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张食堂饭菜照记录大学四年时光

全雪苗拍摄的部分食堂美食。

又是一年毕业季,每个人似乎都在用着自己独特的方式纪念自己读书时光或难忘、或感动、或开心的那些点点滴滴。而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大四毕业生全雪苗的纪念方式有些特别——将大学四年间吃过的每一道食堂饭菜都用手机记录下来做成了一个合集,发到了微博上,她写到:“坚持拍了四年的大学食堂,好像没有办法再继续更新相册了。”

让全雪苗颇为意外的是,自己的这个举动竟然上了微博热搜,她一下成了同学们口中的“网红”。

给父母“打卡”,她将食堂饭菜记录了四年

爱笑、微胖、说话慢条斯理,听闻记者要采访,全雪苗有些不好意思:“我只是爱好记录而已。”这个来自新疆克拉玛依的女孩,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专业的大四毕业生。

四年前,她带着几分忐忑,第一次离家出远门到陌生的长沙学习生活。“爸妈最担心我不适应湖南饮食,所以几乎每天都会问我吃了什么,吃得好不好。”就这样,为了让父母放心,全雪苗开始“打卡”自己的饮食生活——每次在吃饭前都会拍一张今天饭菜的照片发到家庭群里,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一种习惯,于是,也有了手机相册里近千张的食堂饭菜照片。

“学校食堂可能是想回却回不到的地方”

螺蛳粉、凉面、煲仔饭、麻辣香锅……记者看到,在微博上发出来的美食几乎涵盖了校园食堂内贩卖的每一种食物,颜色丰富、品类众多,每一次成像都经过精心的位置摆放。而这背后,其实也有这个新疆姑娘独自求学的“酸甜苦辣”。“最开始,我完全不能吃辣,但现在已经离不开辣椒了。”全雪苗说,自己现在的口味特别“重”,最爱吃食堂的螺蛳粉、辣椒炒肉和牛肉粉。

当然,如同绝大多数大学生都有过的经历,全雪苗也吐槽或抱怨过学校食堂伙食不好、味道不佳,但直到临近毕业时,翻着大学四年记录下来的这些美食照片,她才突然发现,所有好吃的或不好吃的,都如此珍贵、如此值得留念。“等到毕业后,学校食堂可能会成为我最想回却回不到的地方。”

256G的移动硬盘+5个日记本=大学四年

能拍下近千张食堂饭菜照片,全雪苗当然是个对美食有着浓厚兴趣的“吃货”。但这枚“吃货”最特别之处在于,狂爱记录——吃过的每一家饭店、每一种食物、去过的每一个城市都用文字、相片、视频记录下来。她还热衷于将其做成攻略分享给大家看,在各大热门的社交平台上都有她的记录。她说:“一部相机、一部电脑,写日记、拍视频、录Vlog,不论是愉快的,还是不愉快的,想方设法用各种方式记录生活的每一刻。”

全雪苗的人缘特别好,这与她的记录生活也很有关联。如果有同学过生日,她必定会送出这样一份礼物——把自己平常记录下跟这名同学有关的生活片段制作成一个视频送给她,往往会让收到礼物的同学欣喜若狂。而且她的拍摄水平也是杠杠的:“以前拍同学朋友都会不好意思躲避镜头,现在觉得我拍得好,会主动来蹭镜头了。”

也正因为凭着兴趣和一腔热血,她自学学会了ps、视频剪辑、排版等与她本身专业毫不相关的技能,光是手机里与制作视频、图片相关的App就有65个。

除了拍照、拍视频、写文字,这个“记录控”还将大学四年中每一次乘坐的交通工具、看过的电影、朋友邮寄的快递的票根全部留下来,贴在日记本上,到现在已经记录了5本。

栀子花开,离校的日子越来越近,全雪苗如此做了个总结:“256G移动硬盘+5个日记本=大学四年。”(刘镇东 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