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控作业多,严管考试多,严查补课多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砂子塘泰禹小学的学生们跳起欢乐、健康又减压的“禹娃健康歌”。  记者 刘镇东 摄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长沙动真格了!记者2月18日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长沙已从制定政策进行规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评价方式等方面入手,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目前,减负工作已纳入对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学校的年终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与学校及个人的考核、奖惩、评优评先挂钩。一旦学校被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本版撰文 记者 黄京 陈舒仪 刘镇东

不搞题海,倡导开放性作业

中小学生普遍存在五多三少现象——作业多、考试多、补课多、教辅多、培训多,睡眠少、锻炼少、实践少。怎么破?

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严控作业多。根据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原则上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中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高中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超过2.5小时。同时,倡导布置开放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不搞题海战术,不做机械重复的练习等。

严管考试多,严查补课多

为了避免考试过多,长沙严格控制考试方式、科目和次数。规定小学每学期期末组织一次考试,初中在期中和期末各组织一次考试。要求各县(市)区不得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期末统考。明确任何考试都不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按成绩给班级和学生排名、排队。

违规补课也是一直在查处的重要工作。一方面严查超进度教学,另一方面对于是否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坚持按标准课时开课,是否增减课程和课时,执行校历,是否推迟放假和提前开学,是否违规补课等情况,纳入常规检查和开学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

去年关停办学机构1631个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学校校内减负、家长校外增负”。很多家长等孩子放学后直接送到各种补习班去上课。

针对这种现状,长沙市教育局对民办培训机构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举行学科培训,加重学生负担的情况进行整顿。2017年11月,我市启动民办培训学校(机构)专项治理,严查六类违规行为。同时对无证办学进行清理整顿。2018年,长沙关停无证办学机构1631个,审批办证746个。

多把尺子衡量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还推出改革评价方式为导向,让每个学生体验成功。多把尺子衡量学生,降低学生对学习考试的焦虑感。注重综合素质评价,并纳入中招评价范畴。注重激励性的评价,挖掘学生的多方面潜能,捕捉学生的闪光点。构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科学评价学校办学质量,从而避免因学校一味拼抢生源而导致学生课业负担加重。

长沙多所小学出招为家长“减负”

新学期伊始,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部分学校,发现“减负”已成为学校工作的“重头戏”,多所学校纷纷出招为家长“减负”。

记者了解到,清水塘二小布置的手抄报,利用美术课时间,由美术老师指导学生完成。砂子塘泰禹小学则推出“加减乘除”“减负四则”,包括增加学生的睡眠和运动时间,美术劳动与实践体验,合作与自我服务;减少教师无效的说教,作业数量和难度及电子产品的使用等,为落实“减负”,该校还加强监督,日常巡查看学生书包,课堂调研看师生状态,阳光服务看家长反馈。博才咸嘉小学从去年开始就提出“提质减负”。该校校长陈艳萍介绍,学校鼓励教师探索分层、自主、减免作业以及综合性、探究性实践作业等形式,不布置耗时低效的作业。

声音

为孩子减负首先要解放家长

“要解放孩子首先要解放家长。”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表示,现在孩子负担过重的重要原因是很多家长将自己未实现的梦想集中在孩子的身上,造成小孩压力大、负担重。“为家长减负,一定要学校、家长同时发力。”在清水塘二小教导主任周瑞娜看来,家长要改变教育理念,参与孩子成长过程的陪伴。“家长不焦虑,减负成功就指日可待。”

开学礼

不一般的开学典礼燃爆新学期

10万师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本报2月18日讯 今天长沙市各中小学新学期第一天,各校均推出新颖特别的开学典礼仪式,新年新学期彰显新活力。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都不能分割……”在长沙市十一中的开学典礼上,该校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并向祖国“深情表白”:“我们要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用最灿烂的青春表达对您最深沉的爱!”

当天雨花区100多所学校10万师生在不同空间、同一时间,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据了解,今年,雨花区教育局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系列爱国活动,增强学生对祖国的荣誉感、使命感及责任感。

“追梦吧,少年!学会感恩,心存感恩……”清水塘第二小学迎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校长骆文辉与学生一齐朗诵由该校老师原创的《新的一年——致每一个追梦的清二小少年》。学校将这篇朗诵稿精心制作成书签,作为新学期的礼物送给学生们。

“有的人觉得我们很厉害,斩获大奖无数,有的人觉得我们很‘疯癫’,曾经连续工作300天,最高记录是早上五点到凌晨两点,也有人说我们太‘残忍’,不分白天黑夜地练习,学生舞鞋磨破了一双又一双。”今天,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暨“翼之梦”艺术团精神宣讲活动,现场,教师代表、学生家长等分别讲述了这些有关于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翼之梦艺术团的故事。

寄语

长沙中学校长们围绕“追梦”开讲

本报2月18日讯  新的学期长沙的中学校长们会为学生送上怎样的寄语和希望?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追梦”成为今年多所学校校长的开讲主题。

让梦想不流浪

长郡中学校长 李素洁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家国内涵和责任担当,希望未来的你们重走青春路时也能像杰出校友一样, 将“朴实沉毅”的坚守和胸怀天下的担当融入血液,不辜负在长郡的岁月,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用自己筑梦奋斗的经历,创造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我们在郡园积蓄力量,让我们的梦想不去流浪。

做心怀家国的逐梦人

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 叶双秋

让家国情怀成为青春燃点的薪火,望你在青春成长之际,能争做一名身上有责任、心中有集体的点燃者与践行者。让励志笃行成为青春飞扬的翅膀,如果你还没有树立自己的理想,那么我希望你从发现自己的兴趣和闪光点开始,逐步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我热切期盼着周梅的每一个人都能成为一名带着光逆风飞翔的大梦想家!

对祖国,我们都有责任

长沙市十一中校长 聂庭芳

一个优秀的学生最核心的品质就是责任感。目前国家的需要就是同学们最大也是最主要的责任。纵观各国发展态势,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发展的主导权。跌宕起伏的中美贸易摩擦,归根到底是对人才的竞争,所以努力学习成为国家发展需要的人才是我们学生的责任。请大家千万不要在最需要吃苦的时候而选择安逸,这样就真的会出现学习不勤奋,人生两行泪。

务实追梦

在奋斗中书写青春之歌

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 陈迪勋

希望“研究”成为我们全体师生的一种基本习惯、生活方式、精神气质,而且成为学校的一种文化。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应该关注时代的命运、国家的发展、人民的福祉,应该树立起远大的理想与抱负,用自己的才干与激情为之拼搏和奋斗。让我们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努力奔跑,务实追梦,在奋斗中书写青春之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刘镇东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