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第一课 有新风尚也有好传承

  ↑昨日上午,开福区教育局第三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体验舞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小刘军 摄

昨日上午,开福区教育局第三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体验舞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小刘军 摄

  ←芙蓉区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上,学校“小百灵”合唱团带领全校师生合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芙蓉区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上,学校“小百灵”合唱团带领全校师生合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和平 岳霞 徐运源 舒文 徐媛

通讯员 向乔 胡映 杨杜 浣心旎 罗艳

快闪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礼让排队展文明,老师向学生发放免作业券;展“老物件”承习好家风,给同学们拜年还送创意“福”字,传统文化嘉年华……昨日,长沙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开园),弘扬新风尚、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开学日各学校的主题活动,走心却又充满创意的仪式感,让孩子们带着强烈的幸福感开始了新学期。

好风尚:好人传递好品质,老物件传承好家风

“龙山县内溪乡大山下一个失去父亲的孩子站在他家毛坯房里对我说,邓爷爷,我想走出大山,去长沙看看,看看省城到底是什么样子,我说好,只要你好好学习,邓爷爷一定带你去……”年过七旬的“中国好人”代表邓学东在台上动情地回忆他经历过的感人故事,台下的学生早已热泪盈眶,这动人的一幕发生在四方坪小学。昨日,开福区“学好人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在四方坪小学举行。“中国好人”代表邓学东、盛德其、周海明来到现场与学生们分享交流,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少年养德习礼,传承好人精神。

爷爷的铜烟壶、奶奶的竹菜篮、祖辈穿过的木屐……这些平时似乎只有在博物馆等场所才得一见的老物件,齐刷刷出现在了学校!昨日的开学第一课,岳麓区第一小学的春季开学典礼活动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同学们,快来看看我手上的这个宝贝,它可是老古董啦!它是清朝末年时,我家老祖宗留下来的一盏古梅山铜油灯。”活动现场,孩子们绘声绘色讲述“宝贝”背后的故事。学校教育处还邀请到了一家祖孙三人来到现场,一同讲述其家族谱上家风家训的故事。校长李晖表示,生活中那些承载着家庭传统美德的老物件,如今成为了一种家庭风尚的精神符号。

好歌声:《我和我的祖国》唱响校园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岳麓区博才卓越小学的多媒体会场、足球场、小操场、教学楼——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传来了同学们充满自豪的嘹亮歌声。当天,该校举行“卓越学子颂祖国 培育自豪中国人”为主题的歌颂祖国活动。雨花区枫树山明昇小学对开学典礼也进行了精心设计,整个典礼围绕 “我眼中的祖国”“我为祖国添光彩”“祖国助我放光彩”三个篇章展开。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芙蓉区实验小学校长陈阳梅走上讲台,刚诵出上句,台下的孩子们接上了下半句“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其乐融融。昨日芙蓉区实验小学开学典礼上,“以时代的声音致敬祖国”的主题,让小学生感受了祖国的变化,也感悟了自己肩负的责任。

学校LED大屏和教室多媒体同步播放《我和我的祖国》,学生小提琴手在校园拉唱《我和我的祖国》……昨日虽然天下着雨,但是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师生用创新方式致敬祖国。同一首歌,也被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学科组长们用各有学科特色的方式演绎,为师生们送去祝福。

好创意:家长们讲第一课,老师发免作业券

“大家好,我是1804班的张培洋。大家认识这架飞机吗?它是歼15舰载机,是可以在航空母舰上起降的。大家知道我为什么知道这么多吗?因为,我有一个为国家航空产业做服务工作的爸爸。”开学第一天,来自不同行业的10位家长带着他们的孩子,用自己的经历讲述了行业报国,传承家风的故事。雨花区枫树山东南海小学的开学典礼,从家长进校园开讲第一课开始。

昨日上午,挂满了大红灯笼和喜庆中国结的清水塘北辰小学年味十足。在校门口,老师们正在为孩子们派发开学礼包,礼包中不仅有“免作业券”“自由选择同桌券”“与老师合影券”,还有“七星福”祝福、“文明礼仪”“安全”温馨提示。除了给学生发放超值的开学礼包,该校还精心筹备了传统文化嘉年华。作为此次开学典礼一大亮点,该校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希望大家在这新时代里,同追梦,齐奋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校长喻惠中深情寄语全校师生。

好梦想:倡礼让献爱心,少年齐追梦

排队展文明,礼让显美德;捐赠零花钱帮助困难小伙伴,自制绘本进行爱心义卖……昨日,天心区教育局在全区同步启动“祖国发展我成长,天心少年齐追梦”主题活动,各校通过形式多样的第一课,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和文明的种子。

昨日上午,以“排队展文明 礼让显美德”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小古道巷小学举行。“包子铺变了!以前大家不排队,直往里挤,队形像个银丝卷,现在队形很规矩,银丝卷变成了长油条……”活动中,该校六年级学生刘源将写给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胡衡华的一封信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生动还原了写信时的心路历程及参与排队礼让活动带给自己的感想和收获,赢得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热烈的掌声。现场,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杨士泉以亲身经历为文明发声。活动由长沙市文明办、天心区文明委主办,小古道巷小学、古道巷社区执行。

孩子们敲打着快板表演《祖国发展我成长》,学生代表走上舞台将爱心款投入捐款箱,校长带着学生一起玩心理团辅游戏《追梦路上》……这是幼幼小学在举行“爱心捐赠零花钱,帮助困难小伙伴”开学礼活动。

“你们知道什么是佩奇吗?”“配齐啊,就是配齐了健、诚、乐、美四个优秀品质的学子。”“没错,配齐就是配齐了理想、信念、勇气和担当的中华少年。”雨花区砂子塘小学举行以“和祖国共奋进,和砂小共成长”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校长祝健群致辞时希望孩子们充满朝气,奋发向上,立志成长,实践成长,追求全面的成长。

好温馨:开学收获创意“福”字

寒假里一直盼着重返校园与小伙伴团聚的吴馨媛,昨日终于圆了开学梦。当她迈进开福区麻园岭小学校园时,看到挂满灯笼的操场和功能室时,她惊喜不已。该校党支部书记彭建国向学生现场送“福”。记者在现场看到,彭建国书写毛笔字时,身边围满了观摩的学生,当他们看着一个个字体迥异的“福”字跃然纸上时,个个喜笑颜开。其中,一个将猪的卡通画融入其中的“福”字,成为学生热议的焦点。

为了给学生们准备这一开学惊喜,校长罗婧与她的教师团队早在正月初七已经开始筹划。就在前天,她还冒着严寒在市场上采购活动所需物品,而其他老师也在加班加点布置场地,只为给孩子们一份完美的开学见面礼。据悉,麻园岭小学建校至今已有80余年,目前在校学生80%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

在开福区教育局第三幼儿园,两组萌娃分别举起手中木棍,踩着鼓点,舞起了龙。园长李煌介绍,本次游园活动以元宵节的“民俗文化体验”为基调,“我们希望引导幼儿通过亲身体验、动手操作、实际感知等方式参与游园活动,增进幼儿对元宵节民间传统游戏、民俗文化的了解,并且在活动过程中加强亲子之间的沟通与情感的共鸣,在传统节日中感受元宵乐味,体验传统文化的趣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岳霞 徐运源 舒文 徐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