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中国的最炫唱响

图①:大学生陶醉心中的歌。

吕岱恩网络截图

图②:少年强则中国强。

吕岱恩网络截图

图③:老教授青春焕发。

吕岱恩网络截图

吕高安

今年春节,哪个节目最火?许多人会说,《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星城长沙,湘江激荡。

农历大年初六,橘子洲“船头”。

由歌唱家廖昌永,湘籍世界冠军龙清泉、田卿、李晓璐等领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万人空巷,点燃寒空。

以青年毛泽东巨雕为背景,滑伞展翅翱翔,渡轮鸣笛湘江,激情洋溢水陆空,壮美闪现了“青春湖南”“腾飞长沙”,标志着“我和我的祖国”视频快闪系列活动的圆满收官。

2月3日至10日,即农历腊月29至大年初六,央视新闻频道全天候播出系列视频快闪——“我和我的祖国”,每天都有新震撼。武汉版,深圳版,成都版,厦门版,北京版,西藏版,广东乳源版,海南三沙版,行业版……个个精彩爆棚。

自元旦以来,武大、清华、北师大、川大、天大、央美、陕师大、哈工大、上海交大等学校陆续推出高校版《我和我的祖国》,经央视传播,在中国唱响。诸版之间,展开了艺术性、地域性、行业性、节庆性大比拼。然而,青春唱响,才是该项主题策划中最靓丽炫目的元素。

不是吗?

青春激情飞扬

青春的气氛渲染。《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视频快闪,大抵贯穿了“三段论”:以专业艺人提着行头,来到标志性公共场所,选定位置,启演开唱,文艺、传媒、体育名角抛砖撒网,歌声就是命令,音符牵手大众,上班族,旅游族,低头族,嬉戏族,图书馆族,实验室族……搁置百态,火速聚拢,跟着旋律,载歌载舞,边演边拍;高潮到处,全场热泪盈眶,喜不自禁,沉浸于欢腾的海洋;唱毕,意犹未尽,畅谈感受,齐呼祖国万岁,浪漫表达爱国主义激情。

53岁的深圳清洁工阿姨赵立娟,75岁的厦门老太太黄炎贞,82岁的口琴演奏老人黄奕陀,深情演绎,艺术青春得以焕发。

老教授的风采,在高校版《我和我的祖国》均有展示。他们置身莘莘学子中,演奏小提琴,挥动小国旗,跳着欢快舞,或组织、指挥音乐演出,激情满怀,仿佛回到燃情岁月。

厦门版中,一位在天津旅游的老太太说:“一听到《我和我的祖国》,我马上飞跑过来一起唱。”另一位七旬老爹亮出迷彩潮装:“这是儿子花1000多元买的,我们是最幸福的人啦!”这神态腔调,这高兴劲儿,俨然返老还童。

请注目武汉版。科学家合唱团,李元元、丁汉院士的慷慨歌喉,舞动着知识分子的爱国音符;美女敲响编钟,各界欢快齐唱,使青砖琉璃的黄鹤楼,鹤立鸡群,春色满园。

63岁的福建人、首次获世界杯乒乓球冠军的郭跃华,在厦门鼓浪屿放声歌唱,激起两岸亲情的更高浪花;75岁的成都籍台湾音乐人、《一剪梅》曲作者陈彼得引吭高歌、赤诚表白,让300年成都宽窄巷子街区绽放新春;央视新闻主播蝴蝶与瑶汉同胞,跳着大长鼓舞,给“世界过山瑶之乡”的广东乳源增添光洁美好(“瑶”之含义);以一首《我的中国心》风靡36年的张明敏,携手儿子,牵手众多的港澳同胞,捧出一颗中国心演唱,掀起深圳高铁站的节庆高潮……

青春旋律涌动

青春的旋律涌动。不要说霍尊、平安的专业演唱,不要说高校版的青春聚集,即使是地区版、行业版的《我和我的祖国》,在“闹春”者中,青少年也占八成左右。一张张脸涌动着青春气息,纯洁无瑕;一张张脸昭示着高颜值、高智商、高素质,青翠欲滴,蓬勃生发。

