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力Max!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高级别论坛举行

07194EFD-57D0-4DE0-8673-CCB941429F77副本.jpg

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高级别论坛专场。

7885DEB3-3866-4E2F-BF9C-9BF728BCF391.jpg

“一带一路”沿线的青年代表与发言嘉宾一起畅谈“媒体艺术时代的年轻人以及创意”。

红网时刻长沙4月1日讯(记者 孙洁)昨夜,长沙铜官窑,漫天焰火点亮夜空,来自全世界80多个国家、120余名青年代表青年一齐欢呼赞叹。4月1日,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高级别论坛专场上,“一带一路”沿线的青年代表与发言嘉宾一起畅谈“媒体艺术时代的年轻人以及创意”,以一场“头脑风暴”再次碰撞出创意的火花。

“用文化的力量促进和平”

“烟花、全息投影、无人机编程……这些奇迹或者壮观的景观,都是关于文化和文化力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表示,文化有非常令人惊叹的能力,尊重和了解他人的文化,之后才能够建立合作,发展友谊,促进和平。

对于“语言”,欧敏行认为语言能够展示人们的思维模式,可说是文化的基石。如今全世界,有众多创意城市的兴起,文化的力量作用巨大,驱动我们使用经济资源,并让所有人过上体面的生活。“文化将创造好的工作机会,让人们有体面的薪水。例如说陶艺、刺绣等等,这都是让人们来获得收入的方式,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都能带来持续的收入,同时还能够促进社会发展。”

“文化的力量还能够促进社会凝结,促进彼此的了解。”欧敏行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各种公约、跨政府国际层面的对话、建立机制来保护文化,并且把文化传给下一代,并保护文化多样性。同时也促进教育的发展,文化作为教育机制的一部分,致力于保护传统的知识,使用传统的知识来保护自然遗产。

“相信在座各位都有这样的聪明才智,帮助我们来促进文化,在各个文化之间架起友谊的桥梁。”欧敏行说道。

“青年是一座城市的未来”

过去三年,长沙在什么方面进步最显著?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表示,长沙这座城市的包容性不断增长,在发展中加深着与全世界年轻人的彼此理解。这样的进步使得长沙这座三千年的古城,以一种更加青春的姿态迈向未来。

“文化会不断地浸润着一个城市,让我们加深彼此的了解,更加好的沟通。”高山表示,长沙是一座青春之城,是一城活力之城,是一座创新之城,而这样一座城市的发展有赖于青年人。“青年是一座城市的未来,没有青年人,没有青年的活力,一个城市的未来是没有希望的。长沙也愿意为这个城市的未来,更多地加强与世界青年的联系,和各个国际组织之间的联系,使得人类命运的共同体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高山说道。

高山表示,长沙会一直坚持对文化历史的传承与保护。“铜官窑的窑火,代表着一种薪火相传,代表着长沙对传统的继承发扬光大,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有更多这样的场合跟大家有更多的交流,来促进城市的发展,来促进大家的发展。”高山说道。

“创意”“遗产”“青年”

中国现在每年有七百万到八百万的大学毕业生,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有一千万。如何让这些人能够找到好的工作?如何用创新创意来引领他们的发展?如何在新的“一带一路”框架下,为中国的青年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又如何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给更多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提供更多的机会?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带来了真知灼见。

现场,欧晓理勇“创意”“遗产”“青年” 这三个关键词概括此次论坛的交流主题。

对于“创意”,欧晓理认为,两千多年前的人们,抱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未知探索的渴求,实际上是披荆斩棘,扬帆远航,共同开拓了出来了陆海丝绸之路,可以说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也可以说是当时非常伟大的一个创意;6年前“一带一路”倡议诞生,就借用古丝绸之路这样的历史符号,唤起了各个国家对丝绸之路创造辉煌成就的回忆,然后号召大家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遵循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来共同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于“遗产”,欧晓理认为,古丝绸之路为当下留下了很多遗产,这种遗产既有精神层面的遗产——“开放”“和平”“共鉴”,也有物质层面的遗产。这都需要被继承,被传承,需要发扬光大。

对于第三个关键词“青年”,欧晓理认为“一带一路”这项伟大的事业,希望也在年轻人的身上;“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年轻人的力量;“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也将惠及年轻人。“一带一路”的建设必将会为年轻人施展自己的抱负提供更加宽阔的舞台和平台。

“自古英雄出少年”,欧晓理相信“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定会诞生出更多的英雄。

“创意是所有城市发展的核心引擎”

“这次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给我们展示了文化和创意的力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重要成员之一的丹尼斯·巴克斯表示,今天有来自72个国家的118多个城市,它们致力于发展创意,通过创意和文化的多样性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即使这些城市的背景各不相同,经济、社会、环境的解决方案也各不相同,但它们有共同的愿望、目标,就是要把创意视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引擎。

为什么创意如此重要和强大?为什么对年轻人甚至儿童都尤其重要?丹尼斯·巴克斯表示,创意是带来新的解决方案,解决当代的问题和挑战,所有的问题都依赖于创意,需要大家集思广益来解决人们共同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这样的论坛也给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展示年轻人,也就是在座的各位年轻的一代如何能发现新的解决方案。”丹尼斯·巴克斯表示,青年代表可以彼此来交换创意和想法,来看看如何合作,以更有效的方式进行合作。

“让创意年轻人才有更多发展空间”

科希策如何从一个老的工业城,改革发展成为一个能为年轻人带来机遇的城市?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代表斯洛伐克科希策的副市长马赛尔·吉博达现场分享了经验。

”我们也建设了很多项目,来支持年轻的创意人员,能够为城市带来更多的附加值,这是我们这些年最大的经验和遗产。“从个人方面来说,马赛尔·吉博表示,自己是尽一切努力来建立基础设施,支持年轻创意人才,并且在生活中各个方面加强对年轻人的支持,所以不仅只在文化本身,同时也在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学校发展等方面给年轻创意人才空间,来和他们进行交流。

这几年在科希策,不仅年轻人,包括中年人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城市的运作中,致力让城市实现更好的发展。而这些想法的领导者,以及创意的领导者,是青年这一代。

”我非常高兴,我们的年轻人非常有活力,并且包括在欧洲文化之都这个项目中间,以及在申请成为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媒体艺术之都这些方面,都可以说这是年轻人帮助我们做到了这点,我自己可以说只是这个发展的副产品,我们想要支持这些项目,让创意年轻人才有更多的空间,让他们来看我们如何能够更好发展,我们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必须要把资源用在刀刃上,来更好的繁荣发展,这对我们来说是未来的关键点。“马赛尔·吉博说道。

“年轻代表未来”

字节跳动是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公共事务总监贾临远现场表示,该公司的确是一个非常年轻化的公司,几万员工平均年龄26岁,公司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能够设计出这么多年轻人喜欢的产品,跟公司的年轻化是密不可分的。而长沙在抖音平台也展示了非凡的影响力,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上了长沙这座城市。

为什么抖音能火?互联网公司的本质是什么?贾临远表示,互联网公司的本质就是抓住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因为年轻用户代表了未来,代表了这个产品能不能持续不断的,一直往上生长的道路的动力。

“抖音,它的核心就是让年轻人去做年轻人想做的事情。”贾临远表示,抖音给了年轻人这个空间,致力于多元文化的传播,曾经创造让湖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活”起来的经典案例。今后也将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26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