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送技,农户开春信心足

春寒料峭,生机勃勃。近日,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冬武等专家来到湖南望联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风向农业基地和文和友基地,指导开展春季小龙虾生产。“通过对接专家,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我们的小龙虾标准化养殖进入规范发展阶段,深受市场欢迎,大家的收入也上来了。新一年我们将通过建设望城荷花虾专家服务站,重点研究‘一稻三虾’‘一荷三虾’养殖模式的技术和推广,将小龙虾良种体系建设作为主要任务,目标实现综合苗产550斤。”望联农业负责人任维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为创新农村科技科普服务载体,更好发挥专家智力资源对乡村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长沙认定了16家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站,借鉴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模式,积聚更多的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带动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望城荷花虾专家服务站就是其中的代表。目前,专家与望联农业形成了固定的合作模式:每年定期对养殖企业和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每周下到基层一天,现场解决养殖问题。专家们还结合望城的水质和土质,总结了一套“荷花+虾”种养模式,并制定技术指导手册,推动望城荷花虾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打造望城荷花虾品牌。

当天,王冬武等专家来到基地详细指导工作人员关于小龙虾养殖水温调控、春季饵料投喂、肥水工作和池塘环境管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风向农业基地负责人贺虎阳养荷花虾三年多,曾因对关键技术不了解,养出来的虾个头偏小,收成也不好,有了专家技术指导后,通过“育养分离”模式科学养殖,2021年增收了两成。“今天收获不小,知道了如何提前做好生产准备工作,要从出虾到出早苗、出早虾、出大虾改变,并培育小龙虾优质亲本资源。”贺虎阳告诉记者,基地下一步将以科学技术为保障,培育早苗、早虾、大虾,充分挖掘稻渔综合种养优势,重点推广好“一稻三虾”模式。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站作为组织专家与乡村需要对接、引导专家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旨在组织引导相关专家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应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农村科普工作。目前长沙认定的16家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站,已引进专家23名,正有力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与望联农业近百公里之隔的长沙联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也在积极准备春耕生产。2020年,“辣椒院士”邹学校团队为联彩农业引进了一个专门针对湖南经典菜品辣椒炒肉培育的辣椒新品种,亩产达到1000公斤,平均价格30元左右1公斤,深受市场欢迎,带动当地低收入人群20户40多人就业。今年春节期间,该公司基地生产的辣椒等农产品供不应求。

“通过专家指导引进新品种,更容易打开市场,效益也更明显。”联彩农业负责人肖志祥说,当前低温持续,对春耕生产造成一定影响,等到天气转好,就要开始大面积种植辣椒了,“科技兴农”的魅力将充分释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张宇 杨文 胡倩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