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旧报纸里有“黄金”80后青年成“报款”

5月20日,长沙金鹰机电大市场,张立在仓库里整理旧报纸。目前,他储存了400多吨旧报纸,约1200万份。

5月20日,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副秘书长杨全胜从北京专程到长沙参观张立的藏报并了解收藏情况。

旧报纸分类管理需要标注好刊物单位、年份、主题等细节,方便查找。

5月22日,长沙金鹰机电大市场,报纸管理员在整理旧报纸。报纸保存难度大,要保持适当的温度、湿度并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

5月22日,张立逐字逐句为顾客查找报道资料。

5月23日,大家在仓库里忙碌,找报、打包、发货、客服。生意越来越好,妻子、爸爸、岳父和妹妹都加入了张立的“藏报事业”。

5月24日,张立在家里教6岁的儿子看报识字。

5月24日,长沙县湘龙路,顾客彭女士收到张立送来的“生日报”。彭女士是张立的老客户,订了10多年的“生日报”。

5月23日,长沙金鹰机电大市场,高铁列车从张立的藏报仓库所在小区外飞驰而过。藏报仓库从最初的学校宿舍到50平方米的小房子再到如今800多平方米的大仓库,张立的“藏报事业”在飞速发展。

在普通人眼里“一文不值”的旧报纸,却能源源不断地带来财富,这是连张立自己都没想到的。

与报纸的结缘,得益于父亲。从前父亲做瓦,每次都用旧报纸打底。张立在一旁看着,就开始读那些报纸。报纸打开了张立的视野,直至大学毕业,收报、藏报一直伴随着张立。

2007年,大学刚毕业的张立开始在淘宝上开店,将旧报纸包装成“生日报”出售(“生日报”就是一个人出生当天出版的老报纸)。

当时,“生日报”在国外早已流行,但在国内还是“冷门”。刚开始一天只能卖出一、两份,能赚50元钱就很不错了。张立一个人打包、客服、销售、进货、发货,每天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有没有顾客。随着时代发展,“生日报”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现在,张立的网店平均一天能售出200多份旧报纸,客户不仅遍布全国,连欧美等地都有客户。旧报纸的“钱途”也由“生日报”拓展到了礼物、藏品和文献资料。

根据年代和稀缺性,旧报纸的售价也不一样,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一些刊载了重大历史事件和特殊事件的报纸,其价格则按收藏品计算。

收购、收藏,包装、销售。原来一个人经营,创业艰难;现在全家人参与,生意红火。张立已经将旧报纸做成了一个新的产业。目前,他储存了约1200万份旧报纸,在集报界颇有名气。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2017年,他收藏的旧报纸被故宫的古籍修复师修复后,作为国礼赠送给了越南。

旧报纸是历史,是文化,也是财富。张立对自己的事业信心满满。(唐俊 胡燕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俊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