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发区域化党建活力 “党建+社区+企业”服务格局得民心

11.pic_hd.jpg

长沙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西塘街社区以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构建大党建发展格局。

红网时刻长沙5月20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唐丽)凝聚各方力量,广泛开展收集民情、献计献策、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等活动,让辖区党组织和党员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棚户区改造、完善公共服务、深化文明创建、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的范围更广、领域更宽、空间更大。

“区域化党建”如何做?是否得民心?记者从长沙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西塘街社区了解到,制度共建、资源共用、活动共办、党员共管、成果共享、合作共赢,该社区自2018年11月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以来,构建起了以党建为引领,集党建服务、社区服务、企业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格局。

以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构建大党建发展格局

2018年11月1日,西塘街社区召开了区域化党建首次联席会议,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代表、小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党总支委员参加会议,统一了区域化党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责任义务,制定了《西塘街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方案(试行)》。

同时,社区与共建单位签订了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书,确立实施资源共享的区域党建联建方向。自此,区域内的18个企事业单位支部、5个小区党支部、9个党小组通过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整合了起来,并以党建为引领,带动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发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区域联动促整合、共建共享谱新篇,今年5月17日,社区的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暨项目调研座谈会召开,再次明确了社区及各单位,将坚持求同存异、优势互补、互联互通的原则,压实党建联动责任,加强示范引领、突破共建发展瓶颈。此外,社区与望城区人民医院、望城区仁爱医院签订了包括志愿者互助项目、医疗资源进社区项目等三项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

以党群服务活动为推手,凝聚辖区多领域力量

“每周有戏·好戏连连”志愿服务活动、捐书活动、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第六届邻里文化节志愿服务活动、“金种子”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扮靓小区植树护绿行动、我为环卫工人值班、走进自来水厂……自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以来,该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群服务活动,参与党员群众上千人次,得了群众的充分肯定。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在活动中,涌现出很多感人的画面,医疗机构提供爱心义诊、文艺团队提供艺术服务、部分企事业单位和商家赞助爱心物资、各个组织派出上百名志愿者参与,通过活动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创新的积极性,激发了区域内资源联动的活力。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大走访实地调研

为了更精准地提供服务,切实帮助解决辖区企事业单位、商户和党员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和困难,该社区从4月中旬到5月中旬,精心策划组织了为期1个月的大走访调研,设计了面向企事业单位和小区党组织、市场商户、党员、居民群众等群体的调查问卷,组织社工、志愿者深入一线实地调研。

此次调研,共计走访10个网格居民小组,填写居民群众需求的调研问卷270份,走访红旺市场、布市及商铺200家,走访望城区人民医院、仁爱医院、康普通信公司等辖区单位12家,电话调研党员183人。

从走访调研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辖区居民对社区工作满意度高,辖区企事业单位对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大力支持,同时,居民们提出殷切需求,希望社区能进一步完善配套功能建设,提升居住环境品质。

本次走访大调研开启了区域化党建向纵深发展的第一步,西塘街社区将以解决问题、满足需求为导向,通过三社联动,积极整合辖区资源,丰富服务活动载体,切实做好党员群众服务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唐丽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51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