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长假 长沙好人志愿服务“不打烊”

  今年春节前,朱豫刚(右)辗转长沙、株洲、新邵等地,探望牺牲战友的父母,并送去新春祝福。

今年春节前,朱豫刚(右)辗转长沙、株洲、新邵等地,探望牺牲战友的父母,并送去新春祝福。

  正月初四开始,杨士泉(右一)带着“小蜜蜂”志愿者,在景区、地铁站点、公交站台等地开展文明倡导志愿服务活动。

正月初四开始,杨士泉(右一)带着“小蜜蜂”志愿者,在景区、地铁站点、公交站台等地开展文明倡导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春节期间,李良义(左一)在医院看望患者,送去新春问候。

今年春节期间,李良义(左一)在医院看望患者,送去新春问候。

  昨日,池凤英(起立者)和“慈娭毑”乘务岗的成员齐聚一堂,一起商议社区志愿服务计划。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昨日,池凤英(起立者)和“慈娭毑”乘务岗的成员齐聚一堂,一起商议社区志愿服务计划。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周辉霞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活跃在志愿服务岗位,倡导文明礼让;他们走进困难群体家中,送去新年问候……今年春节前后,朱豫刚、杨士泉、李良义、池凤英这4位首届“雷锋传人 长沙榜样”候选人,以志愿者的身份,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为身边人送去温暖和关爱。

坚持:34年风雨无阻千里祭扫

好人名片

朱豫刚,长沙三珍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春节行动

今年春节前,朱豫刚像往年一样,马不停蹄地辗转长沙、株洲、新邵等地,替牺牲的战友“回家”,与他们年迈的父母团圆。在株洲,烈士王幼连的妈妈刘芝兰在朱豫刚的陪伴下,开开心心地吃了一顿团圆饭;在新邵,烈士孙公平、孙青平的父亲因病住院,朱豫刚来到病房,为老人送去新年的问候;在长沙,朱豫刚喊上战友,陪着烈士左正强的父亲母亲一起团圆过节。“代表老人们牺牲的儿子尽孝,让烈士白发苍苍的父母感觉自己的儿子仍然站在他们的眼前。”这是朱豫刚朴实的心愿。

新年心愿

今年清明节,将是朱豫刚千里祭扫战友的第34个年头。朱豫刚告诉记者,今年,他早早预订了3000束鲜花。今年3月30日,他将从长沙启程赶赴广西凭祥。清明节前,他将前往当地3个烈士陵园,为长眠在此的烈士们送上一束鲜花、敬上一杯酒。对自己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千里祭扫的举动,朱豫刚说:“希望通过我的坚持,发扬烈士精神,传承烈士遗志,激发爱国热情。”

感人故事

朱豫刚16岁进入部队,便接到命令前往战场前线。在战场上,作为侦察兵的他,因为右肩、右腿、右腰肾负伤,加之右耳失聪,不得不从战场撤了下来。此时,他的3位战友已长眠边陲。退伍后,朱豫刚在艰苦创业的同时,一直坚守战场的承诺,照顾同乡牺牲战友家属,视战友父母为亲生父母,为其养老送终。34年来,朱豫刚风雨无阻往返于长沙和南疆边陲,每年清明节雷打不动准时给烈士扫墓,并在身体力行中践行着,精心照顾3位战友的家人,替兄弟“回家”,与“父母”团圆。

坚毅:“小蜜蜂”投身公益服务不停歇

好人名片

杨士泉,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

春节行动

正月初四起,杨士泉就带着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忙碌起来,他们来到长沙生态动物园、地铁1号线中信广场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手持“相互礼让,请自觉排队”等倡导牌,开展文明旅游、文明礼让、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虽然气温骤降,但身穿红马甲的“小蜜蜂”志愿者坚守各自岗位,引来市民啧啧称赞。

新年心愿

在“小蜜蜂”综合志愿服务基地,杨士泉带领小伙伴全身心投入公益服务:通过“小蜜蜂雷锋超市”,他们为社区的弱势群体送去关爱;立足“小蜜蜂图书馆”,他们为更多社区居民添上一抹书香。今年,“小蜜蜂”志愿者将开展“彩虹计划”“网络公益微心愿”等活动,搭建更多爱心平台,深入开展助学、助老、扶幼、帮困等爱心公益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感人故事

2005年起,杨士泉投入慈善公益事业,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爱心支教、关爱老人等方面不遗余力。十余年来,其团队所奉献的爱心资金超过600万元,其个人累计捐献资金400余万元,并将自己一栋800多平方米安置房改造成了小蜜蜂综合志愿服务基地。多年来,他帮扶困难家庭10余个,关注未成年人700余人,照顾老人30余名。依托小蜜蜂综合志愿服务基地,他带领小蜜蜂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小蜜蜂雷锋超市”“小蜜蜂图书馆”“小蜜蜂彩虹课堂”“网络公益微心愿”等志愿服务项目,每年扎实开展敬老、助学、扶贫、环保、助残等志愿活动。

坚守:全年奔跑在生死急救线上

好人名片

李良义,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副主任

春节行动

不是在值主班,就是在值副班,李良义的春节长假处于无休状态。“急救工作是与死神赛跑的工作,今年科室来了许多新医生,我担心新医生经验不足,春节假期我没有当值,也时刻牵挂着,值副班协助当班医生。”李良义说。

新年心愿

2018年,奔跑在生死急救线上是李良义工作的常态。2019年,这样的状态将持续。今年,长沙市第四医院将急救站和急诊科合并为急诊急救中心,这意味着,李良义和他的同伴将迎来更多挑战。为提高医院急救学科的力量和水平,李良义计划更多地带领团队成员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急诊急救的宣讲,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宣讲及文明办组织的道德模范宣讲,更大范围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感人故事

2016年11月15日晚上11时许,长沙市第四医院急救站接到急救电话,迅速出动的李良义和司机任艺赶到呼救者所在的小区和楼栋之后,由于位置信息不全,无法找到求救者,回拨求救号码也无人应答。李良义凭借十余年急救经验分析,判断患者和家属可能遇上突发情况,不愿放弃的两人便挨家挨户敲门“扫楼”寻找,终于在一楼架空层的一个小房间发现了因一氧化碳中毒晕倒的夫妻俩,最终将两人成功救下。平时,李良义在工作之余深入敬老院、学校、社区等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坚定:“慈娭毑”服务社区永远在岗

好人名片

池凤英,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志愿者

春节行动

作为“慈娭毑”乘务岗的岗长,池凤英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不打烊,“我们既然担负着协助管理商业内街的责任,就有义务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将承诺当作责任,她在春节前夕逐一上门走进芙蓉区德政园小区商业内街的90余家门店,为店主送去新年祝福,了解各门店在春节期间的经营动向,提醒关店归家的店老板回家路上注意安全。商业内街经营服装店的李群感慨:“池娭毑的新年祝福像自己奶奶的关怀,让我这个异乡人在长沙感受到家的温情。”

新年心愿

昨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池凤英和“慈娭毑”乘务岗的成员一起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定计划、展蓝图,“谢谢德政园社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平台,新的一年里,更多的‘慈娭毑’将着力协助管理社区商业内街的经营环境,进一步精细管理巡逻等义务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和谐、友好的生活环境。”

感人故事

自2002年退休以来,池凤英牵头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慈娭毑”乘务岗,为社区义务服务,为社区居民解难事,为贫困学子捐款助学,为清洁工送温暖、捐衣物,到福利院看望老人和残疾儿童。截至目前,池凤英带领队员义务巡逻1026次,义务工时达到32125个小时,调解纠纷76次,她个人志愿服务达到2896个小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