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猪年掀新一轮生育热潮 月嫂培训班频现“准奶奶”

“2019年是猪年,家人都希望我能在猪年生个‘猪宝宝’,福气多又可爱。”长沙市民林女士如今怀孕7个多月,开心的同时也迎来一个“甜蜜的烦恼”——月嫂好找,但靠谱的月嫂难求,月嫂价格水涨船高。不只是林女士,不少打算生猪宝宝的准妈妈几乎都遭遇相同的困扰。

面对不断走高的月嫂费用和日益普及的月嫂需求,长沙有些“准奶奶”发现了一个新方法:通过参加月嫂培训班,充电成为可以自行上阵的“月奶”。近日,记者采访长沙城区多家月嫂培训机构发现,在备受追捧的月嫂培训班里,已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准奶奶”(或者“准外婆”)身影。这些“准奶奶”充电并非想成为专职月嫂,而是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家中的产妇和婴儿。相对动辄花费数千元聘请月嫂,投资数百元培训费成为“月奶”的方式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

A 月嫂培训班来了不少“奶奶级”学员

年近60岁的市民周阿姨,时隔10多年后再次坐进了培训班,也成了这期月嫂培训班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学员。“我来主要是为了我怀孕8个月的儿媳妇,学习的内容是像月嫂那样伺候月子。”周阿姨表示,现在产妇坐月子和新生儿护理都比以前科学讲究,多学点有好处,不过现在岁数大了学东西有点困难,只能慢慢来。

记者翻看周阿姨参加培训班的笔记本,发现上面密密麻麻记着各种照顾产妇和婴儿的知识要领,她俨然一个刻苦学习的好学生。事实上,像周阿姨这样自费参加月嫂培训的“准奶奶”,在长沙市很多月嫂培训班里都有。据湖南友乾家庭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准奶奶”以及“准外婆”参加月嫂培训班,近两年在长沙已经逐渐流行,该公司最近一期月嫂培训班就来了不少“奶奶级”学员。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长沙城区很多月嫂培训机构,招收“准奶奶”的通常是初级月嫂培训班。这类培训班上的学员,既有准奶奶、准外婆,还有准妈妈们,也有有意成为专职月嫂的入门者。不过,鉴于有月嫂培训需求的“准奶奶”越来越多,个别培训机构正计划推出专门的“月奶”培训班。

“我们现在还是按照初级月嫂的标准培训‘准奶奶’们,不过课程将月嫂礼仪培训和职业道德这部分剔除了。”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月嫂部工作人员介绍,在该中心这样的培训需7天左右,每天课时至少5个小时,整个培训费用(含就餐)约800元。市面上适宜“准奶奶”的初级月嫂培训课程价格都在1000元以内,且培训具有系统性,包括准备月子餐、护理产妇个人卫生、宝宝喂养、用具消毒等诸多知识。

B 自当“月奶”省钱更放心

“准奶奶”们为什么争相参加月嫂培训班?其中,经济考量是重要原因。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达5540亿元,2020年预计突破8700亿元。其中,母婴护理已成为家政服务行业市场份额占比最大业态,达31.4%,一线城市金牌育儿嫂平均月薪达15000元。

在长沙,月嫂需求越来越普及,而费用却水涨船高。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的家政公司根据月嫂的综合情况分为7个等级,等级越高服务费越高。其中助理(或初级)月嫂的费用约为4000元,四星级月嫂费用一般在8000元左右,金牌月嫂的费用甚至突破10000元,且十分紧俏。而这些月嫂平均实际服务的时间,也只有26天左右。

当然,在经济考量之外还有其他原因。参加某机构月嫂培训的李阿姨说,自己参加培训并不是“怕花请月嫂的钱”,而是儿子儿媳不喜欢有外人住在家里。同时,自家人照顾月子可以更放心,“月嫂虽然有技术,但有的专业素质不过硬,还有的职业道德不行,怕请到不好的。”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准奶奶”学一点月嫂技能后照顾产妇和婴儿,还有利于婆媳之间感情的培养,增进彼此的亲情,这对和谐家庭的建立大有裨益。

C 优生优育进家庭是大势所趋

从优生优育的角度看,“准奶奶”或“准外婆”参加月嫂培训,也是一件好事。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准奶奶”掌握科学的照顾孕产妇和婴儿的知识,有助于提高家庭的优生优育水平,而优生优育进家庭是大势所趋。

那准外婆、准奶奶、准妈妈们想学习母婴产后护理,是不是一定得参加月嫂培训班?据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钱红艳介绍,长沙不少大医院开设有“科学坐月子”“新生儿护理”等公益讲座,免费开放,可以满足市民一般的育婴需求。

当然,“准奶奶”们的月嫂培训热,并不会使得月嫂的市场需求产生根本性萎缩,“月奶”无法真正取代月嫂。“高级别的月嫂一般是24小时服务,一个晚上要起床很多次,平均下来一天断断续续休息,总睡眠不超过6个小时,这对身体是个极大挑战。”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月嫂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月嫂行业从业人员一般不超过50岁,相对而言“准奶奶”们岁数偏大,很可能体力不支。

为此该负责人建议,“准奶奶”们是否参加培训自当“月奶”,还是视自身情况而定。参加培训的时间最好在儿媳妇(或女儿)怀孕了一段时间之后开始,“太早了学过会忘掉,太迟了培训来不及。”

记者手记

消费倒逼月嫂行业向高端升级

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产妇坐月子、新生儿的护理越来越受到家庭重视,因而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的“月嫂”日益走俏。

由于月嫂行业的准入门槛较低,且月嫂自身素质也参差不齐,导致行业乱象频发。“找一个月嫂容易,找一个好月嫂难”成了很多新晋爸妈的心声。为解决“花钱都请不到好月嫂”这一难题,很多“准奶奶”们不得不上位变身“月奶”。于是,我们发现,初级技能的月嫂越来越容易被取代,相反的,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的“三高”月嫂和高端月嫂却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如今,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对月嫂的专业化水平和精细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这也将迫使月嫂行业向标准化、专业化、高端化转变。(刘琼萍 周怡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