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抗疫英雄:生命至上 我们豁得出来

每一场特殊的战斗,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战士;每一次生死的搏斗,都会涌现一批无畏的勇士。

9月9日,长沙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称号的代表接受本报访谈,分享了他们抗疫的感人事迹和进京领奖的感受。获奖代表纷纷表示,荣誉代表过去,他们将秉承初心继续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刘激扬:团队24小时守护,创造生命的奇迹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听到这句话感到很欣慰,因为我们确实做到了!”9日上午,长沙市第一医院院长刘激扬回顾她代表医院参加表彰大会的情景时说,从1月16日至3月14日,医院一共收治了23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年龄从1岁到84岁高龄,其中包括45名重型、危重型病例,全体医护人员不问生死、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救治每一名患者,在大考中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今年3月14日,长沙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给她送上祝福。 长沙晚报通讯员 潘燕 摄

今年3月14日,长沙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给她送上祝福。 长沙晚报通讯员 潘燕 摄

就在上周,刘激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惊喜:那天,一位特殊的新冠肺炎患者张奶奶到医院复诊,恢复得特别好。她是救治过程最艰辛的危重型患者,持续昏迷、超过80%的肺组织受到病毒侵犯,多脏器功能障碍,省部级医院的专家会诊时,一直认为抢救成功的希望微乎其微。在张奶奶病情最重时,医院组织58人的多学科团队24小时不间断守护,不计一切成本救治,最终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出院时,老人是坐着轮椅回家的,我们坚持上门做康复治疗,这次她走着来复诊,看到我们像看到亲人一样,特别开心,我们也特别开心!”刘激扬说,病人康复出院,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好的褒奖。

赴京期间,刘激扬担任小组长,负责为同行人员监测体温,这个举动把她的记忆一次次拉回到隔离病房,回想起每天拿起医护人员体温监测表的忐忑心情。“习近平总书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医护人员也是凡人,但是为了病人的健康,可以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刘激扬回忆,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应该每四五个小时换班,但是,当防护物资紧张的时候,他们为了节约防护服,每天在病房工作10个小时。大家说,在救治生命面前,再苦再累都是应该的,作为省级唯一、市级定点医院,在疫情来临时全力守护好人民健康是应尽的职责。

“经历了疫情大考,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将给我们更大的激励和鞭策。”刘激扬谈到医院的发展时说,作为省市共建的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初步规划在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原址拆迁重建。新的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将按照“平战结合”的设想,建成呼吸道传染病、消化道传染病两个救治区以及一个综合病区。医院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锻炼一支“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医护人员队伍,用更高的水平、更强的能力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护卫人民群众的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赖坤明: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长沙县委常委、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指挥长赖坤明分享了他的见闻和感受。

9月8日,对他来说,是最为骄傲自豪,也最值得铭记的一天。这天,他有了两个“人生第一次”:代表指挥部第一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给予的最高荣誉;回到长沙,第一次享受了民航界最高礼仪级别的“过水门”仪式。

“真的要非常感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我是沾了战友们的光,他们的付出远比我多得多。”赖坤明说。

“表彰会上,总书记讲,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点我非常有感触。”赖坤明说,现在上街基本上看不到戴口罩的人,在老百姓生活中,疫情似乎离他们已经远去。“我们抗疫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好的成果?我和所有同事讲,我原来对一句话理解不透彻,现在真正感触很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今年七八月份的时候,长沙黄花机场地表温度将近50℃,在机场外几乎没有人戴口罩,大家都在自由地散步、购物、旅行、健身。而在机场,我们的疫情防控参战人员却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大家想想,穿着防护服在50℃的高温下是什么概念,每一次任务下来,我看见我的战友们脱下防护服,身上没有一根干纱,全身湿漉漉的,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而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一直到现在。”

至今,在近50℃的地面高温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工作人员,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坚守在抗疫前沿。 长沙县供图

至今,在近50℃的地面高温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工作人员,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坚守在抗疫前沿。 长沙县供图

赖坤明继续分享,当总书记讲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时,全场掌声雷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是全中国14亿人的心声。

“总书记讲,面对生死考验,我们‘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这个给我的感受是,我们真的要有制度自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做到如此,只有我们伟大的党,才能团结这一切力量,我们非常荣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一个伟大的时代。”

“北京之行,感受最深的就是党和国家对英雄的尊崇,对获奖代表的尊重。”赖坤明回忆,在人民大会堂,大家排好位置站一圈等待照相时,钟南山院士和三位“人民英雄”是单独入场的,并接受了全场的鼓掌致敬。

赖坤明表示,对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全体战友来说,荣誉只属于过去,表彰只是起点。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工作人员,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坚守在抗疫前沿。 长沙县供图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工作人员,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坚守在抗疫前沿。 长沙县供图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由长沙县、机场集团(长沙机场)、机场海关、长沙边检站、机场公安、省红十字会、省药监局、长沙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组成,如今一直在工作,有的同志坚守已经有240多天,但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坚持,只要国外的疫情一天没有过去,我们指挥部就一天不能撤。”赖坤明说,下一步,他将认真传达好学习好这次会议精神,并把精力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带领战友们全力以赴继续守好湖南最重要的空中通道。

