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多年的厨师长 没在家办过年夜饭

  大年三十,火宫殿团圆宴年夜饭的“总掌勺”李强正带领后厨200多名大厨和配菜员给客人准备年夜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大年三十,火宫殿团圆宴年夜饭的“总掌勺”李强正带领后厨200多名大厨和配菜员给客人准备年夜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火宫殿春节庙会,如今已成为长沙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而坡子街火宫殿的年夜饭团圆宴,无论是就餐人数还是宴席数量,都遥遥领先于长沙其他同行。记者从坡子街火宫殿总经理谭飞那儿了解到,这个除夕,店里中午和晚上的年夜饭订出了200多桌,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大年三十上午10时,我们如约赶到坡子街火宫殿,全程见证李强和他200多人的队伍如何为客人烹制出长沙最火的年夜饭。

当我们赶到硕大而整洁的厨房时,现场有十多名工作人员在做准备,其他人员则正在吃工作餐。“有什么问题快点问,稍等一下就真的没时间陪大家了。”一见面,李强就直奔主题。因为按往年的惯例,随着客人陆续到场,届时厨房全体员工将进入紧张工作阶段,而作为行政总厨的他将会“忙得不可开交”。行政总厨,有人也称之为厨师长,是厨房工作人员的头,冷盘、点心、切配、炒锅……各个环节,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全靠行政总厨这个当头的把“总闸”。

“××包厢的全家福可以出锅了”“××包厢的红烧肉可以开始炒了”……不到12时,接到前台工作人员的指令后,李强开始下达各种命令。每口大锅前,都有一位严阵以待的厨师,迅速根据菜单进行操作。这种忙碌会持续几个小时,作为从学徒开始就在厨房工作的李强,仍然保持着随时上灶的习惯:“我算是后厨的替补队员,哪里有需要我就顶上去。”

“火炉前,连续几个小时不停翻炒不同菜品,能累得胳膊抽筋,放松下来都控制不住地哆嗦,回家后根本不想进厨房。” “厨龄”超过30年的李强,已在坡子街火宫殿工作近20年,为了让客人在大年三十吃好团圆宴,这些年来每年除夕都守在酒店后厨,从未在家里给家人操办过年夜饭。

不过,令李强欣慰的是,家人对他的工作很理解。记者现场看到,李强的爱人带着孩子和老人,干脆赶到火宫殿来与李强团圆了。不过,由于后台工作紧张,李强只也能见缝插针,利用点滴闲暇快速跑上楼去,向家人敬一杯酒,马上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我们都习惯这种团圆方式了。”李强的爱人说。

人物名片

李强,坡子街火宫殿行政总厨,湘菜大师、国家高级烹饪技师,从业30余年,曾多次荣获全国烹饪大赛和湖南省烹饪比赛大奖

祝福新春

愿我们的每一桌团圆宴带给客人的是10分的满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