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混沌中挣脱出的英雄呼唤 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创作完成

1.jpg

在新中国成立的第70个春天,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聂茂完成了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的创作,前后历时30年。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万行长诗,穿越五千年历史。

一捧热泪,见证共和国荣光。

在新中国成立的第70个春天,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聂茂完成了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的创作。这部前后撰写了30年的作品,运用了丰富的现代诗歌表现形式,突出共和国英雄为中国革命、中国建设和中国人民所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具有极强的史诗性、抒情性、写实性和先锋性特点。

目前,该作品正由中南大学出版社积极筹备出版。近日,由长沙市潇湘诗会文学艺术发展中心基于长诗创作的系列朗诵音频也已面向全网陆续推出,引发强烈反响。字里行间,声声诵读,历史风云变幻,共和国英雄的群像如现眼前。

“书写‘大我’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采访聂茂的地点是他家附近的一家茶楼,去年腊月二十九,他还在这里进行《共和国英雄》的创作。那是个难得的艳阳天,窗外迎新氛围浓烈,他坐在冷清角落里,跟随笔下的英雄在历史烟云中浮沉。

随着年龄增长,聂茂的紧迫感愈加强烈,他有一个越来越清晰的念头:要书写“大我”,为时代立传,为英雄讴歌。

“这部作品最早可以追溯到1988年,部分内容在当时就已经以独立作品的形式发表了。”聂茂介绍,《中国的天空》《屈原》《鲁迅》《故乡的风》等内容都在当时创作,他怀着对英雄的真挚敬意,更多的是写自我对历史的感悟和反思。

2018年,聂茂着手创作《共和国英雄》,从诞生英雄的土地和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写起,呈现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怀着崇高的信仰、在黑暗中探索、在逆境中前行,涌现出的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那些“无心插柳”写下的作品也成为长诗的一部分。

“我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大我’的力量,同时,表达的使命感也愈发强烈。”怀着与彼时相同的真挚敬意,已经成长为中国知名教授、作家、文学批评家的聂茂却在当时的混沌中找到了清晰坚定的落点,他说,我们需要英雄,呼唤英雄精神,这个时代需要这种文学。

“你怎么像个‘疯子’一样”

去年是聂茂集中创作的一年,紧张的时候,半夜两三点钟想到一句话,也要马上用手机记录下来。对此,教授夫人曾说,“你怎么像个‘疯子’一样的。”

但在聂茂看来,“疯掉”也是值得。《共和国英雄》全诗一万两千多行,共分为起调、序曲、十个乐章、尾曲和余音等14个部分,全诗以毛岸英为聚光点,以时间、空间、人物、事件为叙事红线,将40余位共和国英雄的故事融入诗歌之中,以鲜明的艺术个性和精神共鸣的诗歌张力进行抒写。

“壮烈的、平凡的、让人饱肚子的……英雄是多种多样的。”聂茂介绍,长诗在中宣部《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名单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了认知度、影响力、美誉度等因素,选择出英雄人物。在写作上,突出诗歌特点,结构上追求极致完美,同时融入了众多中国文学元素。

评论认为,整部长诗紧握历史脉搏,结构严谨,内容宏大,气势磅礴,是中国共产党近100年心路历程的折射,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所走过的曲折之路的缩影,也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天翻地覆变化的时代镜像。

“像花一样浸润到了心里”

每一次写作前,聂茂都要大量查阅史料,他说自己是“理性的写作者”,但在创作中,却常常泪下。

“没有妖魔化、娱乐化,我写的是有血有肉的英雄,表达的是真实的崇敬感。”聂茂说,我们是一个英雄辈出、崇尚英雄的民族,希望通过自己的写作,能够唤起当下人们对英雄付出的感激,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

春节刚过,拿到授权的潇湘诗会就立即投入到长诗系列音频的制作中。语言艺术家荣斌朗诵了《英雄挽歌》选段,他记起看到文稿时的震撼,“与其说是写出来的,不如说是从血脉里喷涌出的情感。”荣斌说,从文字到声音,眼前浮现英雄的画面,自己真切地感受到那种心跳,进入“无我”的创作状态,几度湿了眼眶。

“真的是像花一样浸润到了我们心里。”诗会团队里90后的年轻人居多,总执行人雷烨说,很多的英雄故事都过于戏剧,大家心里也没有概念,但是读过长诗以后,所有人都不禁泪目,“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这样真实的英雄故事。”

“不是我们的年轻人不接受,而是我们有没有这样好的作品能够走进他们的心里?”在潇湘诗会总策划、诗人胡述斌看来,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给了当下文学艺术界一个明确的导向。它恰好呼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精神,“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很好地回答了伴随经济崛起的中国作家应当如何讴歌本民族的英雄,应当以怎样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来书写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立场,以及中国和平崛起对世界所具有的重大现实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441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