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两会】2019年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如何发力?这里都提到了

 微信图片_20190301174708.jpg

3月1日上午,芙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专题 | 品质年 看芙蓉——2019芙蓉两会时刻

红网时刻长沙3月1日讯(记者 沈梦艳)3月1日上午,芙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191名人大代表出席。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微信图片_201903011747081.jpg

芙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廖铁成向大会作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廖铁成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廖铁成指出,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站位在忠诚为党中始终坚定不移;紧紧围绕“四个芙蓉”,突出“三大攻坚战”,履职行权在担当作为中取得了更大成效;不断强化“四个保障”,拓宽“三条渠道”,代表工作在优化服务中实现了较大提升;积极打造“四个机关”,致力“三为人大”,自身建设在不断改进中彰显了更大活力。

谈到2019年工作目标,廖铁成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区委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牢牢把握“讲政治、循法治、为人民、强机关”四项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品质提升年”的部署安排。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坚定政治站位,具体持续提升理论素养,坚决落实党的决策,以更高的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重点求实效,聚焦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全力推动民生福祉的改善;聚焦法治建设新任务,助力依法治区深入推进,以更实的作为提升履职行权的质效水平;尊重主体优服务,创新服务代表机制,发挥服务平台功能,提升建议办理水平,以更强的保障全力支持代表的依法履职;优化管理强素质,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文化建设,以更严的要求持续提升常委会的履职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30117问问4708.jpg

芙蓉区法院院长刘自军向大会作报告。

区法院院长刘自军向大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8年,区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及上级法院的悉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7789件,全省排名第二,同比上升23.71%;审、执结各类案件24346件,全省排名第三,同比上升38.53%;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74.6件,全省排名第二,同比上升35.15%。区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21名干警荣获全国、省、市、区先进荣誉。

新的一年,区法院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在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司法需求上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构建公正高效审判执行机制上展现新作为;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上展现新作为。

微信图片对对对.jpg

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均全向大会作报告。

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均全向大会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检察院紧扣全区中心工作,依法保障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打好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服务保障民生民利;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推进平安芙蓉建设。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强化涉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工作,做好检察环节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强诉讼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加强刑事执行监督,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新职能;探索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实行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涉驾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日趋成熟,推动律师代理申诉制度改革;坚持从严治检,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升检察队伍专业素能,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新的一年,区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察工作,为推进“三大工程”“九大行动”,加快建设“四个芙蓉”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上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3/01/51846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