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狠治“文山会海”为基层减负

日前,长沙市开福区就农村重点工作组织召开推进会,会场的电子屏幕更换6次,把原来一事一会的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防汛、国土管理、违法建筑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合并“套开”,极大地压缩了会议时间、数量和规模。

“会多文多检查多”是基层反映最强烈的“两个主义”具体表现。长沙市委办公厅牵头,控规、减数、重罚三管齐下,出台“三项”负面清单,狠治“文山会海”,切实为基层减负。

3张负面清单,确保减会30%

“取消今年全市绩效考核讲评会,周一设定为无大会日,8月设定为无大会月……”今年开始,长沙市委带头对“会海”开刀,千人帮千企大行动总结、产业项目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年推进会三会合一,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大会、安全生产大会、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也三会合一。

长沙市委办公厅从减少会议数量、把控会议规模、提高会议实效上出台了发文、会议、督查检查3张负面清单,明确了未纳入年度计划、未要求层层传达等7项会议不予召开。确保长沙今年全市性会议、各类文件、简报同比减少30%以上,对基层的督查检查考察考核减少50%以上。

控制材料字数,设置2000字“红线”

在长沙县某小学,今年一季度文明创建的迎检资料多达19册,校方还含蓄地表达了这仅仅是不含印证资料的“精简版”。

雨花区某社区负责人反映,仅卫健系统要求他们日常填报的数据资料就有7个不同的软件,基层干部每日深埋“文山”之中。

为了真正从“切口小、见效快、能落实、获得感强”原则出发,今年长沙“四大家”带头、各区县(市)对材料字数设置红线,立竿见影。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明文规定:向常委会汇报稿和一般性讲话稿控制在2000字以内,表态性讲话稿控制在1000字以内。

今年,宁乡市开始推行“一页纸”汇报削减“文山”,同时规定,一般性工作部署会议不超过2小时,原则上只安排1位领导讲话,不设置颁奖环节,交流发言不超过4个,每位不超过5分钟。

今年1至4月,岳麓区下发文件同比下降37%,天心区委发文同比下降41%。

“零容忍”查处,基层为减负点赞

4月29日,开福区红十字会向各街道红十字会及相关理事单位下发了《关于印发〈开福区实施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项目绩效考核方案(试行)的通知〉》,下发具体考核内容,并要求填报表格。经开福区委查证,此项考核并不在计划考核之列,也未经“一事一报”程序,属于违规考核,不仅立即叫停,还予以全区通报批评。

5月8日,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党工委简单照搬上级文件,下发了《梅溪湖街道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5条整治措施》,市纪委监委经查实认定,这本就是追求形式、虚张声势,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式主义。

面对“两个主义”,长沙市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基层明显感到“松绑”。

“现在不用‘跑场子’了,能腾出更多的精力走访居民群众。”开福区通泰街街道西园北里社区干部程蓉发出感慨,现在“套会、并会”使会议明显减少,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她说,以前考核材料还分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整一次材料厚厚十几垛,新风重实绩轻材料,她与很多社区干部都明显感觉到了整治效果,基层工作减负了不少。(张颐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