张锡兴:作为长沙疾控人的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深感自豪

“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这是党和政府对疾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肯定,我作为800多长沙疾控人的代表深感自豪。”生于1965年的张锡兴头发花白,身为长沙市疾控中心分管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工作的副主任,常年高强度的工作和紧绷的神经,让他比同龄人略显苍老。在疾控系统奋战30多年,他落下了心脏早搏、失眠的毛病,但每一次疫情面前,他总是以高度的敏感,带头冲在最前线。

张锡兴(右一)送疾控队员“胜勇组合”支援湖北黄冈。

张锡兴(右一)送疾控队员“胜勇组合”支援湖北黄冈。

自2019年12月武汉报道出现不明原因疾病起,多年深耕卫生应急一线的职业敏感与警觉让他在每天变化的数字里隐隐看到了危机。

“是否存在人传人?长沙受到的冲击会有多大?春运会不会成为长沙疫情传播的最大危机?”一系列的思考让他脑子里那根机敏的“防控弦”瞬时绷紧。张锡兴立即向中心领导报告,并迅速展开各项准备工作:召开多轮市区(县)两级疾控人员培训和模拟操作,提升应对能力;全面盘查,紧急补充各类防护物资,保障供给;制定全市防控工作预案,加强全市不明原因肺炎监测……

1月21日,湖南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在长沙确诊,面对与“全新对手”的交锋,尽管所有的工作开展都是在理论的指导下一点点探索和实践,在张锡兴的带领下,长沙疾控人临危不乱,全力以赴。

“在指导基层防控时,我常常拿我母亲养鸡的事举例子。”张锡兴的母亲是普通的农民,每当周围发生鸡瘟,他家的鸡总能幸免,因为他母亲将生蛋的母鸡藏在阁楼,隔绝了外界的病原体。邻居们纷纷效仿却不成功,仔细对比才发现,他母亲每次都是站在阁楼的楼梯上喂食,从不踏上阁楼半步,杜绝了将细菌病毒带上阁楼的可能。张锡兴以此告诉大家,“同一个防控措施,执行是否精准到位,是影响全局成功与否的关键。”

张锡兴在指导疫情防控。

张锡兴在指导疫情防控。

“荣誉只代表过去,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始终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张锡兴介绍,日前,长沙市开展了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这是全市统一组织下的不设计演习脚本、不事先告知准备的一次贴近实战、突袭演练。演练中,每支队伍都准备充分、反应迅速、措施到位。

“长沙疾控队伍将一如既往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张锡兴说。

张更姣:没想到人生第一次坐飞机是去人民大会堂领奖

“这次去北京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我是乡镇卫生院的一名普通护士,做梦也没想过能走进人民大会堂,和那么多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英雄坐在一起接受表彰。”地道的农村妹子张更姣,说出的话总是那么质朴,质朴中透出的那股勇敢、坚定尤其令人感动。

去北京的前一天,来自浏阳市淳口镇卫生院的护士张更姣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好。“在走进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时,我的心情反而平静下来,直到钟南山等4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走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的心情再次澎湃起来。”张更姣回忆。

会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合影留念,张更姣站在3排2号,“距离习总书记只有10多米,右边是湖北医疗队的代表,我的思绪又飞到了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日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更姣多次向浏阳市卫健局主动请缨,要求去支援武汉,她的理由很朴实:“我年仅29岁的弟弟在2018年突发脑溢血,由于家里经济困难,在网上募得善款近5万元,虽然没能救回弟弟,但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回报社会。”

张更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奋战了47个日日夜夜,担任北六病区护理小组组长,每天在繁重的治疗和护理工作中,她总是把满满的爱带给每一位患者。5床的杜女士刚到重症病房时十分紧张,每天呼叫护士几十次,近一个月拒绝洗头发。张更姣不厌其烦地回答她的疑问,帮她解决生活困难,陪她聊天散心。杜女士心情渐渐开朗起来,很快康复出院。

张更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工作。

张更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工作。

“我从事护理工作源于少年时期一次住院的经历。”张更姣读高二时因摔伤住院,治疗期间,医护人员的点滴关爱令她十分感动,从此对那一身白衣充满了渴望。“从北京载誉回来,将是我人生新的起点,我一定会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工作,用我的所学和爱心服务更多患者。”

张更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隔离病房工作。

张更姣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隔离病房工作。

安志:冲锋在前,勇气源于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

“欢迎英雄,向英雄致敬!”9月8日晚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雨花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安志载誉归来,雨花公安分局的领导和同事,手捧鲜花,欢迎英雄回家。

同事们欢迎安志载誉归来。

同事们欢迎安志载誉归来。

“能够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我很激动,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全体为抗击疫情付出过艰辛努力的长沙公安人。”接过同事献上的鲜花,安志说道。

