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小哥”邓石山用心服务客户 荣膺劳动模范称号

  在顺丰速运三兴街营业部,邓石山在分拣包裹。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在顺丰速运三兴街营业部,邓石山在分拣包裹。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人物名片

邓石山,市劳动模范,湖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三兴街营业部派送员。

人物故事

两个多小时分拣快递100多件,步行1万多步不走“回头路”,连送52件快递滴水未进,也没空上一次厕所……在长沙快递行业的一线员工中,邓石山堪称“元老级人物”。在这个流动性比较快、职业更迭迅速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11年,送出了超过38万个“有温度”的包裹,始终保持着服务零差评,成为全市首位当选劳模的“快递小哥”。

人物感言

把工作当成事业去做,就会有回报。 ——邓石山

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

“最初就是为了多赚点钱。”邓石山并不忌讳自己入行的初衷,学历不高的他十分珍惜这个工作机会,每天都提前半小时上岗,最早到网点,卸货、分拣、出库、背诵地区代码。

11年风雨无阻,邓石山摸索出了一套提高服务效率的方法,甚至做出了业务的“局部创新”。

“我负责揽投的五一新干线共有120多家商户,快件以商业文件为主,抵达的快慢会影响客户生意的成败。”邓石山说,他会定期统计和分析客户的购物信息,掌握他们的实际需求和特殊情况,合理安排路线。比如在教育机构做培训的小李上课时间不方便接电话,他就会等到下课后再打电话配送;对于做语音客服无法接听电话的用户,邓石山会直接把货物送到用户的座位上,双方靠微笑和手势就能完成一次愉快的交接。“我多想想,就能让客户收货顺利,不耽误他们的工作安排,也很有成就感。”邓石山说。

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

“客户把东西交给你,说明对你很放心,我的客户很多是老客户。11年来,我没有搞坏过、丢失过、遗失过货物。”邓石山说。

去年4月,长沙国金中心开业前夕,邓石山所在的营业部快递暴涨。为了将堆积如山的快递尽快送到客户手中,他和20多名同事一起,在国金中心的广场上搭起帐篷进行户外派件。“那些快递件要么是装修材料,又大又重;要么是高档物品,十分贵重。”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三兴街营业部负责人王海龙介绍,作为营业部年纪最大的一线员工,邓石山主动派送最重、最远的包裹,把轻的、近的包裹留给同事。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顺利完成了派送任务。

久而久之,邓石山成了同事们心中的榜样、客户最信任的快递员,而他也11年未曾换过手机号码,通讯录里90%以上是客户,有时一天收快递200多件。

“我就是个平凡的人,文化不高,也没什么技术,就是觉得应该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邓石山说。

面对竞争越来越大的物流行业,邓石山认为,有责任担当是赢得客户的关键。邓石山正在学习英语,因为公司的国际快件越来越多。如果可以的话,他想一直干快递。

星城夜谈

在平凡中书写非凡

文峰

“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11年零差评,没有搞坏过、丢失过、遗失过货物”“成为全市首位当选劳模的快递小哥”……快递员邓石山为爱岗敬业的内涵做了生动的诠释。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来。只有把做好工作视为本分,才会得到所有人的点赞与敬重。

事实上,每一个工作岗位都有其对应的要求。这些要求的共性是一致的,那就是职业态度必须端正。可现实中,有人却没有认识到这一点。比如,有的人爱岗不敬业,有的人敬业不专业,有的人成了工作推进的“吊车尾”。究其原因,就是职业态度出了问题。他们“要我做”的抱怨比较多,而“我要做”的主动自觉比较弱。

其实,有了好的职业态度,工作迟早会出彩,业务能力就会天天向上。这也必然能让自己收获成就感。要知道,一个人的人生价值体现着生命的厚度。而一个人的工作能否彰显价值,首先就体现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这价值是日复一日积累而成的,它荡漾着别样的意义波澜。特别是,在奋斗的新时代,所有奉献的汗水不会白流,它们最终会汇成社会进步的壮阔河流,奔腾出个人幸福的浪花,赢得众望所归的荣誉。

爱岗敬业是时代的进步之光,同时也体现着中国人勤劳的禀性。所有爱岗敬业者既在创造个人价值,也在创造社会价值。他们在用双手和汗水改善着自己的家庭生活,也在为整个社会的和谐运转提供助力。致敬爱岗敬业者,就是要向他们学习,将提升职业素养化为自觉行动,在平凡中书写非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肖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