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会场谈”到“现场干” 长沙削减“文山会海”这样抓“药方”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某科局二级机构将于今天下午召开2019年垃圾减控量工作部署会,要求各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城管(生态)办主任一起参加。

近日,一则举报反映到长沙县委办公室。按照规定,各部门召开的全县性会议,一般不请镇(街)分管负责同志参加,确需参加的必须严格按程序报批,于是,长沙县委办立即介入并及时制止,责令该局二级机构立即整改,责成其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并通报全县。

这是长沙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基层减负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文山会海是作风建设领域的硬骨头。长沙市委办公厅按照切口小、见效快、能落实、获得感强的原则,围绕着力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等突出问题,抓好药方,特制定收发文、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三张负面清单,确保全市各类文件、简报减少30%以上,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30%以上,对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

会议“套开”违纪考核“零容忍”查处

据长沙市城管局统计,一年以来接到的各类会议通知多达307个,折算下来平均每个工作日需参加3.6个会议;在长沙县某县属小学,一季度有关文明创建的迎检资料多达19册,而校方称这还仅仅是不含印证资料的精简版;长沙市望城区某街道近3年来按上级要求配套成立的各种领导机构多达74……

基层事务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很多基层干部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负担。减负已经成为基层干部的共同呼声。

今年是长沙的“基层减负年,长沙各区县陆续出台的各项减负措施形成一个好的开端。此外,各区县还在真正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方面,下足了功夫。

日前,长沙市开福区红十字会未经批准向各街道红十字会及相关理事单位开展绩效考核。“针对该考核不在开福区委明确的201922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之列,并且也没有按程序实行‘一事一报,开福区已此违规行为给予全区通报批评,并责成区红十字会立即停止该项考核,收回考核文件。开福区委督查室干部凌高雄说道。

除了开福区的“零容忍查处,宁乡市实施会议套开,直奔主题,为基层减负的同时提高了会议效率和质量,并确定四月、八月为无会月;以一页纸的精简篇幅来汇报介绍工作情况,让干部从文山会海、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岳麓区对全区文件、会议实行清单管理。1-4月,区委、区政府下发文件55个,较去年同期下降37%……

放眼全市,今年来,长沙市委办公厅协助对市本级95家单位2018年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开展全面清理,共清理301项,其中撤销135项,合并55项,保留111项,减少63%。长沙市政府召开大会也同比下降13%。市政府系统文件精简20%,简报精简50%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能搞“自娱自乐,最后的阅卷权、评分权还是在基层。会议、文件减少了,基层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下村组、进农户!宁乡市龙田镇党委书记熊佑新说道。

“零距离”“面对面”基层民意直通市委

如何让政策更接地气?如何更好反映基层干部的意愿?日前,长沙市委决定在全市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为基层单位开辟反映动态、投诉举报、建言献策的“特殊通道

“这既是长沙创新制度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防止所改非所盼、基层不买账的破题之举,也是真实全面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精准之策。市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联系点实行一年一定,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阶段,市委办公厅将通过基层联系点重点了解掌握整治进展、突出问题及基层反响。

记者了解到,首批8个基层联系点包括2个乡镇、2个街道、1个村、1个社区以及1家企业和1所学校。这样的布点安排,充分考虑了基层联系点的样本价值,并重点突出基层政府、企业和学校等领域,意味着全市专项整治工作也将聚焦上述领域扎实推进。

长沙市委副秘书长李建贵表示,通过在各基层单位建立联系点,“零距离”“面对面地与基层单位联系沟通,有助于及时掌握决策落实情况,有助于收集了解社情民意、意见建议,有助于客观评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实际成效和基层获得感,有助于更好地改进工作作风,形成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19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