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煮饭炖汤将成中小学生“标配”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洗菜切菜把菜炒,揉面擀皮面食包。水果沙拉精美巧,家人夸我美食家。”这是“五一”假期,枫树山小学的孩子们做的打油诗,并把自己做的各式美食晒在学校人人通空间,厨艺在小学生中掀起了热潮。

不仅学会煮饭炖汤,修理家电、种菜养禽等以后都将是中小学生的“标配”。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长沙市今年年初的教育工作会议上,也重点突出将“深化劳动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完善具有长沙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

学校 构建劳动技能体系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最新《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同时,这门课程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此次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近日,湖南启动首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县市区、实验校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评定工作。首批计划建设若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县市区、100所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60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典型评定、示范引领,带动各地各校在劳动教育课程开发、资源整合、师资建设、场所拓展、成效评价等方面开展探索,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推动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全面深入开展。

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对长沙市的孩子们来说,是名副其实的“劳动节”。

包粽子、包饺子、做月饼……“五一”假期,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传统美食大比拼。“人间烟火味,才是最生活。洗衣择菜、打扫房间、晾晒衣物、下面煮饭......”“五一”假期,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的孩子们同样拿到了自己的“劳动清单”。

而且劳动教育并不是一次性的、零散的,近年来长沙市的不少学校已经陆续推出了自己完善的劳动课程体系。

选手在小餐厅进行包汤圆劳动技能比赛,每班派出了实力最强的八位“大师”,两个班强强联手,组成一组,面粉、擀面杖、馅料等也陆续登场。裁判一声令下,各路“神仙”都“各显神通”,顿时,餐厅里热火朝天,大家的热情就像热浪一般,一波波袭来——这样的技能大赛豪华场面,就发生在砂子塘小学。

枫树山小学党支部书记张洪波介绍,枫树山小学作为长沙市综合实践常态化实施与推广应用示范校,以劳动教育为抓手,各年段学生设定了常态化劳动训练项目,从个人自理劳动到家务劳动到义工劳动,构建了学生小学阶段需掌握的劳动技能体系,并依托劳动技能大赛,全面推进学生劳动素养养成。

家长 孩子可以张罗一桌好饭

日前湖南省教科院一项包括322所学校、23.6万余人次参与的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现状调研显示,超九成的家长认为在中小学开设单独的劳动教育课程很有必要,并表示支持学校安排学生每学期参加一个星期的生产劳动。

在学校的劳动教育中,纠正家长对劳动教育的错误认知,也是教育的重要部分。砂子塘小学党总支书记李臻表示,家长要鼓励孩子主动地参与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劳动。她以劳动教育为课题做研究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与小学低年级家长交流过程中,家长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么小的孩子能干什么活”。对于家庭中父母是否会为小学生代劳家务,在参加调查的1435位家长中,只有319位家长选择不会代劳,让孩子自己做。“这表明家长有剥夺孩子参与劳动的机会的情况,家庭劳动教育还没有从思想层面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没有真正让孩子承担起劳动的责任。”李臻表示。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大约50%的家庭只要求孩子偶尔做做家务,5%的家庭甚至不要求孩子做家务。很多一年级孩子不会系鞋带、不会管理自己的物品,甚至高年级学生使用扫帚、拖把时依然笨手笨脚。”朝阳小学校长周敏表示,部分家长溺爱子女,致使其不能独立生活,以自我为中心,不认同劳动价值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我们将‘自我服务性劳动’放在第一位,我校的劳动教育从自我管理开始。”

“以前是爹妈张罗了一桌好饭,现在是孩子可以张罗一桌好饭。”孩子在湘郡未来实验学校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张璐(化名)表示,她对现在劳动教育的比重加大非常支持,“我认为劳动教育不仅是教会孩子劳动技能,更重要的是磨砺了吃苦耐劳的品格和培养了珍惜俭朴的好习惯。”

孩子 争做动手小达人

学生上传家务劳动动态到“人人通”网络学习空间,每次积分。每学期期末学生进行自评,家长对学生家务劳动技能掌握情况进行评价、反馈——精心设计的劳动评价体系,让家校生一起重视“干好劳动这件事”。

长塘里小学校长肖陈慧介绍,学校构建的“五美少年”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重视评价与引导学生在劳动与社会实践这个维度的能力,把劳动课程变成做家务、做美食,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整合。

孩子们在劳动中也体会到了成长的快乐。

“我每天坚持参与家务劳动,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已经成为了习惯。洗洗碗、拖拖地、煮饭、做菜,在劳动中获得了快乐。”育英第三小学 三(2)班叶曹铭介绍,从最开始的新奇,到天天要做的烦闷,到现在每天都做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我长大了,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爸爸妈妈的不易、感受到了自己作为家庭一员的那一份责任。”

去年底,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长沙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这是长沙教育人落实“双减”的“操作手册”。手册的核心就是长沙创新推进“五育并举”,构建虚实结合的教育教学环境,推动信息技术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深度融合,构建“五育并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期待我们培育的每一个孩子,首先是一个合格的劳动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