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大哈”旅客多 铁警找回15件财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张威

“马大哈”旅客或在进站时将背包落在安检口,或在就餐时弄丢了行李、手机,或在候车时将包遗忘在候车室……昨日,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通报称,从2月4日至2月10日(除夕至正月初六),该派出所接到旅客找寻财物求助警情20余起,为旅客找回遗失财物15件,挽回经济损失8万余元。

人已上高铁,包却在候车室

2月10日8时30分许,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教导员邓钢接到广西大学生汤同学的电话报警求助,称其当天从长沙乘坐G535次列车前往广西桂林,上车后发现自己的黑色双肩背包不见了,内有1000余元红包、平板电脑、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

汤同学回忆称,自己很有可能把包遗忘在长沙火车南站了。民警立即调取进站安检口的监控视频,但并没有发现双肩背包。随后,邓钢根据汤同学描述的候车地点,前往进站闸机口附近的候车区域进行查找,在座位上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双肩背包,正是汤同学丢失的背包。当日10时30分,汤同学委托其父亲来到公安值勤室将背包领回。

接到民警电话,才发现丢了行李

2月4日8时30分,长沙火车南站派出所民警梁钦在进站安检口巡视,发现5号安检机旁有一个黑色双肩包无人认领。梁钦开包检查发现,内有一台笔记本电脑、9000元的现金红包以及工作证、名片、身份证等重要证件。民警通过名片上的电话与失主腾先生取得了联系。此时,腾先生已经检票即将登上前往广州的高铁,由于携带行李较多,他并未发现自己弄丢了双肩包,直到接到民警电话才意识到包不见了。

2月6日10时许,该派出所民警谢志明接报警求助,旅客林先生因疏忽大意弄丢了一个黑色背包,内有1000元现金红包、本人护照及身份证、银行卡。接警后,谢志明立即调取视频监控、调查走访,20分钟后,在安检口将其背包找到。林先生从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财物激动万分,连连道谢。

安检口是最容易丢行李的位置

民警根据接到的求助警情分析发现,从遗失地点来看,进站安检口是旅客最容易遗落行李的位置。不少旅客携带的大包小包太多,常常顾此失彼。因此,旅客在过安检后务必要清点行李。另外,车站出现的“马大哈”旅客多半都是掐点进站,一着急就弄丢了行李。

春运返程高峰仍在持续,民警提醒旅客,出行应留出足够时间,切勿掐点出行,以免忙中出错。旅客携带行李应尽量“化零为整”,减少件数。另外,行李箱上应配挂小饰品等加以区分,以免拿错,并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出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张威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