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阴雨连绵,小心腰腿不适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80%的人一生中至少发生一次腰痛,每年大约有2%~5%的人发生腰痛。据湘雅名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宏其教授介绍,腰椎退行性改变是导致腰腿痛的最常见病因,占全部腰腿痛病症的60%~80%。

最近,长沙阴冷多雨天气持续,不少人出现了腰腿不适,尤其是中老年人,因腰腿疼痛、活动障碍来医院就诊的明显增多。很多病人认为自己是“老寒腿”或“风湿”,实际上这些症状往往是由腰部椎体及肌肉病变引起的,其中最常见的病因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个案:打了一个下午麻将,腰疼得直不起来

59岁的李女士爱好打麻将,几乎每天下午都要打一场,有时吃过晚饭接着打,慢性腰腿疼痛已经困扰了她多年。

近两个月雨天特别多,出门不方便,李女士大把时间在麻将桌上度过。近段时间,她连走路都感觉腰疼,晚上疼痛加剧,睡眠严重受影响。前几天,打了一个下午麻将后,她发现腰疼得直不起来了。

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脊柱外科,检查显示李女士有广泛腰椎间盘突出,腰5/骶1比较明显。这种情况如果刚刚开始发作,说明有炎症水肿的影响,马上进行牵引有可能会加重炎症渗出,医生建议先输液消炎止痛,水肿缓解后再进行针灸、牵引等保守治疗。如果情况没有好转,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记者从省会多家医院了解到,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最近旧疾复发的椎间盘突出患者不在少数。

现状:腰椎间盘突出症患病率高达7%

张宏其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改变以后,在外力作用下,纤维环部分或全部破裂,单独或者连同髓核、软骨终板向外突出,刺激或压迫窦椎神经和神经根引起的以腰腿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变。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湖南省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病率高达7%,25~55岁人群的发病率最高,体力劳动者、司机、长期伏案工作者均为好发人群。

张宏其表示,腰痛是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发生率约91%。几乎所有的病人还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腰部活动受限,尤其以前屈(弯腰)受限最为常见。部分患者为了减轻疼痛,会往一侧代偿性弯曲,造成姿势性的脊柱侧凸畸形。

绝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会表现出坐骨神经痛,较为严重的患者往往还出现下肢的感觉异常,比如皮肤痛觉过敏、麻木感、痛触觉减退等,更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控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手术时机。

在阴雨低温天气,很多市民长时间宅在家里烤火、追剧、打麻将,容易导致腰腿痛急性发作,抽烟、喝酒、熬夜、暴饮暴食等坏习惯也可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情。

分析:寒邪外袭可引起多种慢性病加重

张宏其表示,阴雨天气持续,若寒邪外袭可引起多种慢性病加重,防寒保暖是防病保健的基本措施。市民要保证充足且规律的睡眠,这对肌肉损伤的修复及椎间盘高度的恢复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在充分休息的同时,对腰背部肌肉进行热敷和保暖,可以迅速缓解腰背部疼痛。

适度的功能锻炼是恢复和维持腰背肌及腰椎小关节功能的有效方法。“飞燕法”“直腿抬高”“五点支撑法”等都是临床上常用的腰背肌锻炼方法,游泳、羽毛球等运动也对腰背肌功能训练大有帮助。不过,张宏其提醒,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锻炼时要量力而行,在医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时期进行适合自己的锻炼,切勿人云亦云,盲目锻炼,疲马加鞭反而会加重腰腿痛的病情。

久坐久站者要定时进行伸腰、挺胸活动,体力劳动者要避免过度劳累,尽量避免长时间负重、长时间弯腰,避免扭腰尤其是负重时扭腰,必要时使用宽腰带保护腰椎。

需要提醒的是,肥胖是腰椎间盘突出好发的因素之一,过重的体重导致腰椎间盘负荷增大,加快腰椎间盘退变的速度;抽烟和酗酒会加速腰椎间盘退行性变和骨钙的流失,因此建议腰腿痛的病人尽早戒烟、限制饮酒。

如果腰腿痛反复发作且得不到有效缓解,或者出现前文提到的下肢麻木、跛行、大小便功能障碍等其他相关症状,应尽早就医。

提醒:端正坐姿,远离腰椎间盘突出

张宏其提醒,长期伏案工作者需要注意桌、椅高度,定期改变姿势,减少对腰椎间盘后方的压力。正确的坐姿需做到以下几点:

1.骨盆垂直受力:坐下的时候着力点应该在坐骨结节周围,而非在尾椎或骨盆的其他位置,“葛优躺”看着很舒服,其实对脊柱的伤害极大;

2.挺胸抬头收腹:躯干保持竖直向上的力,让坐高维持在最高的状态,含胸驼背地坐着既伤脊柱也损形象;

3.下颌后缩:不抬头也不低头,宁可调整桌面高度也不可牺牲颈椎曲度,保持耳垂在肩膀的正上方,恢复颈椎生理性前凸的同时也可充分保护视力;

4.保持冠状面平衡:双肩摆平,躯干左右对称,不要歪头或斜靠。(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谢明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谢明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