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的名,我的城 | 黄兴:“笃实”“无我”精神训后人

编者按:雨润万物,草长莺飞。硝烟散去,岁月静好。有多少人,曾为此负重前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清明之际,红网时刻记者策划《他的名,我的城——长沙英烈地名谱》系列报道,寻访长沙以英烈命名的地名:黄兴镇、雷锋街道、开慧镇、郭亮村、淮洲村……讲述动人故事,传承凛然气节,以先烈精神为镜细照今日笃行。

1.png

辛亥革命元勋——黄兴。

2.png

黄兴墓,位于岳麓区岳麓山云麓峰以北小月亮坪上方、麓山寺后,有石级可直达。

3.png

“笃实无我”四个大字悬挂在黄兴故居正厅的墙壁上。


相关链接:

专题 | 他的名,我的城——长沙英烈地名谱

H5 | 今天,让我为英烈点一炷香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岳麓山,小月亮坪上,革命家黄兴已经长眠于此百余年了。麓山的风早已把硝烟吹散,湘江水汩汩不息,仍在讲述英烈一生的故事。

“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国学大师章太炎撰写的这幅挽联,高度概括了黄兴一生的丰功伟绩。42年风云叱咤、波澜跌宕,黄兴为“振兴中华、克制强权”而奋斗,百折千回、屡败屡战,历经艰难险阻。“笃实”“无我”既是他立身处世的道德风范,也是黄兴后人始终践行的家风家训。

英雄暮歌:

“须留此眼泪,他日为苍生哭”

1916年10月,积劳成疾的黄兴在上海入院。病榻弥留之际,他向在床前随侍的儿女交代,“吾死汝勿泣,须留此眼泪,他日为苍生哭,则吾有子矣。”

过往峥嵘岁月,黄兴始终在为苍生流血流泪。1903年,从城南书院、湘水校经堂、武昌两湖书院一路走进东京弘文书院的黄兴面对华夏大地的满目疮痍,又再次回到了长沙,决心投笔从戎。次年,他将祖业28亩庄园和2000亩谷田全部变卖筹措经费,创办了“驱除鞑虏,复兴中华”的革命团体“华兴会”。

1905年,黄兴再度来到日本并与孙中山相识,两人就革命团体与反清问题达成一致,成立了中国近代第一个革命政党——同盟会。随后的几年,武装起义充斥了黄兴的生活:辛亥“十次革命”,黄兴“无役不从”,枪林弹雨身先士卒;广西钦廉上思起义,黄兴率200余人相继与2万余清军鏖战40余天,七战七捷,威名大震;广州黄花岗起义,他右手中食二指被击断,成“八指将军”;武昌首义后,他任战时总司令与清军激战一个多月,为各省响应起义、宣布独立赢得时间。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黄兴任陆军总长兼参谋总长,随后任南京留守。

1916年10月31日,黄兴病逝于上海,为苍生流血流泪的一生猝然而逝,时年42岁。1917年,黄兴国葬于长沙岳麓山,是日,天气晴爽,长沙城内、湘江河干上,“妇孺争睹,人海人山,几无隙地”,市民倾城而出,礼送黄兴魂归故里。

故里今朝:

“笃实”“无我”精神历代回响

从位于长沙城东南角的地铁2号线光达站出来,再转公交车坐几站路,就到了黄兴故居纪念馆。

这里如今属于长沙县黄兴镇。放眼望去,门前水塘碧波荡漾,后有花园翠竹林,四周护庄河环绕。正厅内,东西两侧墙壁上悬挂着“笃实 无我”四个大字格外醒目。

黄兴一生以此为座右铭。黄兴故居纪念馆馆长胡群义曾这样理解黄兴,因为无我,所以他变卖家产创办华兴会,在历次“倒孙”风波中力挺孙中山,在民国成立后功成身退;因为笃实,所以他在下野后回乡办学、办实体,主张修路。

“‘笃实’‘无我’贯穿黄兴的一生,也成为他的后人始终践行的家风家训。”胡群义说,很少有人知道长沙的黄兴路、中山路、蔡锷路是黄兴长子黄一欧先生修建,长沙和平解放是程潜和黄一欧先生共同策划,也很少有人知道汉语盲文之父是黄兴幼子黄一寰先生。黄兴有20个孙辈,很多是工程师、艺术家、老师,每个人都在踏踏实实地做事,不炫耀不吹嘘祖辈的光荣历史。为建设黄兴故居纪念馆,黄兴孙辈不仅献计献策,更将价值极高的黄兴用过的家具无偿捐赠。

如今,这四个字已不仅是黄兴后辈恪守的家风家训。在长沙县,与黄兴相关的明德华兴中学、黄兴小学,“笃实”“无我”成为代代相传的校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生成长。黄兴中学的第一任校长熊年,退休之后仍然想着孩子们,秉承黄兴“笃实、无我”的精神,自己出钱建了一个教室,并带动新村公益助学活动蔚然成风。

每年清明将至,来黄兴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故居门口,来访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停车坪里,免费网络全覆盖,市民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听取黄兴的故事。去年清明节期间,平均每天到纪念馆参观的市民和游客有近3000人。

4.png

黄兴故居八字槽门。

【英烈地理志】

黄兴镇位于浏阳河畔,为湖南省首批“经典文化镇”,现辖19个村(社区),总面积15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1万,流动人口20余万。镇域内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区位优势明显,是长沙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前沿阵地,如今正逐步形成“一带三轴四区”的产业格局(一带:浏阳河旅游产业带;三轴:分别是湘府路——香樟路产城融合发展轴、东四线——高塘坪路会展商务发展轴、龙峰大道——黄金大道临空经济与先进制造业发展轴;四区:包括以黄兴国际会展为主的会展商务发展区,以国际农博城为主的商贸物流发展区,以保税空港国际物流联盟、临空先进制造业等为主的智能制造发展区,以美丽乡村和生态农庄为主、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的现代农业观光区)。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02/529540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