透过乳源瑶族儿童艺术团、厦门六中合唱团、三沙市永兴学校、中国爱乐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倾情弹唱,我感受、欣赏到民族文化的青出于蓝,真切领会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

透过北师大的红心贴、红心拍,我掂量到白寿彝教授总编的22卷本、1200多万字的巨著《中国通史》的分量,感受到民族历史“压轴之作”的爱国接力。

透过哈工大挥洒的国旗,我看到厚厚冰雪的神奇消融,看到“八百壮士”的科技风流,“神舟”号系列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倩影,继继存存。

透过清华大学快慢相融的群舞,我仿佛感触到九一八投笔从戎的枪炮声,一二·九运动的先锋引领,西南联大的弦歌不辍;领略到“名师云集,综理通识”的强大阵容,焕发强大力量。

透过高颜值的武汉大学师生合唱、炫动迪斯科,我窥探到厚厚黉门中的藏龙卧虎;爽目辜鸿铭、竺可桢、章伯钧、闻一多、郁达夫、李达、李四光、刘道玉等名家大师后继有人。

透过天津大学满园红披巾的潇洒,白发老教授的优雅指挥,无人机编队的造型飞翔,我感受到古老北洋大学堂在新时代焕发的勃勃生机。

碧海蓝天,沙滩军港。央视新闻主播李文静领唱的三沙版《我和我的祖国》,宣示着军民团结的铜墙铁壁,也使人领悟到海军战士的铮铮承诺,“上岛就是上前线,守岛就是守阵地”。

袅袅炊烟里,隐藏着小小村落的灵秀,更升腾着座座高山的挺拔,勾勒着条条大河的奔涌。中华民族多难兴邦,任何自然灾害、强蛮侵略,都阻挡不了历史的前行,阻挡不了文明的赓续,阻挡不了意志的锤炼,阻挡不了滚滚尘烟的青春奔腾。

青春精神大誓师

江山迭代,书写壮丽轨迹;各领风骚,演绎人生华章。韬光养晦,彰显和平大义;昂首阔步,巍然屹立东方。

在于嘉琪总导演的行业综合版《我和我的祖国》里,我惊讶于那位领唱姑娘,那么冰清玉洁,沉鱼落雁,势不可辱。

在C919飞机设计团队,“长征3号”“雪龙2号”“墨子号”“天鲲号”“复兴号”团队的高歌中,在南极科考队,塞罕坝林场突击手队,中国女子排球队的振臂中,在兰考扶贫攻坚奔小康志愿者,赞比亚下凯富水电站建设者,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者的热泪中,我看到披荆斩棘、实现创新引领的忠诚担当,看到我们民族充满青春精神与力量、战胜艰难险阻、实现“两个一百年”“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誓师。

幼时,我们紧贴母亲温暖的心窝,长大后才意识到那是祖国伟大的胸膛。少年时,我们勇士般中流击水的江河,成年后才知道祖国是海我是浪。“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离开强大的祖国,我们什么都不是。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强的时代音符。1985年,张黎填词、秦咏诚谱曲、李谷一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时,也许根本就没想到这首歌会家喻户晓,越来越受追捧,越来越激荡着民族奔腾的力量。

不管东南西北,还是男女老幼;不管汉族,还是少数民族;不管新潮时尚,还是传统着装;不管民族唱法,还是美声、通俗;不管提琴琵琶,还是管弦乐;不管迪斯科,还是民族舞交谊舞;不管舞动小红旗,还是红心贴红披巾……为什么所有视频快闪里,人们唱着《我和我的祖国》都激情澎湃?为什么国人听到这首歌都血脉喷胀?为什么外国人评价这首歌“只会发生在中国”?

它像《马赛曲》,像《松花江上》,像《义勇军进行曲》,像《绒花》,像《春天的故事》,像《强军战歌》,我们在其中找到了我们民族精神深刻隽永、刚毅豪迈、鞭策奋进的密码。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