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建共享有行动 奏响基层社会治理大合唱

长沙市天心区湖湘文化交流协会为银桂苑社区爱心书屋捐赠图书.jpg

爱心单位为银桂苑社区图书馆捐赠图书。

红网时刻长沙6月5日讯(通讯员 李彬彬)“太好了,我们终于拥有自己的图书阅览室啦,以后学习阅读在家门口就能完成!”近日,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银桂苑小区新成立的社区图书馆正式向居民开放,大家欢呼雀跃、纷纷奔走相告。“如今社区建立了图书馆,让大家学习更加方便快捷。”

“一直以来,居民对社区图书馆的建立都抱有很强烈的意愿和想法。”银桂苑小区党群邻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图书馆既能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又能在小区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文化氛围。于是,社区高度重视,并在一季度的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上提出为银桂苑小区捐书的倡议。“作为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共青团湖南省委主动接单。向小区党群邻里服务中心图书室捐赠党政廉政文化、青少年科普、中老年养身等各类书籍千余册,小区居民终于得偿所愿。”

银桂苑小区图书馆的成立仅仅只是桂花坪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桂花坪街道工委始终坚持“党建联抓、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思想,积极吸纳30余家驻街单位、非公党组织、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入“党建联盟”,通过结对共建、交叉任职、挂钩联系等措施,有力推动街道社区与驻街各类党组织共建共享、共商共办,形成了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的“1+4+N”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使辖区单位变“漠不关心不愿做”为“热情参与积极做”,变“碍于情面帮着做”为“树立形象主动做”,变“个别参加”为“广泛参与”,变“各自为战”为“共同奋战”,驻街各类党组织逐步从“旁观者”变成“局内人”。

目前,在街道区域化党建协调委员会的推动下,全街新建党群邻里服务中心5个,服务面积达1718平方米,给辖区党员群众打造了多个学习交流、公共休闲、协商议事的服务平台。

平安共创营和谐氛围、社会共助惠群众民生、环境共育强社会治理……通过资源共享,为居民提供文化活动场地,提供医疗、亲子等服务;通过共建联建,合作举办公益讲座、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双向互动实现了“1+1>2”;通过项目认领和对口帮扶,驻地单位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人、财、物的帮助,协同社区完成了很多区域内公共事务,满足了居民多元需求。几年来,街道通过整合区域化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服务内容、服务资源,打破了单位体制的束缚,让区域内党组织、党员群众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系统,充分发挥社会动员作用,不断加强辖区结对共建,与区域化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一同努力,打造更多公共服务载体,让15分钟生活圈更丰富更完善,为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桂花坪街道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李彬彬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40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