“心潮澎湃!”安志和记者讲起在表彰大会上的见闻和感受时说,“我们国家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胜利,大家都很自豪。9月8日早上8时我就迫不及待走进了人民大会堂,看到大家脸上都挂着喜悦的表情,我们都为伟大祖国取得这样的胜利感到骄傲。”

安志告诉记者,表彰会上有一动一静两个场景让他印象特别深:“一是当钟南山院士等英雄走进人民大会堂时,全场自发响起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二是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全场很安静,大家都听得很认真。”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如今的安志,早已是同事们心中的英雄。“安志能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勇气源于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和担当。”同事们说。

记者从雨花公安分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志带队连续作战,其参与的防疫研判专班累计分析3万余条涉疫数据,为防疫指挥部查找疫区人员提供了精确制导。

疫情期间,安志在酒店进行隔离观察。

疫情期间,安志在酒店进行隔离观察。

今年2月,安志带队破获了一起盗窃案,嫌疑人金某合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查,1月28日以来,金某合足迹遍布芙蓉、开福、雨花、长沙县等4个区县和10个小区,能确定身份的密切接触人员就超过20人。事后安志被隔离,那时他的小孩刚刚一岁多,正是需要爸爸妈妈带的时候,自己却被隔离在外面,安志有些愧疚,但他更感到欣慰,因为自己和战友们抓住了这个“移动病毒炸弹”,及时切除了潜在的疫情传播链条。

安志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并非偶然,不顾危险冲锋在前,这样的情景在安志的警察生涯中已多次上演。2016年7月28日,辖区发生一起持刀和爆炸物品挟持人质的案件。为尽快解救人质,安志挺身而出,迅速抓住锋利的刀刃,左手被割得鲜血淋漓。最终人质被成功解救,安志被紧急送往医院,伤口缝了7针。

“我只是做了一个警察该做的事,我会将荣誉变成新的动力。”刚从北京回来的安志,简单和同事、家人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后,又像往常一样投入到刑侦工作中去了。“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好伟大的抗疫精神,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安志说。

康姣:奖章是对基层工作人员的最大认可

“这一枚奖章不仅仅是奖给我个人的,更多是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最大认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党总支书记康姣手抚奖章,向记者说起了她的获奖经历和感受。

9月8日上午,她和一千多名参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代表们进入了人民大会堂。首先去的是二楼宴会厅。当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厅内时,代表们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总书记向代表们挥手致意,还和代表们一起合影,让康姣感觉特别亲切。

在大会现场发言代表中,有武汉市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康姣告诉记者:“她和我一样,都是社区干部、都是最基层的工作人员,她讲出了我们基层工作人员的心声,展示了我们基层工作人员的风采。这么隆重的大会让基层工作人员作为代表发言,让我们受到很大鼓舞。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抗击疫情有两大主阵地,一个是医院,一个是社区。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和基层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中央、省、市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有奔头,付出有回报。”

8日下午,湖南省代表回到黄花机场,机场举办了盛大的欢迎仪式。康姣回到天心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居民、物业人员都簇拥过来,向她送上鲜花、锦旗,分享她带来的喜悦。

康姣(手持鲜花者)载誉归来,社区居民给她送来锦旗。

康姣(手持鲜花者)载誉归来,社区居民给她送来锦旗。

桥头社区有约1.2万居民,其中有近一半居民居住在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疫情期间,康姣带领15位社区工作人员、65名党员先锋、120名楼栋骨干,带头冲锋在抗疫第一线,3天精准完成了上万人的电话信息摸排,一周全面完成了楼栋、企业、门店地毯式排查,每天24小时轮流肩负7个小区的“守门”之责,为210名居家隔离对象提供生活必需品代购配送,让230名湖北返长人员及多名独居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疫情期间,康姣在加班加点工作。

疫情期间,康姣在加班加点工作。

3月5日上午,社区信息摸排组例行“碰头会”,康姣得知家住线材厂生活小区的独居老人梁志超因身体不适独自去医院就诊整夜没有回,她不放心老人情况,中饭都没来得及吃就与小区网格长一道来医院寻找老人。家人来不了、身份证遗失、住院费没着落,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这时医生给老人下达的病重通知单也送到了康姣手上。她毫不犹豫地为老人办理住院手续,到派出所开户籍证明、垫付住院费、办理医保手续、转住院病房、联系陪护人员、准备生活用品……直到深夜12时看到老人睡下她才安心离开。老人住院的半个月里,康姣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着老人的病情和生活,直到办理完出院手续,她开车将老人接回家中才放下心中的担忧。

除了日常的抗疫工作之外,桥头社区辖区内一家酒店还被定为疫源地人员定点接收酒店和湖北返长人员集中隔离酒店。“酒店的工作人员全都请假回家了,只有一位保洁阿姨留守酒店,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临危受命当起了酒店工作人员。”康姣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当时压力还是挺大的,既要安排好隔离人员的生活起居,保证他们平安健康,又要安抚周边居民的情绪,做好科普宣传。我也只能连轴转,白天抓日常防控,晚上在酒店值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颜家文 邓艳红 王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