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娭毑用偏方给小孙子治黄疸耽误病情 医生:再不住院就晚了

昊昊(化名)的出生让蒋女士一家高兴不已。刚出院回家,蒋女士发现宝宝皮肤有些发黄。昊昊的奶奶说:“不要紧,10个宝宝8个黄,民间有滚鸡蛋治黄疸的方法。”可是,这个民间土办法差点耽误了宝宝的病情。

黄疸宝宝在接受蓝光治疗。

黄疸宝宝在接受蓝光治疗。

滚鸡蛋治疗黄疸越来越严重

昊昊的奶奶用毛巾裹着一个煮鸡蛋,在昊昊脸上、后背、四肢轻轻滚动,用这样的办法给宝宝“治疗”了两天,昊昊不仅皮肤越来越黄,还总是昏昏沉沉,吃奶量明显减少。爸爸妈妈赶紧带他到长沙市第三医院新生儿科就诊。

入院检查时发现,昊昊全身皮肤、巩膜均有明显黄染,手心、足底都黄了。新生儿科医生漆腾飞分析是病理性黄疸的可能性大,立即为宝宝做抽血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总胆红素高达348微摩尔/升,超过正常值16倍,是典型的病理性黄疸,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发生高胆红素脑病,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听力。

昊昊住院接受了蓝光照射、补充液体等积极治疗,黄疸明显消退,今天顺利出院。

“四过一复现”警惕病理性黄疸

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主任欧元香表示,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临床现象,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所导致的,一般在出生2~3天出现,4~5天是高峰期。宝宝吃得好、睡得好、精神反应好、大小便颜色正常,不需要特殊治疗,足月儿1~2周生理性黄疸便会自行消退。

病理性黄疸是由病理性因素导致的,如溶血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肝酶活性异常、胆道闭锁等,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肺炎、败血症、胆红素脑病等并发症,对新生儿造成脑损伤。

病理性黄疸的特点是“四过一复现”:过早——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过快——黄疸进展快;过重——黄疸程度重,如反应差、精神萎靡、厌食、高声尖叫、四肢抖动等;过长——黄疸持续时间长,足月儿生后2周、早产儿生后4周仍未消退;复现——黄疸消退后又重新出现。欧元香特别提醒家长,如果黄疸宝宝出现不爱吃奶、频繁吐奶、肚子胀、发热、嗜睡、哭声弱、解白色大便甚至惊厥等情况,就要立即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日间蓝光治疗解决母子分离焦虑

目前一般采用光疗来治疗新生儿黄疸。通过蓝光的照射,将体内的胆红素转换成水溶性物质,再通过尿液和大便排出体外,达到减轻黄疸的作用。过去,宝宝接受蓝光治疗必须住院,让很多妈妈和宝宝产生分离焦虑。

长沙市第三医院新生儿科已开设日间蓝光治疗,让宝宝白天进行6~8小时光疗,结束后就可以回到妈妈的怀抱。宝宝与妈妈分开时间短,更有利于妈妈产后的恢复和建立亲子感情,缓解母婴分离的焦虑。欧元香表示,对于妈妈孕期没有相关高危因素,生命体征平稳、吃奶好、大小便正常的黄疸宝宝,可以接受日间蓝光治疗。(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吴文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吴文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