的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两条“电力大动脉”直入星城,长沙电网供电能力将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也持续推进“630攻坚”电力电网项目建设,完善和优化长沙配网结构。

1月27日16时02分,经过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运维人员34小时的连续奋战,110千伏陶源变电站正式投产运行。这座变电站位于铜官窑古镇旁,背靠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对企业生产和产业发展有着特殊意义。据了解,铜官工业园成立于2007年,根据“一主三特”产业定位,已引入企业100余家,初步形成了以中国五矿、湘江关西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聚集,以华纳大药厂、九典宏阳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

为了更好地为长沙产业园区和工业企业发展打造“电力引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服务下沉,走进园区搜集和听取园区和企业用电诉求,不断解决用电瓶颈问题。

3月7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调研园区重点项目用电情况,了解项目接电报装、双电源保障、管线改迁及改造增容等事项。在参观中广天择总部基地、芒果马栏山广场等建设项目后,该负责人表示,将加快万家丽电力隧道及鸭子铺变电站建设,为马栏山发展文创产业提供个性化、高品质的电力服务。下一步,公司将与园区建立深度合作,切实解决园区企业在用电问题上的个性需求,提供完整的综合能源服务。

支撑民生改善,携手防疫

一直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保障电力供应,助力民生项目建设;守望相助,携手群众共同防控新冠疫情。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是长沙重点民生项目。在施工中,东段二期有5回10千伏配网架空线路需要配合临时迁改。与此同时,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辖区内的一项目施工也需对10千伏北正线、先锋线的部分架空线路进行杆线迁移。

如采取传统停电作业,势必影响5条10千伏线路用户以及长沙市中心医院北院等重要用户正常用电。国网长沙带电作业中心结合城市建设需求和供电可靠性管理要求,坚持“能带不停 一停多用”的原则,多次与项目管理中心、城北供电分公司、星际公司组织专业骨干力量,到现场反复勘查商讨,优化施工方案,最终顺利完成了相关工作。

对于老旧小区,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尤其“厚爱一分”。今年1月31日,正是除夕,长沙广济桥鸿园小区突发用户自维设备故障,小区居民用电受到影响。国网长沙雨花区供电支公司电力工作人员连晚饭也来不及吃,按照“先供电、后抢修”的原则,现场有序调度,分三组人马协调处置,在最短时间内为小区居民恢复供电。

当前,长沙再一次迎来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考验,也是对电力保障的一次大练兵。

国网长沙城北供电支公司在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要求集中力量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电力保障工作,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该公司联合设备厂家,对省级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省中医附二、长沙市中心医院、湘雅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重要配电线路进行精益化巡视,完成6条10千伏线路巡检,检测环网柜32个,检测杆塔110基,发现并处理缺陷点5处。加强对隔离酒店、核酸检测点、防疫物资供应企业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的供电线路测温特巡,工作人员按照“不留盲区,不走过场”的原则,坚持做到每基电杆、每段线路巡视到位,全面摸排线路设备情况,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准备。

“保障疫情防控电力供应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姿态,精心做好防疫供电工作,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全力为疫情防控与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刘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