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要的保姆月嫂可以请了 全市家政企业复工率近七成

“从正月初八复工以来,我就没闲着。”月嫂张彩凤前两天刚结束一单任务,现在又开始照顾起一名刚生产的宝妈和她的宝宝。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包括月嫂在内的家政行业复工复产遇到了较大的困难。专注月嫂服务的湖南湘卫无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迎难而上,采取安全防护、体验服务、线上招聘等举措,目前复工率已超80%。

防护第一,统一管理有序复工

因为需要近距离服务,包括月嫂在内的家政行业受到疫情的冲击尤为明显。

月嫂是母婴护理师的俗称,属于家政人员的一种,主要是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服务的内容以月子护理为主。大多数月嫂是在客户家里提供服务。“春节以来的订单量下降了约2/3。”湘卫无忧总经理李莉介绍,一方面雇主出于安全考虑不敢请人甚至退掉订单,另一方面,有些月嫂也对上户工作存在担心,供需双降是摆在整个家政行业面前的现实。

“为了让雇主解除顾虑,每位复工的月嫂都必须持身份证、健康证、育婴师证等‘三证’上岗,而且都做了核酸检测。”李莉介绍,外地返长的人员,首先需要提供14天 “安全行程轨迹”,来到长沙后由公司统一安排健康体检,并在宿舍隔离14天,“从月嫂的起居出行到培训,都进行统一管理和安排。”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以及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家政服务市场需求逐步释放。据悉,湘卫无忧共有120名月嫂,目前返岗人员超过80%,订单也恢复到正常水平的60%。

体验服务,从医院直接到家庭

从正月初八复工到现在,湘卫无忧的金牌月嫂张彩凤并没有遇到其他同行一样的“空白期”,工作排得满满当当,“短单、长单一直没停过。”在她看来,这得益于公司与医院合作的陪护服务模式。

“大部分家政公司是中介服务,有单你就来做,没单你干你的事,你也可以自己到外面去接活。”湘卫无忧人事经理赵文霞介绍,湘卫无忧最大的特点在于,与医院产科合作,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3至5天的个性化陪护服务。

“在医生和护士指导监督下,月嫂大姐为新手家庭及时提供母乳喂养指导、新生儿护理等服务。”赵文霞介绍,通过几天体验式服务,客户对月嫂大姐的专业度、性格等都有了了解,更容易建立信任感,“五成以上的客户往往出院就把月嫂直接带回家。”

转战线上,培训招聘一招搞定

春节前,大部分月嫂大姐返回老家。针对“用工缺口”问题,湘卫无忧大力开展线上招聘。

近日,来自全省的300多位家政大姐,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参加了一场线上视频面试会。来自湖南女子学院优家家政培训平台的罗爱明等5位大姐,通过“屏对屏”面试,签约湘卫无忧,目前已渡过隔离期。由市商务局和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组织的这场招聘会,集合了60多家家政企业。

疫情发生以来,在业务量疲软的情形下,家政行业普遍加大了在线职业素养教育,为后续行业恢复景气做准备。

为了更好地帮助疫情期间月嫂大姐顺利复工,湘卫无忧一手做心理疏导,一手开启了线上培训课,“新冠肺炎防疫知识”“新生儿脐带护理、大小便护理”“宝妈产后康复”……每天线上开课。“通过微信、直播等线上培训方式,培训月嫂各类技巧,再通过拍视频交作业的形式进行反馈,保证了疫情期间大姐们的理论不生疏、技巧不生疏。”李莉介绍道。

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全市现有家政企业约1900家,截至3月22日,复工率68.68%,从业人员约25万,人员到岗率平均87.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