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淳口以“店小二”精神优化营商环境 成功引进江湾教育园项目

日前,浏阳市淳口镇政府与长沙江湾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投资合作意向协议,预计今年8月,投资50亿元的江湾教育园项目将启动建设。去年以来,淳口镇共签约落地12个项目,总投资70余亿元。其中5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项目1个、亿元项目4个,乡村振兴产业迸发旺盛发展活力。

地处浏阳偏远山区,一个乡镇为何能签下10亿元甚至50亿元招商大单?重大项目落地生根的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成功密码”?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探访。

密码1:快速

建设审批手续在30天内全部办结

“我们公司新建的湘晖科技园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当年12月顺利投产,预计年产值3亿元。”湖南省湘晖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湘江告诉记者,企业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跑出了“淳口速度”。

湘晖农业的烟草育苗基质市场占有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为持续保持市场领先,湘晖农业在淳口镇开元路约180亩土地上新建湘晖科技园,打造“产学研经”一体化的新型科技园区。

“园区顺利投产的背后,离不开淳口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汪湘江介绍,园区新建地址原是浏阳市杨柳花炮厂退出企业。落地之初,公司就将土地、资金、权责等历史遗留问题提交给镇上。

企业有需求,政府来帮忙。镇政府20天内实现土地矛盾纠纷“清零”,让项目如期动工;提供“帮代办”服务,让企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手续在30天内全部办结……一系列帮扶措施将问题各个击破并快速妥善解决,让园区成功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

密码2:贴心

政府当“店小二”,请企业列清单

“淳口镇及时帮企业解决问题、消除痛点,这对我们来说就像一颗定心丸。”湖南美丽乡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会告诉记者。由该公司与大汉控股集团合作投资打造的新湖南美好淳口向坪大美公社项目总投资17亿元,占地面积685亩,预计今年6月开工,将在淳口镇向坪村打造出一张“全国先进、全省样板”的美好生活新名片。

张德会介绍,项目落地之初,土地征拆、基础设施配套等难题,都是镇村干部协调落实,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向坪村虽是一个典型的边远山区村,但我们看好淳口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原生的山水资源。”

“好的营商环境要成为淳口金字招牌。”淳口镇党委书记殷志民介绍,淳口正全力打造“店小二”服务品牌。企业签约落户时,政府会主动请企业列出“问题清单”,镇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各分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均被列为责任人,按照“周安排、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工作推进机制进行,保障快速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一切“疑难杂症”。“项目签约后,因镇村原因导致没能如期动工,或拖延办理企业列出的任务清单,会被谈话问责。”

密码3:简化

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

“淳口对教育产业项目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提振了我们校企合作项目的发展信心。”湖南师范大学与江湾集团为本项目所设领导小组总联络人马卫平教授告诉记者。江湾教育园项目由长沙江湾集团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建设,是一所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综合性院校。该项目已征地1200亩,总投入资金50亿元,计划2020年秋季开学招生。

马教授表示,江湾教育园项目之所以选择淳口,不仅因为浏阳北乡“耕读传家”的浓厚氛围和山水资源,更因为当地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服务态度越来越好,服务效率越来越高。

省政府参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认为,江湾教育园项目既是浏阳市区和经开区的连接点,又与长沙规划中东部新城战略高度吻合。淳口超前引进这种大型服务产业项目,实属连接东部新城、浏阳市区和经开区的画龙点睛之笔,促进了长沙与浏阳的融城进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敏 通讯员 金传芳 胡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金传芳 胡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