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订制年夜饭 体验新“年味”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很多人觉得,最有味的年夜饭还是在家里做。《2019年货消费报告》也显示,春节假期更多消费者选择自己动手做年夜饭。对于逐渐成为家庭用餐选择主导者的70后、80后来说,父母一辈多为后厨高手,手起刀落,宰鸡烹鱼样样行,操持一顿年夜饭信手拈来,但厨艺鲜有锻炼的他们有什么能力在家操办年度大餐?答案是:互联网、现代食品生产技艺的强力加持,让人人都能在家里端上一桌有爱又有味的团圆宴。

引入“共享”概念,预制年夜饭走俏

劲道牛肉、梅菜扣肉、全家福火锅、香辣蟹……市民李姣在前两天订了两桌共享年夜饭,价格也不贵,连同火锅、硬菜、包点一起共14道菜,一桌只要318元。李姣今年要主持家里的团圆宴这件大事。在操办这件事上,她费了不少脑筋:酒店里预订,省心省事,但少了一家人操办准备过程的温馨。自己披挂上阵的话,奈何厨艺欠佳,难担重任。“我选择的共享年夜饭,取了价格、口味、便利和亲情多个方面的最大值,解决了自己的麻烦。”

“年夜饭的共享玩法里,共享的是上游的生产商和下游集群采购的议价能力。”为李姣提供共享年夜饭的望城大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在去年底针对年夜饭市场,结合互联网的特点,推出了共享年夜饭。其实,所谓共享年夜饭,是以具有年节吉庆特色的预制菜为组合,推出的新年特色拼配套餐。该公司作为供应链平台方,上游对接预制菜的生产厂商,下游牵着预制菜的加盟商,与平时以B端客户为渠道的销售模式不一样,共享年夜饭同时也对C端客户进行直接营销,推出不同的套餐组合。

该负责人介绍,预制菜的概念已不新鲜了,但让“共享”概念在年夜饭市场玩新花样,却收到非常好的效果,短短一周的预订时间里,C端客户直接预订了百余桌,通过B端向C端市场订出了300余桌。

线上线下半成品年夜饭单品强力加持

成桌预订未必都是自家餐桌年夜饭所需,消费方式升级,互联网为年夜饭打造了全场景互联的渠道,品质好的半成品年夜饭颇受消费者青睐。《2019年货消费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更多城市白领选择自己动手做年夜饭而不是下馆子。天猫数据显示,半成品家宴正成为这些白领的新选择,平台上仅半成品菜就售出80多万份。

记者点开淘宝、京东等网站,各种半成品年夜饭商品立马打消人们对于端上一桌大餐的畏惧感。168元的佛跳墙加热即食海鲜大礼包在淘宝网上售出了近3万份。天猫超市的烤鳗鱼半成品价格不到35元,销量近6000份。“几道硬菜从线上购买,配送到家,自己再做几道力所能及的炖菜、青菜,一桌年夜饭办下来,不会太辛苦,品质立马升级,吃起来也美味十足。”网上下单了两款大菜和几款海鲜的李女士说。

线下实体餐饮也在半成品餐品上挖掘市场。如长沙传统老字号火宫殿就在其超市推出了八宝果饭、腊味合蒸、三鲜全家福、蛋卷和蛋饺等各色半成品的小礼盒。

传统地方“八大碗”让你秒变大厨

七碟八碗,老派家庭过年,对于数量颇有要求,风俗传下来,便成了今天新春团圆宴上的“八大碗”。网络上搜索“八大碗”,有满族八大碗、老北京八大碗、关中八大碗等,湖南八大碗则以靖港八大碗最为正统。

八宝果饭、肉丸正汤、黄焖鲜鱼、虎皮扣肉、大杂烩、鱿鱼笋丝、老姜煨鸡、红烧肚片是靖港芦花江传统小吃总店今年推出的年夜饭外卖餐品,微信预订,外卖送货上门,不到400元。

值得提醒的是,相比预制菜,传统“八大碗”为保留口味,现制现售现派送,市民只需加热食用,或者短时间冷藏储存。

对于在家吃团圆饭的长沙消费者来说,如今可以外卖直达的正宗靖港“八大碗”,不仅能让你秒变大厨,还能让你的味蕾跳动着最纯正的湘滋湘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